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巴厘,如是我闻……
风萧 2017-04-24

“蜜月?”遇见的第一个巴厘人就这样问道。
“不,我们结婚几年了。”
 “噢,第二次蜜月!”巴厘人立即说。
 后来遇到的,每一个巴厘人都会如此回复。
 因此,每一对来巴厘的夫妇,都是来度蜜月的。
 

 


第一日 库塔

库塔距离机场不远,且有宽阔的海滩、适宜的海浪,是最佳的游客集散地。

沿库塔海滩筑着一道长长的矮墙,墙那边就是沙滩、大海;墙这边就是日夜拥堵不堪的雷根路,路再过去是一条条小巷,通到一片低矮的民居。

我们在库塔的酒店---Secret Garden Inn,就在其中一条巷子里。

穿梭在巷中,满眼狭窄、破旧,房屋参杂,墙面残破,地面凹凸,沿街的巴厘商贩屐着拖鞋,懒散的望着路人,似乎这并不符合巴厘这样一个世界级旅游胜地的身份。

但你再仔细一看,巷子的墙上五颜六色的涂鸦,墙边的柱子上刻着古朴的纹饰,房屋各有别致的庭院,托着花篮在神龛前祭祀的女子有平静的眼眸……

巴厘,就如穿着破旧衣衫的少女,在不经意的举手投足间,流露出天然韵致。

穿过海滩边矮墙上的小门,你身处在纷杂的游客间,戏水的、冲浪的、读书的、日光浴的……衬着喧闹的大海,象一幅背景,或静或动,各占一隅

游走的小贩,或兜售沙滩毯,或招揽刺青、按摩,将这幅游海图编织成现实的网络,而你也成了网络的一个节点,随之律动。

网上闻名的bamboo conner,与Secret Garden同在一条巷子里,低廉的价格和美味的海鲜篮,令这家狭小门面的小店生意兴隆

邻座是一桌台湾年轻人,在满眼金发碧眼的欧美人群中,彼此的距离自然近了许多。
晚餐也在交流巴厘旅游攻略的过程中,欢快的度过。

虽然海峡分隔两岸,但所采用的巴厘攻略居然大多是相同的,无怪乎我们能在bamboo conner相聚,真有种“师出同门”的感觉。
分别时,一名台湾男孩挥手喊了句:钓鱼岛是我们的!
大家笑了,“我们”这词透着亲近。

入夜的库塔丝毫不逊色于白天的热闹,小巷里的饭馆、酒吧亮起了灯,飘荡的音乐和停放的车辆充斥着巷子。


小巷里行人影影绰绰,与呼啸而过的摩托擦肩而过
摩托车上的娇小女孩微绻着身子紧偎在男友身后……
夜色中弥漫着的按摩油的香味和欲望的气息……


第二日 库塔至蓝梦岛

早起的Secret Garden,焕然一新,泳池清澈,一侧的餐吧里还空无一人。这不是度假者该起床的时间,除了打算赶往萨努尔码头,去蓝梦岛的我们。

40美元房间的免费早餐,不是自助餐,同样有多道菜肴及多种做法可点。

看到鸡蛋没?我点的是“fried egg with sunny side up ”即,单面煎蛋,另一面蛋黄还得是红的软的。这是我会点的最难的蛋了。

 不一会伺者就端来了,一脸淡然,意思是:小样儿,我家厨师天天煎的就是这种!

萨努尔码头空旷的海滩上排列着一排木棚,前往龙目岛、吉利岛、蓝梦岛等处的渡船都在这里启航。


木棚后面是一片巴厘民居,面朝大海的门口,安放着各式神龛。
传统的巴厘家庭,每天有早中晚三次祭祀,祭祀后再把一个个盛满花瓣的小方盒放置在街边、路口等处,洒水、挥手等一番手势,再斜斜的插上一株香。
我不明白她们祈祷与手势的含义,但她们的表情、神态融和成更能传递感情的语言,优雅、从容的神情背后,有若隐若现的骄傲……

