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本周五《歌手》决赛,我们会在直播中看到什么?
歌者盟 2018-04-12

(清爽魅惑中年男子李泉镇楼)


Hi 艾福瑞巴蒂:


过了一个节,感觉过了一个月。


跟你们的师娘回家探亲的小干老湿完美地错过了上周《歌手》突围赛的首播,只能回来之后补习。一轮听下来亮点无多,加上最近公司事务繁杂,所以迟迟没有动笔写乐评。


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回顾上周突围赛的情况,然后憧憬一下周五的直播照妖镜吧。



回顾


1.华晨宇——《我》



这一版比当年上快男的版本更沉静、更成熟。遵循原唱版本的结构也表现出了对经典作品的敬畏。

花花的演唱内容很丰富,音色和情绪的变化都充满戏剧的张力,所以很适合简单干净突出人声的编配。

加上他作为一个内地歌坛少有的意识前卫的主流歌手所受到的非议、妄断,让他在演唱中所表现出的孤独和自怜更贴合自身,也更打动人心。


稍有不足的地方是副歌部分哭腔太重了些,咽腔的压迫让音色趋紧,整首歌少了开阔的想象。

对于这样一首自我表白的歌曲,词里行间流露的超然和享受要多于失落和悲伤,情绪上并不宜表现出大悲,反而带着释然的笑意去演唱更贴合主题。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这是多么浪漫而美好的自我欣赏。



2.腾格尔——《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滕大爷唱这样的歌就像韩红唱《天路》、林忆莲唱《至少还有你》、Celine Dion唱《My Heart Will Go On》,有如量身打造,浑然天成。


这意味着滕大爷的演唱可以驾轻就熟,但也很难有特别的亮点。


于是编排上下足了功夫,开场斯琴高娃老师把歌词当做一首诗声情并茂地念诵了一遍,好演员仅靠台词中情真意切的语调就足够撼动人心。

编曲在第5分钟左右的间奏设计十分出彩,马头琴配合密集的鼓点拨出了万马奔腾的气势,加上恢弘的弦乐铺设,宛如置身大型交响乐现场,燃情程度不亚于重金属。


滕大爷的演唱在这首歌里有一处十分值得学习的地方,那就是演唱对于画面感的塑造。

唱山是山,唱水是水,唱山时语调高昂如峻岭在前,唱水时语调缠绵如曲水流长。因此我们总能从他的歌声里想象出草原上逐水草而居的游牧风光。


就像演员表演要真看、真听、真感受,歌手的演唱除了声乐技巧之外,也要真听、真看、真感受,才能进入到歌曲的情景之中。



3.霍尊——《卷珠帘》



与楼上滕大爷一样,仙童霍尊也挑选了一首量身打造的、不会出错的甚至还是自己原创的作品来稳妥地应战突围赛。


所以表演的亮点顺理成章地放在了编排上。


霍尊本场表演的编排可以说是祭出了全场最大阵仗,伴奏的嘉宾名单里有旅法青年钢琴家宋思衡和大提琴演奏家耿文彬,宋思衡以法国作曲家德彪西的名曲《月光》开篇,耿文彬用十九世纪的古董大提琴穿插了三重奏协奏曲,甚至最后霍尊还和宋思衡来了一段讨喜的四手联弹。


所以这是一段中西合璧、气质高雅的表演。


《月光》作引的设计十分巧妙,一来原曲曲如其名的静谧氛围与《卷珠帘》的宁静而惆怅的意境十分相符,二来德彪西的作品受到东方民族音乐的影响很深,在喜用的曲调上与同时代大部分西方音乐家大为不同,而融合进东方古典的《卷珠帘》中就很搭调了。


但后面的钢琴演奏和弦乐铺排多少有些喧宾夺主,若非歌声提醒,几乎要忘了是在唱《卷珠帘》。


也许是因为在现场氛围上这样大阵仗的呈现比较讨巧,容易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吧。



