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我月薪5000,不配玩摄影。”
蔡汶川 2018-07-26


最近微博上有个热搜:男友月薪 5000 ,配谈恋爱吗?


看到许多女孩的回复,都说这点钱,连养活自己都难,就别谈恋爱了。想想我们这些所谓的摄影爱好者,不配谈恋爱,难道连摄影也不配玩了吗?




前几天和佳能广州分公司的朋友聊了一下,感慨现在摄影爱好者都分成了几个层次:


1.有闲没钱,以大学生为主。学习热情高涨,有自己的想法,但往往缺乏引导和互帮互助的成长环境,摄影的热情很容易被扑灭;


2.没闲没钱,以毕业三年内的爱好者为主。过了爱做梦的年纪,职场、生活两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迫于生存压力,而不得不先放下爱好和梦想,疲于奔命在往上爬的路上,优先考虑伴侣、车子、房子等世俗意义上的成功ICON,而将一些能令自己发自内心感到开心的兴趣抛到一边,例如摄影、踢球、游戏等。


3.有钱没闲,以毕业五年到二十年的中年人为主。最新款单反旗舰机型,只需眨一下眼睛的功夫便可决定购买,配上全套大三元,拉风的白金汉相机包,出门拍照,掏出相机低头组装镜头的那一刻特别迷人。还可以时不时还可以拿个绝版徕卡、哈苏出来晒晒太阳,顺带亮瞎旁边穷鬼,摄影的魅力更添一层。只可惜,许多这类人,一年拍照只有寥寥数次。


4.有钱有闲,以退休老年爱好者群体为主。这类俗称的老法师,托举着连拍速度16张/s的1DX加上200L的定焦拍鸟不亦乐乎,摄影已经成为了一种兼备社交和健身的老年群体运动。




我们也曾怀少年梦,也想过拍出让人惊艳的作品,以证明自己的价值。


读书的时候,我拿着一部小小卡片机,拍了几万张照片,记录了自己第一次登上校级舞台得到一等奖的时候,记录了大家生日聚会脸上涂满蛋糕的一刻,记录了我们从青葱走向成熟的每一年。


这种乐趣,以及所带来长久的回忆,是以前任何一项爱好都没法带来的。




后来,我真正喜欢上了摄影,和几个死党凑钱买了一台7D,拍出来的照片高兴坏了,怎么这台机子操控那么顺手,怎么画质那么好,怎么拍都美,简直是爱不释手。


每当要旅行的时候,大家都抢着要用这台机,因为喜欢影像的力量。也许平凡的我们,也可以通过相机这个特别的视角,记录了不一样的世界。




过了一年后,我咬咬牙买了6D,开始报班,开始拍更好的模特,去更远的地方,遇见了更多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美景。


可是时至今日再回想起来,背着6D厚重记录生活的日子,其实并没有过去用小卡片机更加随心和开心。


就像是一句话说道:“让摄影变得复杂的,是杂念。”




等到毕业了,相机就彻头彻尾地积满了灰尘,因为我进入了加班不分日夜周末的广告公司,所有的爱好都被迫为工作让路。


在养活自己之前,没有心情去触摸其他任何事物。


直到有一天,我厌倦了公司的生活,也攒够了钱买了最新的5D4,可是摄影的热情早已经没有以前那么高涨了。


这就好像是,小时候的我们只有一个破皮球,用竹竿架起了球门,都可以超兴奋地在沙地里踢起球来。


而如今,我们走入了可以容纳4万人的绿茵球场,穿上了最好的球衣最迷人的球鞋,


只可惜,我们不再是奔跑的球员,仅仅只是一个在旁边摇旗呐喊的小球迷。


- END -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