蓝梦岛有巴厘最清澈的海水,俗称:玻璃海,便是这样了。

蓝梦岛,你不需要预定房间(旺季除外),随意游走好了,岛上每一处海滩都有值得一住的酒店。

事实上,我们走进的第一家就住了下来。

那是一家叫Mushroom beach bungalow的酒店,建筑在蘑菇海滩边的山崖上,巴厘式的茅草尖顶木屋掩映在椰子树下,数层石阶弯弯曲曲的通向山崖下一片月牙般的白沙滩,崖顶有咖啡馆,落日时分的夕阳会将咖啡馆和山崖一起装点成金黄色。


我们几乎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里,立即定下了一个房间。

没有料到的是房间居然不提供热水,但总台的巴厘男孩认为这很正常:在巴厘这么热的地方,冲个冷水澡不是更舒畅吗?他有个好记的名字叫:丽江江苏叶。
我们还是决定要把房间升级成独幢villa, 不只为了热水,还为了坐在房间里就能看见海上落日。
于是,我们面带笑容的开始了热烈的讨价还价,并夹杂着频繁的,诸如 “you are sweet.”之类的恭维,最后价格从起初的98美元/天,到最后达成的60美元/天。

这个房间的名字就叫:sunset.

你坐在崖顶的咖啡馆里,望向栏外的大海,夕阳将整座咖啡馆和你都洒上了一层金色,浑圆的落日呈现出令人惊叹的红艳,如君王般悬在海面,散发出的光芒将整个天边都染得晕红……  

而大海蓝得越发深邃,从大海深远处传来的浪涛,也越发的无边无际……

咖啡馆里开始播放一首忧伤的曲子,伴着这漫无边际让人绝望的美,逐渐消逝……是不是所有美丽到了极致都会让人忧伤?

……因为稍纵即逝?
……因为无法挽留?

我深爱这样的意象---最后的、最美丽的谢幕,然后期待下一次轮回……我们其实都愿意相信生命可以轮回吧。

 


第三日 蓝梦岛
在海涛声里入睡,在海涛声里醒来。

窗外的天色蔚蓝,阳光照在露台的白色遮阳伞上,一只海鸟以优美的姿态低低的掠过,说不出的浪漫。

这是一个深受上帝眷宠的地方,柔软幼白的沙滩,澄净碧蓝的海水,一切都可以比拟最美好的语言。如梦一般的蓝梦岛

蓝梦岛上“环岛游”,最合适的方式是租一辆摩托。
这真是一次奇妙的经历,尤其奇妙的是,你永远不清楚这条路是刚刚经过,还是从未走过,而所谓的“环”大约也只存在于我们的想象中。
蓝梦岛的山路毫无规律的崎岖和弯转,我们也只有听凭它的指引,去寻访一处处未知的胜景或者陈迹。

山巅一座历经岁月更迭的神庙,栏门轻锁,石阶间的青草茂盛,雕刻着精美纹饰的石门上有斑斑青苔……一时间时光凝滞,云定风静,我们如宿命般停伫在神庙门前。

梦幻海滩
悬崖边一座废弃的旅舍,茅草的屋顶,白色的门墙,地中海风格的简约雅致。

悬崖下的海极深,激起汹涌的海浪,直能溅上十几米高的悬崖。这座旅舍便是毁于一场暴风雨后的海啸。

透过残破的门窗可以望见房内凌乱的桌椅、沙发,恍惚间似仍有故事在延续。

山路边的一所小学。课间的操场上男孩们在追逐嬉闹,两个女孩蹲在门墙下说着悄悄话,一如我们的童年。

杂草丛生的山坡上2张蓝色的木椅,临崖对着波澜起伏的海面,远处的陡崖下浪花飞溅。

当年该也有恋人来此,在午后温暖的海风里,相对而坐吧,

否则海风里怎么仍会有絮絮的私语,发生在这里的爱情都可以地老天荒吧……

爬上临近海滨的山坡回望,蓝梦岛的沙滩尽收眼底,阳光洒落下来,浅海色彩斑斓,水浅若不盈尺。

山坡边有巴厘人的木棚,招揽生意未果,仍邀请我们入棚小坐,彼此用半生不熟的英语比手划脚一番。

从一条毫无标志的坑洼小路转入,就可以找到coconut beach resort. 你一不小心就会错过这个路口,但到了里面,你不会后悔走过这段颠颇的路。

可以俯瞰港湾的无边泳池,铺着沙子的咖啡吧,港湾里的海水玻璃般透明,岸边还有不知名的花盛放……酒香不怕巷子深,无非如此。

蓝梦岛的北端,有大片的红树林,不知道为什么叫作红树林,我们见到的还是那种充满热带风情的深绿,在赤道的阳光下闪闪发亮,或许到了深秋会变红色?

