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设计创新~哪有那么简单
苗子 2016-12-27

       设计创新是所有设计师的追求,甚至会把设计方案是否创新或微创新作为评估设计质量的一个方面,无可厚非,人人都想做创新,似乎创新更能标榜一个人的能力。

       然而在现实设计实践中,创新从想法到实现的困难是重重的。对于产品来说,所有的创新对原先产品模式都是一种冲击或设计挑战,这挑战成本涵盖多方面:开发成本、产品认识成本、用户认知成本等等。产品是否成功在于用户是否接受,所以用户能否接受创新带来的改变是创新最大的挑战,也是创新价值能否体现出来的唯一标准。但这些创新的价值必须是要通过设计师自己的经验去预计甚至测试,总的来说,充分预估创新带来的风险和用户的使用反应是考虑设计创新是否具备价值的两个重要方面。

创新的目的是满足用户需求,完善用户体验

       在设计实践中,创新的目的必须在满足用户的需求,解决现有问题基础上,去思考完善用户的产品体验点,并在这下功夫,才能完善用户的需求,继而推动产品的发展,形成一个相互促进的生态系统。一旦盲目追求创新,或者为了创新而创新,或许就无法客观公正地去衡量这创新能给用户带来什么——更易用、更易懂、更有趣,或者只是一些他们不必要的改动而已呢。设计的创新不是为了自己,而是更好地服务用户。

       就如最近设计的优唱项目中的【做评委】页面,加载是进入该界面、换歌、甚至听歌过程中必出现环节,如果采用酷狗惯有的全局加载形式——在内容没加载出来之前,只出现加载符号——如果沿用该设计模范,不仅打断整个页面连连听的模式,也会让用户一时间听到声音、收到必须信息时产生措手不及的紧张情绪。站在用户的角度来说,用户对整个界面需要事先预知——我是来听歌、对战歌手是谁、比赛的是什么歌、我在这里面要操作什么……所以在弱化加载样式,并逐步把加载信息呈现给用户,让用户有次序地进行阅读、预知、听歌——这个过程是连贯有序的。这样的微创新设计就是站在用户的角度上去完善听歌体验而获取创新设计价值。

用户的习惯能否接受新的设计

       讲个故事:记得家里惯用的煮水壶坏了,姐姐重买了一个更为智能的无声水壶,但家里所有人都用不惯,甚至埋怨没有原先的好,其实原因很简单,过去家里人凭借着煮水壶发出的声音来提醒在煮水,甚至可以判断水是否煮开,但在这无声水壶里,失去这种互动,爸妈经常忘记,以致后来几次差点出大事而被束之高阁。

       用户的惯性力量是最能阻碍设计师们的创新。这用户不仅仅是产品的最终使用者,还包括设计群体内部。在一个庞大的用户群体下,虽然鼓励创新似乎是全民皆认可的观点,是实行起来,设计师往往会听到更多的质疑声。当在议论非非的情景下,设计师是否具有强大的内心支撑区判断并表达自己的设计创新价值还真的是一大挑战。当然设计创新依然在进行中,而这过程中,我们该怎么去评估设计创新的价值并说服他人去实现呢,通过之前的项目经验,设计师可以通过用户能否被改变吸引、愿意做出改变这些方面进行评估。在设计中,可以通过设计创新的影响范围、用户接受创新的代价、创新设计能否让用户认知并形成新习惯几方面去考虑并控制创新带来的风险。


1.影响范围

        并不是所有用户都喜欢尝试新事物或者改变,相反更多的人习惯于故有的行为模式,如果一个创新还没被得到是好设计的证明前,都存在被用户拒绝而被搁置的风险,而且影响的用户越多,创新的风向也就越大。因而在做设计创新时,如果可以选择,设计师应该采取“创新试水”的模式,主动选择用户少或者非主流流程进行设计创新,以逐步去验证设计创新的价值;但假如真的必须在主流程上或用户使用频率较高的地方设计创新幅度大,那么在设计过程中,应该尽己所能去进行设计模拟验证环节——譬如用户测试、同行评估、与竞品同功能A/B测试等方法都是可行的方式。

2.用户改变成本/用户利益

       对于设计师来说,设计创新最需要权衡的点就是设计创新能给用户带来多大的价值,而有需要用户花多大的精力去认知跟学习,也就是用户改变成本。不难发现当利益大于用户付出的改变成本,一般来说,设计创新就成功了大半。

       如何去评估用户利益,最简单的思路就是借鉴用户体验五要素所罗列的各层级进行评估,从表现层到内容层层层解剖用户从中获得的利益,而评估用户改变成本的方法就相对来说比较笼统,而在工作过程中,我积累了一些比较简单可行的方式:1.换位思考——假如我是用户,我愿意去改变么,但在这方面,有个比较大的缺点:设计师往往无法客观会先入为主;2.与同行分享想法,测试的同时,听他人对方案优劣评价;3. 尽量运用周边大把”小白用户”,譬如开发、测试等,最好是对你的设计并没有知情权的,往往他们的观点是最真实的用户想法。

3.创新设计能否塑造成用户的新习惯

       创新的成功是它变得不再新,能否被用户接受而形成新的习惯,这是创新设计价值体现更为高阶的追求。任何创新带来的新鲜和感动随着时间的推移不能转化为用户的新习惯,转化为优秀设计被不断沿袭下去,那也只能是昙花一现的新奇。好的创新设计往往是通过改变用户的认知、操作而慢慢固化为用户的新习惯,这样才能说明设计已经走进用户的心里去。从这个角度上说,创新总是将用户从一种习惯拉出来,再让他们塑造新的习惯,这个过程不是故步自封,而是螺旋上升的轨迹,这也是鞭策设计师在设计中不断创新,塑造优质体验的动力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