4.李泉——《Sunny II》



007的BGM一出现,就注定这是一场喜感的玩乐表演。李泉在BGM的衬托下傲然伫立,眉眼轻佻。


李老师很会耍帅,并且几乎从未失手。


这一场大玩起了电子乐,摇摆的光束、动次打次的舞曲和复古的电子音效把舞台变成了80年代最酷炫的动感迪厅,而李泉在迪厅挥着大喇叭,跳着不太标准的机械舞。

其中的一些记忆里的游戏音效让人联想起最近热映的《头号玩家》。


所以这是一段观赏价值高并且十分容易被记住的聪明的表演。


美中不足是李泉的演唱虽然音色华丽、语调撩人、雄性荷尔蒙爆棚,但处理得刚硬有余轻巧不足,少了这种复古玩乐风格的场景下慵懒、纨绔的意味。


这一点上可以借鉴陈奕迅在类似歌曲上的处理。



5.郁可唯——《影子》



也许是因为突围赛事关重大,所以歌手们普遍选择了但求无过的保守策略,选曲遵循着自己最擅长的方式。


于是郁可唯选择了一首拿手的悲情路线的抒情歌。


这一版相比原唱,在演唱水准上要优越不少,算是给这首口水歌留下了一个更好的版本。但放到《歌手》的舞台上,无论是歌曲本身的质量还是歌手的最终呈现,都很难称得上是惊艳的佳作。


不过在演唱上郁可唯有相比前两场做得更好的地方。

在后段副歌的演唱中需要演唱的力量来支撑起饱满的情绪,力量本不是郁可唯的擅长,但本场中她在这一部分做出了十分明显的喉下气团,喉位也保持低十分稳定。喉下的膨胀让音色更宽广有力,喉位的稳定和咽腔的打开也让声道更舒展,共鸣更充沛。


如果能在换声前后依旧做到这样的连贯、稳定、平衡,对于郁可唯而言将会是唱功上质的飞跃。



6.《玫瑰玫瑰我爱你》——张天



张天小朋友身上存在的主要矛盾是乐感>音色>唱功。


也许大多数歌手都存在长处和短板,但张天的问题是前两项和最后一项的差距实在太大,以至于唱功薄弱到完全不能支撑起她的音色和乐感,甚至想扬长避短都无处可避。


举个栗子,当她想在歌曲中穿插一段华彩的solo,这是乐感决定的能力。但因为她无法轻松地攀上solo中高企的音阶,于是我们听到了一段嘶哑的呐喊。如果这时候她的唱功足够好,我们应该听到的是Jessie J轻松、稳定的转音。


再举个栗子,张天的低音音色很棒,有着黑人式的宽厚感,这时候嗓音中一些沙哑的细节甚至增加了音色的个性,这是音色赋予的魅力魅力。但因为她无法在高音(换声后)部分保持音色的统一,所以我们常常在副歌听到又一段嘶哑的呐喊。如果这时候她的唱功足够好,那么她的音色应该能在低中高音区保持连贯、统一,而不是强烈的断层、不适。


所以对于张天来说,抛开天赋、自由、精灵这些外行揠苗助长的溢美之词,好好修炼基本功,让自己的唱功能支撑起自己的音色和乐感,才是王道。



7.《红眼睛》——苏诗丁



编曲听着甚是耳熟,一求证原来是哈利波特的配乐。


魔幻的风格倒和常石磊妖魅的作品风格很搭调,类似的还有《柿子》。


苏诗丁和张天的问题有相似之处,只是没有张天那么强烈,但也足够决定她在歌手这样强势的舞台上很难走下去。


对于苏诗丁而言,是音色>乐感>唱功。并且前两项和最后一项的差距也同样不小。所以我们经常可以听到她有强烈的表达欲望和饱满的情绪处理,但呈现出来时音色紧张、失衡、阻塞、断层。