乘独木舟随流而下,渐次幽深。深入红树林,寂静得几乎让人屏息,只听见艄工一下一下的篙声,独木舟也悠悠荡荡的载着我们穿行在林中,于是天地间就只有这条小舟了。
出来红树林和一个在蓝梦岛呆了很久的美国老头热烈聊天,风小则边喝果汁,边笑着听着,因为老头的话真的有点多,实在不能全明白,所以我的回复基本就是:yeah, oh really ......oh really, yeah......最后他尽兴的放过了我,我也基本发挥出了全部英语水平。 

旅途中,素昧平生的相遇是欣喜的,一别之后也未必再相遇,因此彼此微笑着挥手作别,而不用矫情的说再见。

或许旅行的魅力就在于未知与陌生。



第四日 蓝梦岛至乌布
此刻是清晨,太阳刚刚升起,从晨曦的雾气中你可以感受到丝丝清朗。
因此你素颜,让头发在微风中飞扬,穿着宽松的长裙,循着弯曲的石阶,迈着轻盈的脚步来到海边,扔了拖鞋,让双脚和细腻的沙粒接触。
然后等待海,慢慢醒来,这是蓝梦岛最美好的时光。

巴厘人总是非常耐心,即使是早餐,点菜前一定要先点杯饮品,慢慢等,不要抱怨,即便抱怨了也不会快,然后和店家瞎聊。

聊天总是从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呆多少时间,结婚没有,有几个孩子开始,最后当巴厘人完全了解了你的家庭情况和行程安排后,真正开始聊天。
而渐渐的,你也会习惯这样的方式,坦诚、热情,似乎在旅途中,我们也更愿意去打开内心,去信任,去接纳。

蓝梦岛上尚有我们昨日未曾到访过的地方。在蓝梦岛的南侧,经由一座吊桥跨过一个很小的海峡,便可抵达另一个叫杰宁甘的小岛。

很少有旅游者愿意过来,但这里却有巴厘最汹涌的海浪和最美的日落。

沿着海峡前行,岸边尽是影影卓卓的亭台楼阁。这里并没有什么公园,都是开设的旅馆或者咖啡吧,每一间你都可以进去,花上几美元点2杯饮料,然后尽情享受这里的美景和巴厘式聊天。

中午退房之后,尚有2个小时才有船返回巴厘。

我们终于有闲心,安静的躺在泳池边的沙滩椅上,享受热带温暖的阳光。

忽然发现,虽然是自由行,我们还是会把行程安排得满满,脚步也迈得匆忙,忘记给自己留出感受的时间,去享受简单生活的幸福,去倾听自己内心的独白。

旅行本就是希冀逃离现实生活的一个借口,我们却依旧不能放开。


蓝梦岛返回,便直接前往乌布。乌布地处巴厘岛中部山区,不见海,不闻海,又是不同的风情了。

抵达乌布,已是晚餐时分。

酒店附近的laka leke有地道的巴厘饮食,且可观赏巴厘舞蹈表演。
laka leke的迎宾小姐捧着一篮淡白的鸡蛋花,给每位客人插上一朵。在巴厘,不只女子发际插花,男子也如此。发短如我,则像夹烟般夹在耳朵上了。
晚餐就设在表演舞蹈的广场边的一张张圆桌上,桌上点好了蜡烛,待一道道工序复杂的巴厘菜肴上齐,你就可以边享用,边静候表演开始。
即便是对巴厘当地艺术毫无了解,你也会在舞蹈开场前,迅速的被旋律优美、节奏明快的加麦兰音乐所吸引。
十多位乐师聚坐在广场一侧,手持各式敲击乐器合奏出的乐声如此和谐,而他们面带笑容,举止从容。
随即舞者出场。你很难想象,看似懒散的巴厘人能设计出如此精致的舞蹈,眼睛、身姿、头部、手指都以不同寻常的方式,协调的舞动,甚至足弓和脚趾的每一次悸动,都能够传递出卓约的情致来。
而伴随的乐声也在喧闹与突然静默间,营造出最为强烈的感受。

