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深秋黄山行
少年夏不安 2017-11-20

0.序

黄山我之前去过两次:第一次是2013年2月初,和小超人他们一行人去的,可惜上了山是超级大的雾,于是两天基本啥都没看见,好在第二天去宏村住了一晚,特别安静美好的夜晚,还有漫天的星星,总算没有太辜负;第二次是我待业在家那一阵,2014年11月中旬,跟Allen他们一起去的,到了黄山又是连绵的雨天,怕山上又是大雾,于是到了黄山脚下决定不上山,转而直接去了宏村和塔川,那时候刚好是摄影大赛,可是因为下雨天,景色并不是很惊艳。

再去黄山还是小皮同学提起来的,而我前两次去都不得见黄山美景,总归想再去看看,不过两个人拖拖拉拉的,从今年五六月份开始计划,一直拖到了十一月,想着再不去就又等明年,总算打定主意抽个周末了结了这个心愿,提前了好久看天气预报,看着好像不太会有大雨,直至一周前才决定下来,就算下点小雨也不能再拖了,周一晚上开始查攻略预定山上的住宿。

现在觉得出去玩还是要稍微做下攻略,可以对行程有比较好的把握,否则像上次去坝上啥也没准备,导致错过了许多美好的风景。

1.路线

查了许多攻略,还是想要尽可能看到最多的风景,根据往返黄山的时间点和地图上的大概游览时间做了以下的路线计划。

Day1:杭州(黄龙旅游集散中心)-黄山汤口换乘中心-景区换乘大巴-云谷寺售票处(后山)-云谷索道-白鹅站-蘑菇亭-竖琴松-始信峰(小循环)-黑虎松-北海宾馆(住宿点)-西海宾馆-排云亭-西海大峡谷-一环-二环-排云亭-北海宾馆

Day2:北海宾馆-清凉台-猴子观海(看日出)-北海宾馆(退房)-排云亭-飞来石-光明顶-白云宾馆-鳌鱼峰-鳌鱼洞(一线天只能上行)-莲花峰(封山)-迎客松-天都峰-半山寺-慈光阁-景区换乘大巴-汤口换乘中心-杭州

这两天的行程基本就是按照计划进行,有些小出入,例如天都峰结冰也临时封山,游客止步,而我们两人的脚程还算快,因此比地图上标注的路线花费时间都还少些,因此根据实际的游览反馈来看,这个2日线方案,除了略微有些回头路之外,总体还是比较合理的,大家可以拿做参考。

2.住宿

山上的住宿选择不多,一般根据看日出的地点来选择,根据网上的推荐,主要有两个地方,一个是光明顶,自然是最好的位置,但是人非常多,要在这看日出的话最好住白云宾馆,第二个选择是猴子观海,相对来说人少一些,选这的话就住北海宾馆。

因为第一次来黄山住的白云,然后再根据路线规划,这次选了北海宾馆,同样的6人间,感觉还是北海宾馆的条件稍好。

住宿还是尽量提前预定,山上的住宿挺有限的,我们周一查的时候,6人间基本在260左右,标间的话990,预定酒店还出现了一些小状况,我们先前看飞猪上的酒店余量,还有好多,于是不急着预定,到了周一,我下了个订单,一会儿后客服便打电话来说,多人间都已经没有了,让我取消订单,可明明网上还挂着那么多,真是差点误了我的事,后来在携程上订到了仅剩的几个床位,但携程确认成功以后,打电话给酒店前台却依旧查不到订单,打电话咨询了几次被告知,要入住当天10点以后才能查到订单信息,国内的旅行服务商真的很不靠谱,但总算顺利入住,也就不计较了。

3.装备

多人间不提供洗漱用品,所以毛巾牙刷洗发水这些基本的洗漱用品都得自带,另外换洗的内衣裤袜,厚的外套、帽子、围巾、手套(山上很冷,特别如果要看日出或者晚上出来看星星,一定要穿暖),泡面(我们带了两盒做晚餐)、红糖姜茶、士力架、面包、饼干、糕点,水杯(冬天的话各带一个杯子就好了,连水都不用另外背,我俩背了一瓶水上去没喝又背下山,喝热水就好了),手电筒(夜路必要),相机三脚架,充电器材,充电宝,插线板(6人间插头少自己带一个会比较方便)。

山上的物资匮乏昂贵,土豆丝48一份,番茄鸡蛋58一份,想想都是挑夫挑上来也不能说有多贵。所以不舍得的话还是多带些冲泡的东西上来,比如泡面奶茶之类的轻便又暖和的食物。

4.行程

周六一大早六点多就起来了,洗漱好出门吃个早饭,打车去黄龙旅游集散中心坐大巴,7:40直接到汤口的换乘中心,将近4个小时左右,11点多到汤口,出站随便吃了个午饭,就去买了新国线的换乘大巴(19元),到云谷寺买门票(230元)和索道(80元),上山。

在缆车上缓缓上升,能见度还是很高的,远处是飘得很快的云,到了索道终点,才发现又是弥漫的大雾,能见度只有3米,当下真的是无比沮丧,想着搞不好这次又要像第一次来那样穿越寂静岭了。

