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LOFTER疯狂旅行团-台湾游记
林初寒 2017-03-30

(台湾第一天)11.30

飞行了不到两小时,航班抵达台北的桃园机场,才发现原来杭州离台湾这么的近,有人来接机,是这次活动的主办方,晚上住在台北福华饭店。

(台湾第二天)12.1

十二月的第一天,也是正式台湾之旅的第一天,一大早我们一行人坐上了大巴,之后我们也是一直坐着这辆大巴去往台湾各处,完成了一整个台湾之旅。 

上车之后导游小姐燕子发了一个地图给我们,台湾之行也从这里开始了。

我们的第一站是新竹合兴车站(著名的爱情火车站),这个车站的爱情故事,是有一个男孩与同级的一个女孩谈恋爱,有一次考试他去车站乘车,火车刚开走,等下一趟就会错过考试,他怕错过考试而留级导致和女孩的感情有变,所以追着火车一直跑,跑到下一个车站终于坐上了这趟火车。

现在的车站已经不再运营,算是一个景点,火车的内部被改成了餐厅,燕子说“爱情火车餐厅是谈情说爱的地方,但我们这群人来这里聊聊是非就好”。不过由于旅行团的人相互之间都不太熟,我又非常慢热,所以安静的拍照。  


吃午饭的时候,大家开始熟络了起来,偶尔也能说几句乐呵乐呵,同行的有两位美食达人,吃之前一定要拍照,我也想做个美食达人,不过我一般都是吃完才想起来拍。饭后我们逛了逛北埔老街,这里有很多老房子,色彩丰富,古旧感,废弃的小房和车子是不错的拍摄对象,比起旅游景点我倒是比较喜欢比如当地的人家,集市这些有烟火气的地方。   







天气是阴天,但挺暖和的,下午我们去了茶园,品尝了东方美人茶和茶叶焗蛋,茶不苦不涩,茶焗蛋也很好吃。因为昨晚睡的太晚,导致下午的时候很困,听讲解也是迷迷糊糊的,只记得做茶焗蛋的师傅当年为了练习手艺,每天都要做好多好多的蛋,自己吃不完就送给邻居吃,最后邻居都吃怕了。晚餐是在巴巴坑道庭园餐厅,很好吃(又忘了拍照了)。晚上睡的很早,终于认识了几个新朋友,期待接下来的九天有很多好吃的。

 (台湾第三天)12.2

一大清早,我和队友们就出发,第一站是山芙蓉咖啡厅,这个咖啡馆是让我比较惊喜的地方,大概是因为没有过多的期待,连续多天的阴雨天,来咖啡馆的那个早上终于迎来了阳光。据说这是当地第一家咖啡馆,无论是布局还是花草都很美,咖啡馆的装修让我想起了宫崎骏,我们讨论说老板大概是老爷子的粉丝。






海螺壳说天气不错,你来给我当模特,于是收获了一堆美美的照片。


这是店主家的猫,懒懒的,很喜欢散步,很喜欢晒太阳。

小允一直缠着我拍照,给他拍照不容易,得找好角度。

午餐是在容园谷,所有的菜都是老板娘亲手做的,超好吃(美食图片来自于同行的团友)。吃完午餐后,我们前往南庄老街。南庄老街是当地的一个景点,建筑和陈设是客家族的风格。

晚餐是在食养山房,是很有名的一家餐厅,据说要提前几个月预约。食养山房坐落于离台北约一小时的深山里,日式庭院的设计风格,给我一种在日本寺庙的感觉,去的时候刚好下起了小雨,禅意十足。先是品茶,一边品尝着老普洱茶,一遍听林先生讲人生课, 气氛很安静,品茶之后是晚餐,食物精致而好吃。





(台湾第四天)12.3   






今天一整天都呆在台北,早上出发去台北迪化街,街上的建筑风格多样,据说是台北最完整也最具意义的老街,也一直是台北重要的茶叶、中药材及布匹的集散中心。下午我们去了淡水,我是周杰伦的歌迷,听过《淡水海边》,看过《不能说的秘密》,淡水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我觉得它大概是温柔的小溪,弯弯曲曲缓缓流动,河边有小房大树。但事实上,人很多,很热闹,有很多小吃。在渔人码头,夕阳西下,车停在路旁的时候,有一种莫名感动。

