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La La Land - 梦想家的情书
Z.LI.Saunato 2017-02-10

伦敦西区的独立影院里,La La Land的电影票提前一个月就已售罄,似乎一夜之间,伦敦的双层巴士上,地铁里,街头巷尾,都是其电影海报 。

“It’s playing everywhere in theatre!“

清一色的五星Review,并写着“Best film in Years”(近年最好的电影)

究竟是什么样的电影/音乐剧,值得如此被奖项,观众追捧,赞誉无数。 

抱着怀疑,好奇,以及极高的期待,走进了电影院。 

屏幕上出现“The End”,灯光重现亮起,没有一丝失望,只有惊艳。

全程没有一刻,不让我从心底微笑,或是哭泣。

这部电影打动人心的地方太多, 两个多小时,没有一句多余的台词,没有一个不必要的镜头。没有让眼睛离开荧幕的余地。直击心灵的表演,几近完美的视觉体验。

走出电影院最大的感受是,

'When the movie is end. My tear is all over but at same time full of joy and lightness. How wonderful'

在电影院里刷了三遍La La Land,还准备刷第四遍,这样不可多得的好片子值得一看再看。 

这部片自里的Message很多。

电影LA LA LAND的其名 ‘‘The film's title is a reference both to a nickname for the city of Los Angeles and to the idiom for being out of touch with reality"

一语双关,La La Land 既指LA这个故事发生地,又指脱离现实的梦幻之境。

La La Land 不止是给洛杉矶的一首诗,更是给梦想家的 一封情书 .

七座金球奖已经证明了电影的口碑。以及十四项奥斯卡提名, 追平<Titanic>的记录,无数其他奖项。 

抛开这些美誉。

La La Land作为传统音乐剧现代形式的表达,巧妙的把爱,梦想,浪漫,人性,艺术一个怀旧的洛杉矶,不庸俗的结合在了一起。

Damien Chazelle(作家/导演)和Justin Hurwitz(作曲家)这一对来自哈佛的老友近乎完美的配合。长达六年的精心制作。Emma Stone和Ryan Gosling出色的表演,美妙的对戏。Emma浅哼的City of Star是最近在Midnight最常听的曲子。 在Emma和Ryan和唱的City of star, 把两个人的爱情娓娓道来,她唱起“And through the smokescreen of the crowded restaurants”时的浅笑,Ryan 声音里低调真诚的表达。

很多元素在这部电影里,做到了近乎极致, 除了音乐,舞蹈,色彩的运用, 不间断镜头的拍摄, 后期的剪辑,服装设计,音效,无一让人失望。

如果这部电影横扫奥斯卡,一点都不令人惊讶。

*前方剧透,谨慎滑屏*


洛杉矶的冬天,Sebastian, 一个苦苦追求的爵士梦想的钢琴家,Mia, 一个在好莱坞不得志的女演员。

Seb and Mia, Mia and Seb, 一切故事的开端。

偶然的相遇,反复的相遇。

La La Land试图去诉说,梦想家,或者说每一个人,有限生命里的永恒渴望,像Mia和Seb在Griffith Observatory 天文台里,起身一跃,在Galaxy里华尔兹,这或许是我最喜欢的片断之一。

最终在一个LA的Lovely night 陷入爱情,如同大多数的关系,热恋的他们形影不离的出现在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像Before sunrise里的Celine和Jesse一样,肩并肩,走在大街小巷,谈论这彼此,谈论Jazz,谈论梦想,随时快乐的可以跳起舞来 ,洛杉矶夏天只为他们而日升日落。

Mia和Seb都遇到了他们的‘Someone in the crowd‘。

多事之秋,再相爱的两个人,也会有疏忽,有倦怠,有矛盾,有失误。

想起《Paris, je t'aime 》Nartelie Portman在电话里练习的那段台词。

“There are times when life calls out for change, transition's like the seasons: our spring is wonderful, but the summer is over now, we missed out on autumn. Our love fell asleep.”

有时候生活需要改变,一种转换,就像四季变化,我们的春天美妙极了,现在夏天已经结束,我们的爱情也沉沉入睡。

Mia和Seb的感情和梦想都进入了沉睡。

Mia失去了对自己的信心,离开了LA. 

Seb陷在一个自己不确定喜欢的工作里。


电影最大的转折点,发生在Seb劝说Mia回LA试镜。

 一曲 The fools who dream, 征服了所有人。 

*Jump in the river, Barefoot*

Mia (Emma Stone) 把这首歌的演绎的摄人心魄,完美地总结了电影的主题。

'To the fools who dream. 