不过这次好歹看到了雾凇,据说是早上下了雨,然后接着降温,于是就得以看到晶莹剔透的雾凇奇观,在这大雾和雾凇中间穿行,观赏路边的奇松,登始信峰,到北海宾馆办理入住。

办理完入住以后,到房间整理了一下行李,并带上相机又出门,去看看西海大峡谷。

经过西海宾馆,到排云亭,一路都还是大雾,一直到西海大峡谷,天渐渐清澈了一点,特别是西海大峡谷往下一环走下去,太阳都时不时在密云后面探出头来,每到阳光照耀在对面山峰,便会响起一群人的尖叫,真的美,这时候,初上山时沮丧的心情早已随着天气云开雾散,拨云见日了,黄山的天气便有这变幻莫测的奇妙,前一秒让你down入谷底,后一刻让你惊喜感动。

西海大峡谷,主要有两个环路,地图上推荐一环走外环,二环走内环,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只走到了一环,而且由于一环的外环还是浓雾未散,内环反而是在阳光照射下能见度较高,同时又云雾缭绕的,很美,二环就走了一点点,想着景色应该也就跟上面看到的差不了太多,并且二环以下在4点以后便会关闭,下去后还要爬上来的话感觉会体力不支,就往回走了。如果时间更充裕的话,可以西海大峡谷一直下一环二环再到谷底坐观光地轨(100元)直接到白云宾馆附近。

一环上来后,回到排云亭,刚好这边的雾也散开了一些,风吹云动,现在想起来正好是黄昏时分,阳光将云彩都烘托出了粉色,雾凇配着涌动的云,真如仙境一般,惊心动魄的美。

看完排云亭,便回宾馆休息去了,泡了杯姜茶暖暖身子,然后吃了泡面香肠做晚餐,在房间里看了会电视,室友也都逐一回来了,告诉我们说外面能看到星星,甚至可以看到银河,说有人在外面拍星空,于是也背上三脚架相机去玩玩看。

外面冷得够呛,但雾气居然神奇地完全散开了,天空的能见度特别高,看到漫天的繁星真是有点感动,感觉好多年没有看见过银河了。就在酒店门口的观景平台上摆开三脚架试着拍星星,相机是跟老姐借的,不熟悉,一开始和小皮捣鼓了半天,怎么也拍不出来夜空,后来根据别人说的参数瞎弄弄,总算拍出几张能看的相片。听旁边人说去猴子观海那拍星轨,于是也想去看看,硬拉着冻得不行的小皮去了那边,走到半路的一个延伸平台,看到两大叔在那拍照,便也过去凑了凑热闹,拍星轨的大叔嘲讽式的指导了我们拍银河的方法,拍到了几张还算满意的照片,最开始还闹了个乌龙,参数设置好怎么都拍不出来,后来发现,镜头盖都没拿下来,当然只能拍下来乌漆吗黑的片子,好尴尬。

两个人实在冻得不行,就回酒店去了。中途我两次出来看了几分钟星空。

第二天设了五点的闹钟,起床看日出,日出时间是6点36,我们5点45左右到猴子观海占了一个坑,视线不算太好,前面有几棵树,后来人越来越多,而更高更好一些的位置早挤满了人,而太阳出来的地方刚好被几座山头挡住了,太阳升上来以后又直接进入了厚厚的云层,所以瑟瑟发抖的我们并没有真的看到太阳,但是晨光下的云海和朝霞已足够令人赞叹。

看完日出,小皮冷得赶回酒店,而我想着没看到猴子观海总不好吧,于是下了一半的我又折回到顶上,才知道猴子观海在另一侧,这个猴子观海还真的是很惟妙惟肖啊,神奇!

回到酒店,整理行李,吃好早餐(苹果香蕉面包),就开始第二天的行程,依旧取道排云亭(这段路等于走了三趟),寻飞来石,就是87版红楼梦开篇的那块大石头,再一直到光明顶,一路上怪石奇松云海,美不胜收!其中最爱的自然是层层叠叠的丛山云海。

光明顶下来,到鳌鱼峰,穿鳌鱼洞,仰望莲花峰,观迎客松,就不一一列表了。

看完迎客松,便是下山的路,这里可以选择索道下山,或者步行下山,索道下山10分钟,80元,步行下山的常规时间两个半小时,但我和小皮一路基本不停的下山也就花了1个半小时。下山的景色相对来说一般,最美的风光终归还是在山上,时间仓促的话还是多留时间在山上,下山索道下去也不会有什么遗憾。

我们在迎客松拍完照片,才11点半,想着还早,就决定步行下山,本来计划里还要爬天都峰,(莲花峰和天都峰每五年轮休一次,现在是莲花峰封山,要到2019年重开,目前开放天都峰),但由于这几日降温,天都峰也关闭了。另外爬天都峰可能要多出两个小时,即使不关闭,可能时间上也不太来得及。

11:26开始下山,1点便到了慈光阁,买了新国线换乘大巴下山回到换乘中心。

我们之前在网上预定了下午五点的大巴,而到山下才一点半,于是去换票改签到了2点15,急急忙忙地去KFC买了午餐,再奔去汽车站,后来才发现,其实2点半才发车,一路停车捎客,晚上六点半总算回到了黄龙。

5.结

第一天索道上看云卷时的满心期待,出缆车后满目雾凇的惊叹夹杂着可能又要看大雾的沮丧,到拨云见日的西海大峡谷的惊喜,再有云开雾散仰望满天繁星的感动,想着此行一酸大幸;第二天见识了瑰丽的日出,登高远眺磅礴绵延的云海丛山,就这短短两日甚至满打满算也就一天多一点的时间,看尽了黄山雾凇、星空、日出、云海、怪石、奇松,就差在山脚下泡个温泉了。

三顾黄山,总算留下一个颇为完美的纪念,自恋照作结。

推荐文章
评论(4)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