珂欣说,我们常常绕着操场走了一圈又一圈。

午饭后一起刷牙,一起看书。

上课的时候会偷看彼此,大多时候还是有认真读书啦。

放学后,在码头散步。

年轻的爱情啊,简单又美好。

来了台湾,我听懂了卢广仲。   


晚上去逛了台北夜市,台北有很多夜市,气氛都非常好

吃了一些很出名的,确实很好吃。也去了有名的鼎泰丰,那里有蛮多外国人去尝。

超多的小笼包,我爱吃小笼包。

(台湾第五天)12.4

台北的万华区以前被称作艋舺,艋舺,在台湾平埔族的语言中是“独木舟”的意思。清代闽南移民渡海来到台北,在淡水河岸聚居,原住民们乘着独木舟与他们往来交易,独木舟聚集之处就称为“艋舺”。我们第一站去了龙山寺,龙山寺是万华区里一座著名的寺庙,建于清朝乾隆年间。

从龙山寺出来后我们前往剥皮寮,剥皮寮是一个街区的名字,我觉得这个名字挺奇怪的,如果看过电影《艋舺》的话,应该会对里面阮经天和赵又廷在艋舺街头拿着刀追逐的戏印象深刻,剥皮寮就是电影《艋舺》的取景地。

午餐吃的是麻辣火锅,吃完午餐后我们去了台北松山文创园区,据说园区的前身是一个烟厂,里面有一个各个年代的物品展览,才发现台湾和大陆的童年其实也差不多的,如果在台北,并且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创意园感受一下。之后我们去了四四南村,四四南村是一个眷村,眷村是因当年国民党军队撤退回台湾而建立起来给士兵和士兵家属居住的小村落,但大部分都被拆掉了,只留了几栋来见证这段历史。四四南村的边上就是著名的台北101大厦,101里面几乎都是名店,当然也有很多平民品牌,没有细逛。

晚上自由活动,继续去逛夜市,随处可见的夹娃娃店铺,但是夹子和大陆的一样,都是很容易“松”。

途中,我们来了一位美女团友。


是团友的朋友,在台湾读书,跟团两日。

我们聊了很多,大概因为好看吧,我给她拍了好多照片。

(台湾第六天)12.5

一大早,我们在台北车站搭火车去花莲,花莲位于台湾本岛东部,北界宜兰,南接台东,西沿中央山脉脊线与台中市、南投县、高雄市为邻,东向太平洋。 花莲县是台湾面积第一大县,古称“奇莱”,太鲁阁公园就在花莲。

去花莲的路上是阴天,火车略过城市,景色逐渐开阔,醒来,出了太阳,她说:“那是太平洋东海岸”,看见了波光粼粼,海真美啊。



 

列车略过的绿色线条,一直很迷人。云层和树的搭配,很奇妙。

到花莲后的第一站我们去了东华大学,东华大学,全称是国立东华大学,据说是最美的校园,虽然不知道是不是最美,但确实很美,只可惜我们在那儿待得时间太短,只待了30分钟。我们还要拍照,所以留下了几张看不出是大学的装逼照就走了。安静的来,匆匆的走。







吃完午餐后,我们去了清水断崖,清水断崖是一处很美的景点,我和LOFTER的几个团友们走在苏花公路上,看着远方的清水断崖和淡蓝色的海面,我问他们,“海有什么不同?” 海螺壳深沉的回答道,“海的情绪不同。” 

但我觉得并不太对,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海,与其说海的情绪不同,不如说是人的情绪不同。



想起阿妹的《听海》里面有一句歌词 “写信告诉我,今天海是什么颜色”你们能看出,下面两张图,是同一片海洋么。



看完清水断崖,我们去了花莲的七星潭,更近距离的接触这片海。七星潭本来是清朝一个文人来这里游览,发觉这里的七个潭貌似北斗七星,因而写文介绍,七星潭因而得名。后来日据时期日本人为了修建机场和工事,将潭水填平了,只留下了七星潭这个名字,现在的七星潭是一段靠海的沙滩,最南边连着四八高地。整个大概有4,5公里。 


