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远征#ΓΛΚΣΤΘ

yz1992.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99篇文章,20640人喜欢

应用截图

远征#ΓΛΚΣΤΘ

远征#ΓΛΚΣΤΘ

 

搬运&翻译——调色教程:色彩协调理论

       这是一篇国外的调色教程,来自ZevenDesign网站的Rikard Rodin。由 @Air&N2·Saunato  Air大爷将原文分享给我。本着摄影是要分享的原则,以个人形式将教程翻译出来,本人才疏学浅,第一次进行教程翻译工作,如有理论错误,烦请大家指出,我会立即修正,谢谢!

       本篇教程讲述了一些设计当中色彩搭配的基础理论,在进行照片的调色处理时,具备设计相关知识能够更好地表现照片内容。单纯地理解理论较为抽象,因此我将教程中的图片示例一同搬运过来,并添加两张色轮图示辅助理解。建议大家仔细地看完教程后段的作者给出的每个调色示例,对于理论的理解大有帮助。

第二篇教程《搬运&翻译——电影风格&景深氛围研究:营造摄影作品的空间关系》已经翻译完毕,点击即可进入。

原版教程地址:Color Harmony: Why Hulk Wears Purple Pants——http://www.zevendesign.com/

正文:

     色彩协调是一种采用适合人眼观看的颜色组合方式的调色理论。换句话说,就是什么样的颜色组合在一起能够协调一致。我们在看电影时,发现绿巨人穿的是紫色的短裤,X战警身穿蓝黄相间制服,这些都是色彩协调的实例。色彩协调也是几乎所有设计过程中,对色彩的选择背后蕴含的原因。

色轮


       色彩协调理论基于色轮的概念而成。色轮本质上是一个将所有的颜色按环形排列的圆。基本的颜色位于色轮上三个等间距的点。(通常是指红、绿、蓝三原色。)在色轮概念起源的印刷领域,通过混合RGB三原色,可以调出几乎所有其他的颜色。在现代印刷中,RGB三原色被换成了CMY(Cyan青色,Magenta洋红,Yellow黄色),并加入了黑色来生成更暗的颜色,因此被称为CMYK。(这里的K并不是简单地指Black,而是指Key Plate,具体可百科一下CMYK。)

       色轮上的RGB三个点之间,是它们两两混合得出来的颜色——比如红和蓝混合得到紫色,红和黄混合得到橙色,黄和蓝混合得到绿色。理论上,所有的颜色都能在色轮中的某个位置上找到。

       色轮用圆的形式表现颜色。离圆心越近,颜色越不纯;离色轮边缘越近,颜色的纯度和饱和度都越高。这是平面色轮的基础概念。我们在进行照片的后期调色处理时,可以调整颜色的明亮度。加入明亮度后的色轮,表现为一个三维色轮。如图所示:



在一个三维形式的色轮上,我们调色时可能会分别增加颜色的明度和饱和度。学习色彩协调理论,有一点需要明确的是,改变颜色的明度或饱和度,并不会让颜色在色轮上的位置出现横向的偏移,而只影响颜色到圆心的距离。比如通过改变橙色的明度,橙色可以从茶褐色变化到浅橙色,再到白色。但是它们在色轮上,都属于橙色。(如果需要颜色在色轮上横向偏移,则需要调整色相。)

基本色(主色)

       了解完色轮本身之后,我们需要理解基本色的概念。基本色是设计过程中最重要的颜色。基本色是你在规划色调时首先要确定的,希望吸引观看者首先注意到的主色调,并且确定后。例如你正在画绿巨人,那么绿色要作为基本色。再举一个例子,如果你正在给一个人拍肖像照,那么这个模特的肤色就是基本色。产品摄影中,产品本身的颜色就是基本色。

       协调色彩前,首先需要确定的是基本色。以下是几种协调的颜色搭配方式。

协调色的种类

一般来说,颜色有五种协调的形式。



  1. 互补色:这是最基础的协调形式。确定完基本色后,与之协调的颜色位于色轮上“对面”(180°夹角)的方位。对面的颜色与基本色互补,因此这种形式被称为互补色。实际上,所有的色彩协调形式(除了邻近色)都属于互补色的变种。


    互补色之间的强烈对比给人一种活泼的感觉,尤其是高饱和度的时候,感觉更加强烈。但是如果处理不当,会造成过于刺激的视觉感受,给人不好的感觉。这是一种最常见的色彩搭配方案,在各种各样的设计作品中都很容易能找到。在色轮上,绿色的互补色是紫色,所以绿巨人漫画中,作者给他穿上了紫色的短裤。红色和绿色也恰好是一组互补色,我们在圣诞节时会看到大量的红配绿。再举一个摄影的例子,蓝色被认为是最好的人物背景色,因为它跟人的肤色是一组互补色,所以我们的证件照中,常用蓝色作为背景。


    互补色方案在大量使用时比较难把握,但如果你想突出一样东西,使用互补色会得到不错的效果。它并不适合与文字进行搭配,因为所有的颜色都具有相似的“强度”,会分散观看者的注意力。



  2. 分补色:位于基本色的互补色两边的颜色区域,这种方案得到了更好的颜色范围,并且仍然没有偏离基本色与其互补色之间的色彩协调基础。

    这种色彩方案比起互补色方案,可以给人相同强度的视觉对比体验,却具有更小的张力。分补色方案在设计实践中是一种安全的方案,通常效果不错



  3. 对比色:颜色之间在色轮上夹角为120°,也叫“三角色”。如图所示,实质上,使用对比色方案,采用的三种颜色在色轮上具有相等的间距,因此也拉伸了色彩协调的范围,因此这种色彩方案最好只用于高光部分。

    过量使用对比色之间的颜色会造成照片中的颜色过多,造成过于活泼的视觉体验。

    想要成功使用对比色协调方案,各种颜色之间需要进行仔细的色彩平衡处理——先让其中一种颜色占主导地位,然后再强调另外两种颜色。或者降低所有颜色的饱和度,只在一小块区域或高光部分使用对比色。


  4. 邻近色:也被称为类似色,这些颜色位于你选择的基本色两侧相邻的位置。它们之间通常匹配得相当好,并且能营造出一种平静、舒适的体验。虽然这种色彩协调方案给眼睛一种舒适的体验,但也会给人一种单调的感觉。如果你想调出仅以一种颜色为主的色调,那么这个方案是不错的选择。


  5. 四角色:除了比三角色(对比色)多一个点之外,都跟三角色很相似。色轮上的四个点间距相等,这是一种在最新的色彩协调教程上出现的概念。作者对这种方案的个人观点是它并不是真正地在使用色彩协调理论,而是在使用色轮上的每一种颜色。或者,它只是简单地巧妙使用了两组互补色。

    这种协调方案在你具备多个元素,需要它们各自突出展示的时候,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比如一张有四个角色的海报。使用这些在色轮上等间距的颜色,每个角色都能吸引相同的注意力。


色彩协调示例:

         在这一版块,作者用了一些广告、海报和概念艺术作品展示了各种色彩协调方案是怎样运用的。

互补色:

分补色:

对比色(三角色):

邻近色:

四角色:


远征#ΓΛΚΣΤΘ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远征#ΓΛΚΣΤΘ”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