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

vincybabala.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296篇文章,69人喜欢

应用截图

-

-

 

在我上大学后,有一门课程叫做“职业生涯规划”。大一上的懵懵懂懂,只记得两年前为了应付作业,我交的职业规划自然是与本专业有关的—一名中文教师。

现在想想,我的职业规划,真的是如预期的那样吗?

小学三年级,我的第一本启蒙思想书依然清晰地记在脑海里“爱的教育”,接着就是“简爱”,那时我真的就是个天真无知的小女孩,被“简”的这种女性独立,女性尊严,”就如同我们在坟墓里,经过上帝面前,我们都是平等的“,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想,我也希望能成为一位独立的具有人格魅力的女性教师。

初中,有位十分“生活化”的语文老师,她的第一个小女儿(那时我是寄宿在学校)“九儿”就是我看着长大的,现在她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生了一对龙凤胎。她的空间和朋友圈自然离不开她的孩子们,那时在课上,她也时常跟我们说一些在身边的“小哲理”,在无邪的孩子们世界里的奇妙思维。那时认为,语文老师看过好多的书,能发现身边小细节中的无穷魅力,这样的生活是多么有趣,我心甚是向往。

高三年,作为一名文科生,自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难免尴尬,选来选去也不过几个专业,所以我选了汉语言文学师范类。原因呢?其实变得特别“简单”,我希望老师的就业环境很单纯,工资稳定,教书育人也不失为一件实现人生价值的工作,有许多闲暇时间可以照顾好家庭,中文我也不是很排斥。所以我踏上了中文人这一条路。

大学,现当代文学里的“老舍、巴金、施蛰存”、“缀网劳蛛、边城、呼兰河传”,真的十分有趣。渐渐地,我也明白,中华民族的文化经典很多很深,我想着“道德经”“周易”“说文解字”“文心雕龙”我都没有看过,都没有参透,作为一名中文教师,首先要具备的就是“知识渊博“。家里的一位表姐,大专中文书法专业毕业,毕业后教招考上了福州的小学,从此开始了中文教学。可能在她的眼里,教导一群“小屁孩”根本用不了那么多的知识,甚至于她一个人可以担任学校“语文、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等各科老师。母亲知道后就告诉我,好好毕业,认真准备教招,出来直接工作教书。直到姐姐毕业,本科文凭根本不够用,一些学校只招收“硕士”以上的教师(姐姐是地理专业的)。我明白,并不是所有的学校对教师的要求只在于大专,我想要考研。

当然考研这条路很苦,一位学姐专业课一门就用了29本笔记本。29本,最后她考上了厦门大学语文文字学。考研这条路很长,要学会孤独,要学会安静,要学会放下。考研这条路很枯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母亲说女孩子没必要读那么高,出来后不好嫁人。考研这条路是一道单选题,而我只是众多选项中的一个。高考没有使我脱颖而出,大学没有使我脱颖而出,考研…?

心里其实还是很纠结,怎样的人才能坚定地规划好自己的职业人生?我想象不到自己的未来,且行且阻,且叹且悲。你不如怨,我也不如怨罢了。

-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