这片海让我印象深刻,因为在海边的时候,海螺壳要给我拍照。

海螺壳说自己是要做摄影家的人。摄影家和摄影师是很不一样的,在我看来,摄影家是很难理解的一种家。

所以,海螺壳让我做模特时,一直让我摆出奇怪的姿势,我是早就预见到的。

他一边拍一边指导,一会让我仰头,一会让我拥抱自己。一会让我甩头发,一会让我奔向大海张开双臂。

我内心深处,当然是,好尴尬啊。 

但是我不说,我心里想的是,反正可以删除,反正可以P嘛。

直到他兴奋的喊出,巨作,太有才华了。这当然是在夸他自己,这个人的特点就是很自信。一种谜一般的自信。

几天后我收到了照片





没关系,这不是我。

(台湾第七天)12.6

我们从花莲搭火车去了宜兰,参观了宜兰的几米公园,几米公园就在宜兰火车站旁,原为废弃的铁路局旧宿舍区,后经过重新规划整建,除了保留原有的历史建筑与老树绿荫外,以记忆片刻风景为主题,置入几米的场景所制成的装置艺术。打破一般死板的转运站印象,让等车也可以变得很有趣,并特意保留历史建筑与老树绿荫,将原本废弃不用的空地,变成了缤纷的艺术公园,公园面积不大,但对于喜爱几米绘本的同学来说,公园里面满满都是细节和感动。从几米公园出来后我们去了威士忌酒厂,据说是台湾最大规模的酒厂,也是一个观光工厂,但整体太过于科普化,如同一个酿酒展览馆,没什么互动性。酒窖的规模大的惊人,令人赞叹。不懂威士忌,但金车的黑麦汁确实味道醇美,令人有整箱打包回去的冲动。晚餐是在宜兰的玻璃屋,晚上我们住在宜兰,玩了一整天,没有怎么拍照片。

 (台湾第八天)12.7

清晨的台北,今天依旧是雨天。


 上了山,是个什么山。我忘记了

旅途的结尾,我已经不去管下一站去哪了。车去哪我去哪,让我下车就下车。




 在车上醒来的时候,发现车里暗暗的。仿佛置身于某悬疑片中山上的雾气很大,周围都是百年甚至是千年的古木。山顶也都是雾,我一直很想拍欧美那种走进丛林渐渐消失的背影。

这么多天来,被我遗弃在角落的模特小允终于派上了用场。

“允,给我个背影,对,不要看镜头。”




迷雾中的人影有一种特殊的孤独感。树很高,人很小,雾很大。回来整理的时候特意查了一下,这是在宜兰的神木园里,这些苍天的巨树是红桧和台湾扁柏。

(台湾第九天)12.8

今天是台湾之旅的最后一天,明天认识的团友们就又要各奔东西了。清晨我们去了九份,之所以叫九份,据说是由于在清领时代初期的时候,这地方的村落住了9户人家,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要“九份”,到了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九份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后来因为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此片而吸引国内外的注目,也为此小镇重新带来生机,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观光景点。


去九份的路上走的是沿海公路九份入口有练铜厂,所以这里的海有两种颜色。

海螺壳在旅途中学会了一件事

那就是,初寒拍啥我拍啥。


这就是九份小镇,很喜欢有山有海的小镇。总觉得这样地方成长的小孩会过的比较快乐。大概因为我的老家就是这样的地方,想念小时候上山冒险,下海捡贝壳的日子。

九份有许多美食,例如芋圆,除了原有的地瓜、芋头口味之外,还有特别的抹茶、芝麻及山药口味,冷热皆宜;香弹可口的芋粿巧;咸甜适中的草仔粿,内含饱满萝卜丝与虾的草仔粿;红糟肉圆则是以传统古法制作内馅,搭配上软嫩的外皮与特调酱料;此外还有黑糖麻糬、豆腐乳、无铅土皮蛋等美食。



一直很喜欢拍这种有层次的照片,弯曲的公路,鳞次栉比的房屋,还有远处的大海,都在同一张照片里。

九份依旧保留着日治时代的旧式建筑,其主要的景观聚集在基山街,是九份最热闹的街道,小吃芋仔番薯、九份第一家茶坊以及九份文史工作室都设置于此,还有观景台可以看九份的海。


夜幕降临,听说九分的夜晚最美。但是我们要离开了。

(台湾第十天)12.9

大家的航班都不太一样,有的是早上,有的是下午,各回各家,今天在机场度过,还是台北的桃园机场,可与来时确实不一样了。

总结

初到台湾的时候,虽然已经预料的到,却还是有一些小小的失落,因为幻想和现实的差异。但真正静下心来去感受,它或许和印象中的那个台湾不一样,这份差异却已经不在重要。

喧闹的人群中,孩子们追逐的身影与笑声。

在翻腾的海浪声里,风吹起,发丝乱晃。

小巴士穿梭在迷雾森林,颠簸着入山。

猫咪在咖啡馆的桌子上伸懒腰,阳光下的毛发闪着光。

暖黄色灯光打亮食物上升起的淡淡的烟,筷子与碗轻轻碰撞发出细小的声音。

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的风声雨声,早已悄然打动了每一个人。离开的时候才明白

亲身经历的 是台湾

陪伴我整个青春的歌词里描绘的 也是台湾

它们都是我切切实实感受到的。

对于我来说,它不再只是一个临近大陆的小岛,而是一种情节。

最后,感谢LOFTER组织的这一次旅行,感谢各位可爱的团友们,如果还要组团,我还想再去一次台湾。🙈



推荐文章
评论(9)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