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武同学

武同学

 

审视自己的生活

    ◇引言 
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这句话用比较官方的解释也许如下——在苏格拉底的时代,古希腊人还没明确把认识论、价值观分化开来,所谓“知性即德性”。说白了,就是认为人应该审察自己和世界,只要/只有他清楚地审察自己(认识你自己)、认识了“善”,那他就会/才会自觉地完成自己的责任、做个有德性的人,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才值得一过。对于我来说,这也许算是比较深奥,所以,接下来我会通过这篇文章谈下自己的理解。 
◇你审视过你的生活么 
若是偶然有人问了你这样一个问题,你该怎么回答?我想大部分人的哑口无言即可证明不用再等下文,便知他基本是没有审视过自己的生活吧。之于我而言,我大概无法做到那些真正审视自己生活的人们的行为,因为审视自己的生活,意味着你时刻要去回忆,反思你所度过的过去,现在,乃至未来。因为你必须让自己的生活尽可能的有更多更大的意义,这一点对于生活了十九年的我,委实没有做到。做个比方吧,反思自己的生活,我时常只会在经历严重悲伤或者挫折后,才会在难受之余想着自己在此之前的行为,思想或是更多。我也很难把它定义为我正在审视自己的生活,因为那时我的所思所想只是,下一次要比现在做得更好,当然也想过,我要证明自己生存于世,不同于世上任何一个个体,之于我的存在的意义。 
在网络的搜索下,起于机缘,也发现了苏格拉底其他颇有意味的话语,比如“想左右天下的人,须先能左右自己。”,“认识自己,方能认识人生。”这两句话令我感触颇深,我也认为,这两句话也能作为一个人审视自己的生活的绝妙体现。若无法左右自己,那必然无法去谈审视自己的生活了,因为审视,就是为了决定自己后来的道路所作的前提准备。相同的,若无法认识自己,那么连基本的审视是完全做不到了,认识人生?对于这样的人来说,恐怕的笑谈了罢。 
◇包含意义和幸福的生活 
说起这包含意义和幸福的生活,或者许多人,为了追求自己所认为的幸福的生活,却抛弃了本该证明他价值的有意义的生活。  

不要去刻意追求所谓的荣华富贵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那会使他不仅丧失精神上的幸福,也失去了他本可拥有的充满意义的生活。我也在新闻中看到了极端的例子,说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女儿,不停向父母先是索要iphone,再者变本加厉,每隔多久又要iPad,这一回父母就不答应了,而她竟然对父母拳脚相加。之后的惨剧,却是母亲失手将女儿杀了。只是因为虚荣心和攀比心引起的导火线,却足以毁灭一个家。 
不要去刻意追求所谓的完美的人生,那会使你盲目寻求任何可能会带给你完美人生的东西,以至于身心被迷惑,那根本不是有意义的人生。我只知道这是现在普遍人的心理,的确,毕业,找到一份好工作安定下来,那是所有毕业生单纯的所想所愿,我也是如此。但是,盲目寻求工作,只要是五百强,只要是有不错名气的企业,就去投简历,这真的是我们心中真实的愿望么。记得网上曾疯传这样一篇日志,说是一北大女的几十家企业的求职路和面经。读完这篇日志的人基本是有两种态度,前者无非就是表达对于此女的崇拜,后者却是对此女的一种指责和感到的悲哀,一个连将来想做什么都不知道的人,的确可以为此感到悲哀。之于一个人而言,工作,最基础的,必然是要有可靠的保障和稳定的薪水,除此,难道不是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趁早弄清自己未来的方向,以此为目标前行么? 
所以我所认为的有意义和幸福的生活,只要不是家徒四壁,只要你曾经审视了自己的生活,意义和幸福真的可以触手可得。因为那样的生活反应了你的所思所想,必然是最适合自己的,所以无论怎样,就如前者所说,不是有了这顿没下顿的生活,不用看别人的想法,那是你自己充满意义和幸福的生活。 
◇也许那是我的一生 
最近看到这样一句话,非常有感触。“At 79, I regret the things I didn’t do far more than the things I did. ”这句话的意思是,79岁的时候,相较于那些我做了的事情,我更后悔自己没有做的。 我无法表达出我是有如何赞同这句话,一个没有好好审视过自己人生的人,只有盲目跟随大众,顺从眼前看得到的利益,在不知不觉中,生命走到头时,回头看自己经过的人生,可能会发现,其实没有一件事情,是自己内心真正想去尝试,或是真心喜欢的。 
其实那时候大家都明白,那样的人生,之于自己而言,没有太大意义,可能


因此,潜意识又希望,人生重来一次,是多么美好罢。对于现在的人而言,我们都不是“王者”,因为或许只有“王者”,从来不会后悔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因为他们,总是寂寞而孤高的。 
而我想要的人生,我也承认,没有很多人与生俱来的aggressive,我也学不会,只是,想让自己在努力工作。而我正努力为自己定位。同时,工作绝不是生活的全部,想把自己从小到现在的愿望,尽可能的实现,人生很短且只有一次,只是知道,错过失去了也许不再会来。而工作的目的,不仅是为了生活,也是希望,父母花钱为自己买东西的时候能像为我花钱一样的爽快,果断。仅此而已。

武同学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武同学”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