不能在发力的部分依然维持弱唱时音色的舒展和空灵,这不是处理得取舍,而是唱功的短板。


8.《说散就散》——李圣杰



李圣杰大概是本场选曲最失败的了。


可能是想借歌曲当红的东风蹭一下好感度,但有深入人心的JC的原唱和颇受赞许的Tia的翻唱在前,以及还有多个不同气质的翻唱版本,想挑战前作很容易弄巧成拙。


的确整首听下来乏善可陈,李圣杰的音色在今天听来缺少男性化的胸声从而不够抒情,咬字也过于顿挫不够自然,高音部分碍于音域的短板没有得到有力量的呈现。


李圣杰的音色很有辨识度,这是他的优势,但辨识度在相对的音色流行度和绝对的唱功短板面前,是不足以支撑一个歌手走下去的。



9.《给孩子》——KZ·谭定安



KZ和华晨宇很像,无论从演唱能力、改编能力还是风格跨度上都有许多相似之处,是年轻一代歌手的典范和希望。


本场这首充满大爱的《给孩子》和花花的《我》一样,采用了简单、沉静的编配,突出人声演唱,在安静中爆发出撼动人心的力量。


事实证明,KZ的演唱经得起这样的放大和细听。弱唱部分的气声处理极富磁性和美感,高潮部分力量、情绪都十分到位,演唱也保持了连贯和稳定。

与楼上两位女歌手相比,KZ是一个乐感、音色、唱功都十分均衡的正面榜样。


这也是本场老湿最喜欢的一段表演。



9.《我心常自在》——李晓东



李大叔选择了一首自己担纲词曲的原创歌曲《我心常自在》。


本身歌曲笑看红尘的洒脱意境很贴合李晓东两鬓霜染的形象,这样的歌曲由一位饱经世事的中年人唱出也更有说服力。


但整首歌听下来,李晓东演唱的情绪似乎并不高昂洒脱,甚至有些延续着第一场《后来》的悲伤感。


从声乐技术上来说,这是因为他在演唱中咽腔没有充分打开,咽的位置挂下来阻碍了声音传入高位置,这个状态类似于我们常说的“哭腔”,音色沉闷而带着哭感。

从演唱情绪上来说,李晓东的演唱状态不够兴奋或投入,情绪调度并没有进入到歌曲的情境中。正面例子比如汪峰,虽然声乐上的问题不小,但演唱状态保持得很不错,每次在舞台上都十分亢奋。




前瞻


回顾完了上一场的战况,我们来剧透一波本周的决赛,前瞻一下在号称照妖镜的直播中我们会看到歌手怎样的表现。


说在前面的是,老湿一直很反对一个论调,就是把歌手,特别是新人歌手划分为录音室歌手和现场歌手。这是一种十分业余且不负责任的论调。

诚然录音室中能还原歌手更丰富的音色细节,对于一些非大号歌手而言比现场倾听效果更佳,但这绝不是这些歌手逃避唱功短板的借口。

合格地现场演唱水准应该是每个歌手必备的素养,这就好比一个拳击手不可能无赖到宣称自己比起上擂台更适合拍动作电影。


话说回来,唱功有缺陷的歌手就算进了录音棚也只能粉饰缺陷,却不能改变本质,在听众耳朵越来越挑剔的今天一样会面临责难。就好比张天的录音棚单曲《不在乎》,就算不像现场那样瑕疵严重,也很难做到“好听”。


所以,直播的照妖镜会让歌手们现出原形,但其实原型早已藏在过去每一场演绎的背后。



决赛分两轮,第一轮帮帮唱环节分三组对抗,每组优胜者进入第二轮,剩余歌手中得票数最高1人复活进入第二轮。第二轮四位歌手逐一演唱完毕后按得票数决定冠军归属。我们来决赛的帮帮唱配对和分组:


第一组:腾格尔&Janet Jackson、Jessie J&李玟、霍尊&韩雪


前瞻:这一组很可惜,都是老湿十分喜爱的歌手。滕大爷和珍妮大妈的组合有点梦幻,不过之前说过滕大爷大概是中国最会唱摇滚的老炮歌手了,也许真的会玩一把摇滚呢。


Jessie和李玟的搭档现场一定很嗨,但也有一些隐患,比如两人音色中突出的高频部分容易出现抢频,效果可能会有些炸耳。此外在Jessie的对比下Coco的短板也容易暴露出来,那就是音色宽度和深度的缺失。


最后霍尊和韩雪,不知道会不会唱韩雪的成名作《飘雪》,两人的搭档十分适合描绘这首歌的意境。韩雪近两年已经很少公开登台演唱,复出直接面对直播的镜头,能否找回演唱的状态,也是不小的挑战。不过以韩雪的专业功底和敬业态度,老湿觉得应该会不负所望。


最后猜测Jessie会胜出,滕大爷会以第四名复活晋级第二轮。



第二组:汪峰&谭维维、张韶涵&毛不易


前瞻:这一组汪峰有强大的优势,他和谭维维搭档势必会带来一首震掉天花板的摇滚作品。按照谭维维以往的表演效果,就算汪峰不开口也足够镇压对手。


而张韶涵选择了毛不易,排除商业因素,这基本上是一个主动认输的选择。因为现场演唱绝不是毛不易的优势,更何况是与实力雷霆的谭维维较量。按照毛不易过往现场的演唱水准,不出现大瑕疵已经十分如意。而张韶涵现场的稳定程度也并不比汪夫子好多少。


最后猜测汪峰会胜出。



第三组:李泉&陈洁仪、华晨宇&邓紫棋


前瞻:新与老的较量,传统与前卫的争锋,也许各有看点,但我猜能力更全面的新人会胜出。




周五决赛夜的前瞻就说到这里。

至于最终第二轮歌王花落谁家,就不必猜测了,其实已然不太重要。


See you.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