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想辞职做独立摄影师,但是心里还是好没底?
蔡汶川 2018-04-23

嘿,我是汶川,好久没冒泡,今天我们来谈谈做独立摄影师这件事情。



1


随着摄影猫不斩的慢慢长大,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关注我们,其中有很多很多很多小伙伴都私信和我提了同样的问题:


「汶川,我想毕业之后去做摄影师,那我是要从摄影助理做起吗?」

「汶川,我26岁,现在在一个公司做市场,月薪1W左右,想辞职做摄影,你有什么建议吗?」

「汶川,我不喜欢上班,每天呆在格子间里超无聊,我喜欢摄影,我应该怎么迈出第一步?」





汶川的朋友圈里有四五万人,一般其他消息,我都是快速打几个简单的文字加表情回复。


唯独是这类的消息,我都会慎重地用语音去回复。


因为,我仿佛透过文字看到了对面充满期盼的眼神,生怕说错话而误人子弟,希望能用声音传递点温度。


我知道,他们大概是厌倦所谓的朝九晚五,他们自认为呆在了牢笼里,他们的生活缺乏新鲜感,缺乏刺激,刚迈入社会,一度被社会洪流折磨得萎靡不振。


最后只能装出一副佛系的样子,摆摆手说:


「好了好了,我不跟你们争了,你们继续早起加班打鸡血升职加薪去吧。我就继续懒死算了。」


这群人,是你们,也是我们。


想做独立摄影师,但是心里没底,想从外界得到肯定的答复,暗暗给自己打个气加个油,再顶着众人不解的目光前行。



2


大家知道我为什么创立猫不斩吗?


我曾在“我回来了,继续这个依然很冒险的梦。”这篇文章里提到:


我们都是普通人,大约一辈子都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大家眼中最正常的轨道是 - 老老实实工作,老老实实升职,老老实实娶妻,老老实实生子,老老实实服老。


我在逆道而行。

如今做的所有工作关联事件,没有公司权威,品牌背书,岗位溢价,大项目成就,经验积累。


只有一个人,在做他喜欢做的事情。

像是一个小孩子在玩积木游戏,大人们总觉得没有价值,可小孩子才知道,他在堆砌心中的那个城堡。


我在做我喜欢的事情,但我不敢做独立摄影师。


我有自知之明。


摄影是一个需出卖个体劳动价值而无明显复利的职业,而我作为一个无明显过人天赋的爱好者,在这一领域发展的天花板较低。


但我始终喜欢摄影,加上过去做主持人,广告人的经验,得出了一个结合体:


摄影+传播=摄影新媒体。


摄影猫不斩就是我的一个新媒体试验田,活得不好,但也庆幸还能活着。




3


而我看过太多做摄影师撑不下去转行的例子。


人们在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往往有三种考虑:


①我能够做什么?

②我喜欢做什么?

③我擅长做什么?


可往往忽略了一个致命的点,那就是市场需求。


例如说我喜欢睡觉也非常善于睡觉,但睡觉是没有市场需求的,不能帮他人解决痛点,所以毫无经济价值。


例如说我喜欢化妆还特别喜欢教人化妆,而化妆市场有着庞大的上游公司(无数的彩妆品牌),以及数以亿计的下游消费者(无数需要通过化妆变美而获得自信的女性),那我作为一个化妆达人,就可以链接上下游,赚取信息差价值。




而如果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同样喜欢摄影,可以满足哪些市场需求?


①写真约拍(如婚纱照,孕妇照,宝宝照)

②产品拍摄(如淘宝服装,品牌公司lookbook)

③杂志拍摄(此举为接触明星加背书最多的选项)

④图库拍摄(十年不开张,开张吃十年的风光摄影)

⑤摄影教学(大部分小有名气年轻摄影师都会干的事情,但对口才,逻辑要求高)

⑥活动跟拍(如婚礼跟拍,年会跟拍)



如果你选择的是人像写真这个门槛最低也竞争相对激烈的领域,那么你需要做哪些什么呢?


摄影师@未羊NAUIL曾以人像摄影为例,以专业的最低标准,算过一笔账:


摄影器材:

一台全画幅单反机身,15000元起

一枚专业变焦镜头,10000元起

一枚专业定焦镜头,10000元起


后期器材:

一台性能优异的电脑(含屏),15000元起

多个存储照片的移动硬盘,1000元起

一块修图能用的数位板,600元起


配件器材:

三脚架,1000元起

摄影包,500元起

闪光灯,1000元起

存储卡,500元起

防潮箱,500元起


上述这些,只是最起码的标配而这已经。超过5万元了。


另外,还需要报班提升自己。


作为一个曾花费数万元参加各种培训班,以及教过两千学员的摄影讲师,我得出了一个结论:


一万摄影进修费用=少走半年到一年的弯路。


如果你想快速进步,要么就是花钱,要么就是花时间,两者缺一不可。



4


如果你成功做到器材及格,审美及格,技术及格,那至少你可以开始接及格线以上的写真片子了。


以我比较熟悉的广州为例:


及格线估摸是800元,中等是1000元-1800元,中上是2000元以上。


如果你月入目标是1万元,客单价为800元,那么需要接13张单/月左右,工作强度中等。


如果你成功进阶中上级别,月入目标是10万元,客单价2000,能接25张单,工作强度高,而收入是5万元,还有5万元缺口需要其他渠道补充。


(以上为大致估算,未算器材消耗等成本;另,小道消息据说以上价格深圳可以翻一倍,长三角地区可以翻三倍,首都价格不详)。


所以一般我们看到靠摄影年入30万到60万的写真摄影师已经算是不错了,所以大多数想要年入100万的摄影师,必须要开拓其他渠道收入进行收入补充。




当然也认识不少年入100万的摄影师。


如A,知名摄影师,单天拍摄报价6-8万,年入200万,其满足以下背书条件:

①众多杂志明星拍摄经验

②知名摄影团队出身

③技术过硬,获得器材品牌赞助


如B,网红摄影师,教学为主,年入200万,其满足以下背书条件:

①众多摄影网站力捧,流量漏斗已成型

②摄影比赛特邀评委

③培养出一群小网红摄影师


这类人,已经过了三个阶段,并进入了正向循环:


你知道什么(你喜欢并懂得做什么)

你认识哪些人可以助力你做的事情

谁知道你(有哪些人认识到你做的事情,并愿意流你)


而大多数刚起步的摄影师,还挣扎在把500微信好友发展到5000好友以帮助转化客户,或是把5000粉丝发展到50000粉丝以帮助转化学员的过程中。


我一直很喜欢一段话:


如果你想捉小鱼,留在浅水即可。

但若想捉大鱼,就得潜入深渊。深渊里的鱼更有力,也更纯净。硕大而抽象,且非常美丽。


如果摄影作为一个谋生手段,不仅仅是让你取悦自己的技能,那至少要问自己三个问题:


①你做这个项目的商业壁垒在哪里?

②如果一个月要达到百万营收,那需要达到哪些条件?

③如果现在给你一百万,你会会怎么助力这个项目?


思考完这三个问题,再继续走下去,就像我们摄影时先测光再拍摄,不算迟。




6


以上,便是我的个人偏见,而刚刚说的所有的一切,都可能是错的。


唯一没错的是,摄影是美的,是我们一辈子喜欢的事物。


而将它变成职业时,赚1万块难度不高,但想赚取人生中的第一个100万,就要从一开始细细斟酌。


愿你能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 结束 -


作者| 蔡汶川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