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声之形》寻找自我的声音和话语,最不治愈的治愈系
梦见乌鸦 2017-09-12

一直很佩服日本动漫,不单单是因为极为发达的动漫产业,更欣赏其题材和风格涉猎广泛这一点,任何故事任何风格乃至那些平时我们看上去不太适合做动漫的题材,他们也能将之二次元化,毕竟要论到ACG方面,霓虹国还没服过谁。

就像《声之形》这样的动画,校园霸凌题材,男主角有点弱气且偏执,女主角则是一位听觉有障碍的女生,这样的作品,怎么也不像一部动画片该有的题材和样子。电影的故事简介,恐怕也有不少观众望而却步。

但岛国偏偏就把这样作品拍成了一部动画,而且在日本狂收23亿日元票房,证明了《声之形》的流行。这样的动画作品,或许国内观众不太了解,而且目前该片在评价上也有些两极分化,对于让“欺凌者与被欺凌者做朋友”这件事上,不少朋友还是发表了不一样的观点。

不过《声之形》这样的作品,其实代表了一种文化的象征,也代表了一脉相承的主题:那种安静而又温和的世界观营造,以及在经过挫折之后积极面向生活的主题,到了本片中,通过这个特殊的校园霸凌题材故事,其实传递给观众一个大众化的诉求,这里需要解读一下本片的内涵:

说道《声之形》,就不得不提制作方京阿尼,也就是京都动画,作为一个玩galgame的玩家,这家公司出品过我最喜欢的《AIR》、《KANON》和《CLANNAD》,所以对他家风格和画风还是非常能够接受的。不过终究而言,京阿尼的作品还是偏于宅向,比如《凉宫春日》《中二病也要谈恋爱》等等,其主题和主角都比较个性,角度也是御宅一族的偏好。并不像新海诚那样的清新流行风。但恰恰是这样,京阿尼动画能从最初的代工厂达到如今的成就,虽然如今总被人吐槽,就是因为他们能把这样的宅向文化做到大众级别,这就是很了不起的地方。

就从《声之形》来说,虽然故事的主角和人设都与我们绝大多数朋友相距甚远,但总是能从故事和角色身上找到自己或者身边的影子。

校园霸凌题材,但故事走向却与我们想象的不一样,当年欺负人的熊孩子与被欺负的残障女孩,成为了朋友。乍一听上去感觉有些狗血,最后大家都“我有一个梦想了”,全天下世界和平了,但真是这样吗?并不是,故事的发展远非你想象的那样。

这里不再赘述故事,只是简单的表明一下:石田将也曾经是一名熊孩子,整天欺负同学西宫硝子,而后者是一听力有障碍的女孩,或者看到这里和开场前20分钟之后,我们会觉得,这是一个少数且存在与特点时期的现象,毕竟是熊孩子嘛,欺负这件事小孩也是疏于管教,而硝子也是残障人士,如果她不是听力有问题,估计也不会有人欺负她了。

但随着故事的发展,我们可以从故事主题和人设中读到不一样的地方,当年的欺凌者石田将也被自我封闭起来,仿佛整个世界都与他绝缘,而硝子同样是处在一个比较微妙的环境,将自己包裹起来的世界,这让长大成人的石田感觉,是当年自己的所为造成硝子如今的状态,越发消沉,从而进入到一个封闭的死循环状态。

难道硝子不是残障人士,就不会受到欺负了吗?并不是这样,因为电影在一开始就营造了一个话语体系的世界,也就是圈子文化。

当年的欺凌者就是在小孩子们的话语体系之中的,而随着时光荏苒,圈子文化将欺凌者排除在外,这导致石田将也觉得是自己当年的作为,不单单给硝子造成了伤害,也给所有人传递了一个信号:我是一个不好相处的人。

而硝子听力缺陷,则是一种象征,语言的缺失,代表着在话语体系中的边缘地位(电影中有个细节,手语和本子,都被人拒绝了),她是一个想进入圈子的人,却无法完成,也是就是一开始她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上,都不得不自己排除在圈子之外,而石田则正好相反,是主动觉得自己被排除在外,排斥一切和自己不同的声音。

因为他从一开始,就选择了自卑,选择了将自我隔离在话语体系之外。只从自己的角度思考会在无意中伤害很多人,包括自己。

到了最后,这样的死循环达到顶峰,烟花大会上的一幕,将也代替选择死亡的硝子。就像是身份互换一样,将也变成了当年的硝子,完成了对角色的重建。对他们来说,对方就是另一个自己。从小学开始,他们的先后被欺凌就像是一个对照。将也的报应,是通过是他换位到硝子的位置而得以实现的。而随着将也成为被欺凌的对象,成为了另一个硝子,他才真正有了理解硝子的可能性。这部电影让人想起管虎那部《杀生》,黄渤饰演的牛结实不就是这样的人吗?

但电影的结局却不像《杀生》那样残酷,因为这是一部动画片,很多东西也只能通过动画来表现。电影结局,将也和硝子选择了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世界,就像所有人脸上的“X”纷纷掉落一样,貌似是一个大团圆的结局,不过其实期间还是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但已经无关紧要了,电影的结局是非常积极的。


因为到了最后无论是将也还是硝子,都选择了独立,而不是将自己封闭。这是一种并非寻求妥协,而是选择背负这些责任的勇气,以自己背负责任的方式传达了自己的声音和话语。


这就是《声之形》或者是京阿尼动画的特点,从一个很小众的角度,一个看似动画不太可能完成的题材,或者说偏于宅向的方面,做到一个大众化的诉求,其实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人,或者我们曾经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无需对号入座,但却能通过这部电影中两位角色,体会到他们的感受。

《声之形》,这是一部最不像大众化作品的大众化电影,也是最不治愈的治愈系动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