演出完毕,已是夜深。

入住的alam indah 酒店里椰树等热带植物密布,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碎石的精致小路穿梭林间,盏盏夜灯亮起。
这里听不见海涛声,只有不知名的虫鸣,山林静寂,月色如昔。


第五日 乌布
今天的行程计划是围绕乌布周边一日游,约好的司机兼导游叫:豪迈。
我们称他为“豪迈哥”,并告诉他“豪迈”在中文里的意思是:勇敢无畏。他很愉快的接受了这个称呼。

其实,巴厘人里会有1/4是豪迈哥或豪迈姐。因为巴厘人的名字只有4个:老大、老二、老三、老四。豪迈是老三。如果有第5个孩子,就又叫老大了。
约时过了近10分钟,车仍未到,电话询问,豪迈哥在电话里很豪迈的说:我正在路上!
啊,我们忘了,巴厘人总是很有耐心的,你必须习惯这一点。我们到大堂静坐等侯。

 好在,电话过后,豪迈哥不久也就到了。

 我们排演了一遍,阿诺在《蒸发密令》中的对白:
“You late.”
“Traffic.”
 然后出发。

在巴厘包车很是自由,因为油费便宜,只需商定是包车半天或是一天,然后就可以随意让司机转悠。我们的行程中就包括了乌布东西线的不同景点。
圣泉寺,是巴厘岛的著名庙宇之一。寺庙规模宏大,门口有数人合抱的大树,树下的石头神龛上苔痕斑斑,树干则用布围着。
巴厘岛,人们把每日供奉的东西用方格布围绕起来,可能是神龛,也可能是大树,或者雕像等等,不拘一格。

圣泉寺即便历经千年,依旧泉涌如初。当地人认为这里的圣泉永远清澈,可以驱除邪恶,因此每日都有巴厘当地居民来此膜拜、沐浴。男女老少,三五成群,脸上洋溢着简单的快乐。

巴厘女孩是极美的,如喷涌的泉水般清澈奔放,只是阳光和劳作会让她们很快苍老。

人生莫不如此,生命只是华丽的错觉。

京打马尼火山是一座活火山,山顶终年云雾缭绕,远观如日本富士山,除了山顶不是白的,山脚也没有落樱缤纷。

 路边走过的巴厘女孩腰肢婀娜,端庄而旖旎,风小猜测是必须用头顶重物行走的缘故,头不能晃,而要保持行走的平衡,就需扭动腰肢了。
 山下的巴杜尔湖水平如镜。

德格拉朗梯田因为大嘴美女---茱莉亚.罗伯茨在此拍摄了关于巴厘的电影,而名声大作。影片中茱莉亚.罗伯茨骑着单车在梯田间徜徉的情景打动了很多人。

其实相比于桂林龙脊梯田的壮丽,这里更像是精致的盆景,只是葱绿的梯田间,点缀着高耸的椰树,让田园风光多了些许热带风情。

巴厘岛被称为千寺之岛,有大大小小无数的神庙,水神庙座落于湖边,终年水汽蒸腾,很是特别。

水神庙的游人中,偶然听到熟悉的中文,忍不住上前招呼:“你从哪里来?”

你看,我也学会了巴厘式的聊天。
巴厘岛”那中年男子回答道,看我一脸愕然,忙又补充说:“我是中国人,只是现在定居在巴厘岛了。”
我不知道该如何询问,大概这又是一个曲折的故事。
沧桑的脸上没有失落,也没有欣喜,只是淡然。
当一切的艰辛过后的淡然,所有的情绪都消融如冰雪,最后化成了微笑。

其实,围绕乌布的这些景点大多只需短短的时间就能看遍,在宽松的行程里游历巴厘,一路行来,有油然的快乐,有随手拾得的感悟。

游历归来,我们预定了乌布的lulur spa。SPA的美妙气息蔓延了几百年,巴厘岛的SPA也颇富盛名。

护理一下饱受热带阳光肆虐的皮肤吧。

Lulur spa的工序复杂,全身先上一遍油,然后再涂一层lulur,这是由巴厘当地的香料混合了米粉做成的,最后是一层奶。

我觉得如果把我再烤上一烤,味道一定不错。
似乎在蓝梦岛吃过的一道鸡就是这么做的?
全部工序完成后,浴缸里已放满了水,洒一层玫瑰花瓣,端上水果茶点,敬请享用......

