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生育制度》,婚姻原理以及为什么要相亲

《生育制度》,起源于费正清在西南联大和云南大学开授的课程。据“代序”(潘光旦《政学罪言》1948年版)里介绍,该书讨论的是,围绕种族延续而延伸、派生出来的一系列保障措施。

读完该书的最后一页,合上。我在想,如果旁边坐着一个她,我该如何向她介绍这本书呢?这本书,有很大的可能性会将你的引向极端的理性。特别是关于“爱情”、关于“婚姻”方面。“婚姻以及围绕在它周围的家长里短,目的只有一个,为了种族的延续。”这就像在问,人类的终极目的是什么?不过,答案比“42”长得多。

为什么要“门当户对”?

为什么异地恋是个巨大的考验?

为什么要相亲?相亲的利弊是什么?

结婚的目的是什么?

为什么会有“严父慈母”?穷二代娶了富二代会发生什么?等等。

越是读到末尾,越是感受到作者研究治学的细致入微。这本书如榕树的气根一样,缓慢、义无反顾地、曲折地钻进地下。如果说《乡土中国》是带你到帝国运行的齿轮、活塞里去游历一番。《生育制度》则是带你到齿轮、活塞等部件设计制造工厂的深处去一探究竟,甚至带你读取工程师、设计师的思想。

《生育制度》开篇就毫不含糊地以“种族延续的保障”作为第一章的标题。“本章就是要回答:人类为什么要延续他们的种族?只有回答了这问题,才能说明生育制度的功能是什么。”作者辨析了“生殖”和“抚育”、论证“生育是损己利人的”。一、人的基本需求是生存;二、单个的人类非常弱小;三、组成社会才能生存。那么,结论就是,生育是为了维持社会的分工合作。然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合作是困难重重的。于是,需要一个制度来培训懂沟通、会合作的人类。语言是主要的一环,它作为最重要的象征体系,制约、克制人类的动物天性,使我们能够“推己及人,用自己的感觉来推测别人的感觉”。

那么,如何才能训练出这样的人呢?需要有长期的教育。作者在这里,岔开话题,谈论了另一个问题,从生物学、外国土著人类研究学说说明,只靠雌性就可以抚育一个生物意义上的人。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父亲其实是个跑龙套的。作者从生物学上的本质区别、社会分工的角度,说明男女两种人类的区别。而人类延续的基础就是分工合作,要训练出符合“分工合作”要求的人类,就必须让父亲加入抚育的队伍。使人类成为社会人。然后,人类再利用分工合作的强大力量,繁衍生息。

然而,随着人类社会分工的深入,原先的父母的一部分抚育职能已经被学校取代了,被大众媒体取代了。所以,那种“单亲家庭出来的孩子与众不同”的观念已经不合时宜了。但并不是说,社会机构已经能够完全取代父亲或母亲。话又说回来,有时候,学校、媒体是强过一些不合格的父亲或母亲的。

文已至此,已经充分说明了,异地恋的前景堪忧、夫妻两地长期分居对小孩不利。那么,婚姻的意义呼之欲出,“是在确立双系抚育”。于是这一部分的小标题是“结婚不是件私事”。

“有很多地方,配偶的选择并非出于当事人的自由意志,而是由他们的家长所代理。我们自己的社会中的旧法就是这样,被认为是吃人的礼教,但我们也得承认,配偶的选择从没有一个地方是完全自由的。”

由于婚姻牵涉很多人,而男女双方生理、心理倾向不总是相符合。也就是说,违约风险很大。单靠法律还不能解决问题,为了维持双系抚育,把其他经济关系等渗入婚姻关系中,扩大向婚姻关系负责的团体。也就是说,设立抵押、人保、财产保证。“使夫妇间的联系加强,即使一时感情失和,每会因牵涉太多,不至离异。”更有进一步加保险的,即引进宗教,将其神圣化。

我们在外部加装了这么多道保险,其实还是有分裂的风险的。要达到高度契合,“只有相近的教育和人生经验中获得”。这的大概是就相亲学、媒人学的理论根源吧。在原有的抚育团体内找对象,就是内婚。在另一个抚育团体内找对象就是外婚,内婚,不利于基因的优化,不利于扩大家族势力范围,尽管内婚有万般好,但外婚渐渐成为主流。因为外婚的优势更加大。

作者时不时自带“官方吐槽”。“我以上所说关于择偶的话,听起来似乎太偏重了社会的安排,在渴望婚姻自由的人不免会发生反感。”确实,在社会分工到一定程度的今天,婚姻的抚育职能正在“外包”出去,婚姻的传统功能正在弱化。那么延续自古代的那一套,在今天应该重新审视。也就是说,“门当户对”、“有相似的教育、人生经验”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在古代,夫妻有两项职能,一是抚育下一代,二是自身的感情愉悦。在生产力不够发达的古代,夫妻的大多数精力都耗在第一项职能上了。由此导致夫妻感情淡漠,不能享受友谊爱好的感情生活。脑洞大开的古人,也是想要解决这一矛盾。他们设计了“中表婚姻”(和远亲结婚)、“童养媳”。

“夫妇之间能够相处,在我看来,是决定于两方面;他们以往的历史里是否具有相互能了解的底子,和他们既已共同生活是否有相互熔合的意愿。前者靠社会的安排,后者靠两人的爱好。所以社会合理的安排和夫妇的恋爱是相成的。若是把恋爱训作两性无条件的吸引,把一切社会安排置之不顾的一往情深(这是一种艺术,而不是社会事业),婚姻也必然是这种恋爱的坟墓了。真的坟墓倒还安静,恋爱的坟墓里要求一个安静的生活也不可得的。”

作者聊完婚姻,开始聊抚育。“把理想自我转渡到孩子身上去,固然有放卸责任的危险,但是在相当的范围之内,也正是抚育作用所需要的。”

人口问题的对策。“除非在经济上谋改革,人口消长的趋势不会改变。”“人口众多是症候,而不是病源。”

如果你是穷二代,娶了富二代。很可能需要略略地思考一下这么个问题,这个富二代的爸爸的财产将来会流向何方?是流向他的儿子,还是流向他的女儿(即你的富二代老婆)?在书中的“单系偏重”一章,可以找到参考答案。

这里又涉及到另一个问题,从整个家族的利益来说,将家产平均分给每一个孩子,再这样一直均分下去。最后只剩下微不足道的一点点家产。但如果“集中力量办大事”,却可能带动整个家族的兴旺发达。

关于家产的流动,文中有个专门的名词,社会继替。继替的不只是家产,甚至还有权力。特别是权钱可以交换的世界。

看完此书,家族里的、被我们熟视无睹的运行规则,开始显现出来。对长辈、晚辈的各种称谓,暗含着社会运行的潜规则。这本书可以当做是《婚姻原理》一类的书籍。读一段,回想一段逢年过节那些喜闻乐见的镜头。回想一段身边的婚姻的分分合合。再读一段。

当前的社会状况充满着众多的错位。时而跑在社会经济前头的思想观念。时而又落后。既没有抛弃旧的那一套的魄力和力量,又不甘放弃新的思想。同时还要忍受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也行就快有答案了。也许就在我即将要读的《乡土重建》(费孝通著)里第42页。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