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正能量是娱乐产品不可或缺的一只“口红”
韩浩月 2018-01-13

社交媒体时代,明星与网民的距离无比贴近,再加上狗仔队的努力工作,不少明星被拉下马,低到了尘埃里,万众狂欢的舆论事件,貌似将娱乐圈扒个通透,但这个圈子的神秘性,并不会因此而彻底消失,事实上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娱乐圈仍然是个令人看不透的领域。

湖南卫视播出的《极光之恋》,就是一部讲述娱乐圈故事的电视剧,该剧即将迎来大结局。在网上,《极光之恋》拥有极高点击率的同时,也有着不小的争议,马可与关晓彤的演技如何,故事的可信性大不大,真实的娱乐圈是否如此等等,都在争论范围之内。

关晓彤在《极光之恋》中饰演的韩星子,是观众最为关注的角色之一,一些观众喜欢关晓彤以及她塑造的韩星子,除了有戏剧之外的因素外,更多还是戏剧本身的设定,引起了年轻人的共鸣。韩星子在《极光之恋》中所体现出的自尊自爱精神,以及在保持平等自由的前提追逐梦想,甚至她的脆弱与敏感等等,与当下年轻人的心态是吻合的。

作为一部特殊的职场剧,《极光之恋》或许未曾深入到娱乐圈的最内核处,但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了这个圈子的切面,它容易让人联想到香港娱乐圈早期的《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韩国偶像的生产链与产业链,以及总部在上海的SNH48组合……由于观众对于“演员的诞生”,抱有天然的好奇心,这份好奇心当中,也有一些想当然的“阴暗面”,所以,《极光之恋》还是迎合了这份好奇心。

有反必有正,这是影视剧创作的一个固有手段,既然《极光之恋》尝试以职业剧方式来打开娱乐圈的又一扇神秘窗子,就要处理好它的价值观引导,否则,一部受众如此庞大的剧作,必然会在严格的审视之下遭到批评。

于是,“正能量”便成为《极光之恋》“弥补”冒犯娱乐圈的一个正当措施。它的价值观在早期剧集中,借马可饰演的李俊泰之口就已鲜明地提出,“追求梦想是没有贫富差距的”。当然,对应当下社会现实看,这样的观点未免有点“政治正确”,但对于青少年来说,也只有这种“政治正确”,能弥补他们努力拼搏而不得实际回报时的内心伤痕,娱乐产品的功能不就是这样吗,是“口红”,可以点缀苍白的人生,是“鸡汤”,可谓安慰动荡的心灵。

《人民日报》在评价《极光之恋》时,引用了导演刘礴的观点,“青春剧除了爱情、冲动、甜蜜之外,同样需要吸取精神力量和正能量,这些是给予人们内心动力的源泉。”这表明,创作者已经找到了青春剧的正当打开方式,为剧作抵达更多年轻人,创造了一个通途。

《极光之恋》动用了诸多的元素,来烘托它的娱乐性,这些元素包括:家族争斗,贫富差异,职场斗争,职业揭秘,情感冲突等等,它从韩剧、港剧那里,有着一些“拿来主义”,这或正说明,该剧的高点击率,在面向观众群撒网方面,捕获了更多的观剧群体。

作为娱乐圈职场剧,《极光之恋》还可以往纵深里拍,比如拍这全民轰动的王宝强离婚事件、李小璐事件等,但这属于“深水炸弹”,拍出来名字也不能叫《极光之恋》。《极光之恋》的立意,还是停留在爱情、梦想、正能量这个层面的,但在尝试完这个层面后,创作者不妨借助经验积累,把故事的方向再向纵深行进一下。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