晚餐在乌布的pundi pundi,品尝著名的烤猪排。

手机实在拍不出,图中那黑呼呼一大块,就是江湖传说中的【神奇烤猪排】,其柔嫩,其香醇,其色泽,请自行想象~~

出来时,夜空里飘起了零星雨滴,乌布的街道上也已灯火阑珊。

打起手电,沿着monkey forest 边的一条漆黑小路走回酒店,一路担心是否会有猴子串出来抢夺我的相机。

回酒店后,雨突然大了起来,转瞬便如瓢泼,再一阵又全停止了,热带的雨就是如此。

走出露台,雨后的空气越发清新,弥漫着淡淡的雏菊香味,林中还有淅淅沥沥的滴水声,可听到天明罢。


第六日 乌布
一夜雨声未歇,梦里分不清是下雨还是滴水。清晨醒来,阳光却从帘间洒落下来。

据说巴厘人大多是很久前逃亡来巴厘的爪哇印度教王室,及其宫廷乐师、画师,可以说巴厘人都是艺术家的后裔,这也是巴厘人的骄傲所在。而乌布则是巴厘的艺术中心。

因此留一些时间在乌布,租辆摩托,周游一番,感受一下乌布的艺术氛围,是必不可少的。

乌布没有红绿灯,尽管最宽的路不过2车道,大多数路只可供两辆摩托车并行;尽管这里有太多的车和摩托,却交通有序。

会车无法通过时,双方互看一眼,便有一方自觉后退,倘若后退车后尚跟有车辆,则整个车队一同后退,绝无鸣笛或置疑为何己方退而让对方先行,一切听从首车的决定。 

沿着乌布的主干道,很容易就能找到乌布皇宫。皇宫也并非宏伟的规模。

巴厘当地法律规定:建筑高度不能超过椰子树的高度。即使皇宫也是如此。这真是一条有趣的法律,却也行之有效的保持了巴厘的原生态风貌。

据说皇宫内仍有皇族居住,因此游客只可在皇宫的外庭观赏。

内庭精致的大门,闪着金光,一如当年的遗世风貌,只安静地伫立,看岁月变迁、人往人来,化作一种淡然而超脱的象征。

皇宫的对面就是是杂乱的大市场

许多当地的居民则从大市场的下层菜场走上来,头顶、手提的都是些时鲜果蔬。

不时还有托着放满花瓣的竹篮的女子走过,这是今日第一次祭祀的用品。

从威严肃穆的皇宫,几步就来到这嘈杂的市场,你不免会产生错觉,似乎一步就穿越了空间。

乌布皇宫侧面,一家不起眼的铺子里,提供特色的烤猪饭。

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
可没看过整只的就这样堂皇的抬将进来,当着食客的面,开膛破腹,大卸八块。
不过味道还确实不错。

从皇宫驾驶摩托,经任何一条小路都可来到郊外,随意找了家酒店驶入,我们来看稻田。

是有椰子树的稻田,而且点缀着茅草屋的稻田……

咳咳,好吧,就是稻田。

其实乌布更适合徒步游玩,这里没有特别突出的景点,即使是最著名的乌布皇宫也只需10分钟便可看全。

但一条条高低起伏的大小街巷,一间间各具风格的酒吧饭馆,都可让你驻足,或者说整个乌布就是一个大景点,越是深入,就越能体会她的风情万种。

乌布中心的足球场上,小女生们正在练习棒球。

准备………………………………………打!!!…………………………打丢了~~~~~~

这是乌布的猴林小路,高低弯曲,汽车是开不过的,只供摩托和行人通行,当然还有猴子,或横窜过路,或蹲坐路旁,其实它们才是这条路的主人。

路旁停放的摩托车座上放着几块石块。

据说这是乌布人与猴子们的一个约定:放着石块的车座,就请不要抓破了,其他的,请猴先生们随意吧。啊哈,这个秘密,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从猴林小路拐出来就是乌布的猴林路,这是乌布最热闹的街道,一端是猴林,另一端就是乌布皇宫,两旁琳琅满目的各色商铺,以艺术品居多,间杂着酒吧,服饰,spa 等。