A little bit madness is key '

不论你的梦想多么不切实际, 不论别人是笑话你,你是否有勇气 “ Jump in the river, Barefoot‘ 去开始,去尝试,即使一切都不确定 。

更动人的是,后面的歌词,即使Mia的阿姨最后都以酒精度日,直到离开,可她还说如果一切重来,她还是愿意为了梦想不顾一切。

'She captured a feeling Sky with no ceiling Sunset inside a frame

She lives in her liquor and died with a flicker I'll always remember the flame'

She said she'd do it again

这一次的试镜,让Mia梦想成真,搬去巴黎, Seb留在LA,继续为自己的梦想努力。

他们理解彼此的梦想,他们互相支持。Mia说服Seb坚持初心 ,而不纯粹为了一个Steady job去做自己不喜欢的音乐。与此同时,Seb也会开几百英里,只为了说服Mia去参加一个至关重要的试镜。他们彻底改变了对方,他们一起的力量,让彼此成为更好的人。

他们分开,一句  ‘I will always love you”

五年后,在Seb的小酒馆偶然重逢,Mia已嫁于他人,家成梦圆,两人却有了各自的生活。

四目对视的诧异后,Seb缓缓坐下,弹起当年初遇时弹得曲子 ”Mia & Sebastian Theme”,假设一切重来,如果当时得到情况,任何一个人可以再做的好一点点,退让一点点, 妥协一点点,假设Seb能够没有签那份合约,假设Mia的话剧一举成功, 假设两个人搬去巴黎,或许现在又是另一番光景。

可是,即使是LA LA Land, 也没有假设。

一曲即终, Seb没有弹最后一个音。

完美里的不完美

慢慢抬头,看了一眼在座位上的Mia, 那一刻,没有声音,没有时间,灯光滅去,全世界只剩下两人。 一秒的永恒之后,掌声响起,一切回归原样。

Mia的丈夫问她,你还想再听一曲吗? 

她只淡淡地说:不用了,我们走吧。

离开酒吧的最后一刻,她回头,他抬头,两人相视,五年以后,彼此梦想成真却分道扬镳。 

重逢的那一刻,所有的记忆,情绪,或许遗憾,都在那一刻的嗓子口,而两人没有说话,静静望着对方,相视一笑。

THE END

电影最后一曲Epilogue,7分39秒,假设两人如果再一起画面,穿插着音乐和舞蹈, 把最美的梦编织的熠熠生辉,五光十色,看的人微笑着流泪。

一曲终了,Seb和Mia,回归现实,继续过自己的生活。

最后的十分钟,美得不可方物,绚烂的五光十色。它把你的撕碎成百万块碎片,又给你新生。

浅浅一笑,为什么不呢

Its pure beauty.

正如电影里Seb’s 描述JAZZ一样

“It’s conflict and it’s compromise. 

It’s very, very exciting!”

在 LA LA LAND里, Mia和Sebastian因为一样的对梦想的热情,而走到了一起, 因为需要追求各自的梦想而分开,没有任何drama,只有对彼此的鼓励和信任.

很多朋友觉得这个结局有些伤感,我倒不觉得。

这个结局很真实,非常真实。

有时候,生活并不总能让相爱的人,永远在一起。

导演 Damien Chazelle 讲的一番话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

‘’I am very moved by the idea that you can meet someone in your life who transforms you and sets you onto a path that is going to finally enable you to be the person you always dreamed of being –but ultimately, you need to go on that path alone,” says Chazelle. “You can have a union that winds up dictating the rest of your life but doesn’t last the rest of your life. I find that incredibly beautiful and heartbreaking and wondrous. At its soul, I wanted this movie to be about that." ‘我非常被这种想法感动,在你的生命中,你会遇到一个人,他/她改变你,帮助你走上一条路,使你成为你一直梦想的人,可终究,你需要自己去走这条道路’ Chazelle说“这种关系改变了你的生活,却不会在你的余生里留下,我发现这是难以置信的美丽和奇妙。我想要这部电影有这样的灵魂”

美丽,就是这个词。 

我们会与人相遇,与人离别,我们端着酒杯的笑声也许响透了一生,第二天太阳照常升起。

一个美丽的梦境。

Chazelle形容Mia和Seb的分开为“Ships passing in the night”

分开,让有限的浪漫,封存了无限快乐的回忆。

两个人相识,相爱,能在一起,走下去,实现梦想, 是莫大的奇迹和幸运。

两个人,分开,多年以后,还能相视一笑,为对方的快乐而快乐,是另一种幸运。

电影主题曲“City of star” 的悲伤,深刻,舒缓,无可奈何地遗憾,牺牲,梦想的躲躲闪闪,好像生活里避不开的音符。

妥协,冲突,新生,日复一日。

可是,在生活某一个瞬间,回头去听,去想,去回忆,这一切的过程,

多么多么多么美丽。

Yes,its very very exciting!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PS留言: 你最喜欢的La La Land Moment是哪个片段呢?

关于作者 Agnes  - Photographer

伦敦的大街小巷里,有拿着相机的我。

订阅我的Wechat公众号- Agnes不是小清新

https://mp.weixin.qq.com/s/OyOO8W6uCqw8jMEXVUeWTw

FOR 摄影,随想,吃吃喝喝,走走停停。

#旅行#摄影#人文#美食#时尚



推荐文章
评论(5)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