沿街的门饰,栏杆,甚至阶石都雕刻着巴厘特色的花纹,巴厘人是绝不允许任何粗糙的堆砌的。

只是这些古拙的美丽往往会被街边停放得满满的汽车,摩托车所遮掩。

你需要透过这些浮华的喧嚣,才能慢慢发现体会,进而沉浸于此。

晚餐在乌布一家偏僻的小店,叫sjaki tari 就在乌布中心的足球场边。 这里有好吃的印尼炒饭。 

更重要的是,这是一家残疾儿童基金会建立的,你来用餐的同时,也献出了你的爱心。

店里满满几大本的留言簿,草草翻了翻,全是英文。于是我挥毫落笔,洋洋洒洒,来了一大篇中文。

看不懂?那就学中文吧!
中文是一种美丽的语言,中国也是一个美丽的国度,学好了来中国玩儿。



第七日 乌布至蓝点
清晨醒来,窗外的林木湿漉漉的,昨夜又是一场风雨,林间有草木的清香浮动。

你出神的倚在露台的凉床上,棉布的靠垫让你觉得温暖,楼下的花篮里已换过了新鲜的花瓣,露台上都能闻到那种淡淡的香味,与林间的草木清香融在一起,而树下有零落的花瓣。 

小楼一夜听秋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有一天当你回头再看生命的这一刻时,你依然会,微笑如初吧。


从乌布到蓝点,从中部山区到巴厘岛的最南端,沿途恰可游览一下巴厘著名的海神庙。其实巴厘共有七座地位相等的海神庙,这只是其中之一。

这座叫做Tirna lot的海神庙建筑在海中的一块礁石上,落潮时与陆地相连,涨潮时又天各一方。

从一条临渊的小路攀上一侧的崖顶,阳光无遮拦的落下,海风凌厉。

崖下的海神庙如被放逐一般,孤悬海中央,滔天的海浪汹涌而至,日夜冲刷不停,这景象千百年来不曾改变。

巴厘岛当地的一种糯米小吃,加上椰丝,很是美味。

AYANA酒店因其建于临海的悬崖下的ROCK BAR闻名。

暮色降临时,ROCK BAR灯火通明,强劲的摇滚乐与海涛的澎湃声交相呼应,偶尔的大浪跃起的水花,还能溅上吧台。 

乌鲁瓦图情人崖,传说因有情人在此殉情而得名。距离我们很远的一个故事,却有似曾相识的悲伤。

落日时分的情人崖应是很美的,看夕阳将天边染得殷红,看海平线上慢慢消逝了最后一抹余晖,然后让所有的悲喜都褪色在潮水里

人类只有在悲剧的再生中才能实现自我救赎么?

蓝点(Blue point)不是一个景点,只是我们入住的酒店的名字。     

但它确实被当做了一个景点,许多中国的旅游团队特意来蓝点的无边泳池边留影一番。

从泳池侧望向广袤的大海,视线的错觉,让你恍惚,同样蔚蓝的水面似已连成一片。

从酒店大堂出门,右手边的小路可通往海边,沿着悬崖层层下建着许多小饭馆和便宜民宿,这里可租摩托,甚至还有临着海边的spa.

蓝点玻璃教堂。你可安排一次西式婚礼,至于和谁酒店不管。

酒店提供司仪,花童,如果没有朋友观礼,酒店还会安排一些观众,他们会很专业的适时鼓掌或赞叹
嗯,不提供新娘或新郎租赁,请自备。
酒店还安排摄影师拍摄婚礼过程,并至无边泳池边拍摄一套写真。整个价格是3000美元。

夕阳的云霞映在池边白色教堂的玻璃墙上,愈加灿烂……

一如所有唯美电影里的场景,让你屏息期待一个荡气回肠的故事即将发生,而你就是这故事的主角。

这一切就是关于巴厘的最后的印象,随着时间的积淀而越发清晰起来。


南纬八度,梦幻巴厘。
巴厘的美是古朴、是绚丽、是静寂、是热烈、是神秘、是浪漫、是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是抹去历时千年的喧嚣浮华后,仍然深藏不变的风情。






- THE END -


推荐文章
评论(1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