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相爱相亲》爱是无私也是自私,"渣男"引发的三代情缘
梦见乌鸦 2017-11-03

开篇先说一点,电影的片名,在超前点映场的时候,导演张艾嘉亲自来影院站台,然后有观众向张导提问,其中至少两位张嘴就来“相亲相爱”如何如何,随后张艾嘉在解答他们问题之前,还微笑的纠正道,电影片名是《相爱相亲》而不是“相亲相爱”。

虽然看上去张艾嘉对别人读错片名这件事似乎也习惯了,但总是觉得把人家片名念错,是对创作者的不尊敬。虽然本片的片名十分容易读错,但还是要铭记,电影叫做《相爱相亲》,读三遍!

其实也挺意外的,这位曾经拍摄过《心动》《少女小渔》《今天不回家》的纯情派导演,竟然来到内地,拍了一部关于内地家庭的“麻烦家族”故事。更让人意外的是,这位来自台湾的导演兼演员,自编自导的这部作品,对内地传统与世俗,规矩与人情、以及代系的冲突,把握的是那样准确,这是惊喜之处。

《相爱相亲》是张艾嘉很擅长的那类生活情感类作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生活片。窃以为,生活类电影不同于生活类电视剧,后者是小荧幕上的主流,比起10好几集的家庭琐事,生活类电影,它的故事起点要具备一定话题性,如《岁月神偷》中的台风来袭下的家庭、《钢的琴》中父母争夺孩子抚养权、《亲爱的》中的拐卖小孩等等。

《相爱相亲》也是一样,电影故事的切入点,在于迁坟。

三代人的代系冲突

“迁坟”二字,一下子就涉及到了至少三代的故事,而且很有话题性。实际上。电影中的“迁坟”,来自于两代人的纠葛,并由第三代作为记叙者,完成了整体故事的审视。这是什么样的体验?说白了,就是为电影加上了双重的戏剧矛盾。

张艾嘉饰演的母亲,吴彦姝饰演的阿祖(姥姥),郎月婷饰演的女儿,三位女性串起了线索。

其中,张艾嘉为了母亲的遗愿,要给父亲迁坟合葬,而吴彦姝是已故父亲在动乱年代乡下的“原配”,后者阻止,就是这样一位在电影里没有机会露面的“渣男”,让两代人的纠葛成了电影故事的主线,也构成了本片核心的矛盾冲突。

而郎月婷与父母之间的代系冲突,构成了本片最外层的矛盾。作为故事叙述者, 就好比孩子一代,在审视着父母一辈,以及祖母祖父一辈的故事,以当代新青年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去带入这个“原配与二房”的纠葛,代际的隔阂自然由此而来。

而与此同时,每代人之间的故事,也是充满了矛盾,张艾嘉与田壮壮老夫老妻的琐事,郎月婷与宋宁峰那种若即若离的情感,而在女性的眼里,田壮壮与“楼上王太太”的故事被张艾嘉看在眼里,宋宁峰与发小谭维维纠葛于过去与现状羁绊让郎月婷也是有苦说不出,更不要说独守孤坟一辈子的吴彦姝了。


安全感的缺失

在这样的条件下,三代女性在各自的冲突之处,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没有安全感。

这个“安全感”是建立在当代社会的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基础上,孤独老人,中产夫妻,婚姻关系,雇佣关系,所有一切社会关系,人类情感,都变的模糊不清,在这样的前提下,可以说电影中的女性角色,他们的生活和所经历的情感,就像是风中的蜡烛,那样的飘摇不定。

正式这种“安全感”的欠缺,为了保护自己,形成了电影中主要矛盾冲突,然而也正是由于各自同样都缺乏安全感  也让几代人在矛盾冲突中,逐渐越来越近。

★首先,在“迁坟”这件事上,张艾嘉与吴彦姝共同选择了依靠“规章制度”,来证明自己(和自己的母亲)是对方的合法妻子,但最终在繁琐的程序面前没有了下文。

★其次,每代人的情感关系又是那么飘摇的。吴彦姝独守孤坟,对“先夫”的情感是过去时,而郎月婷与宋宁峰之间的情感则是未来飘忽不定。张艾嘉与田壮壮的情感,多年以来看似稳定,却也有着不和谐的因素。

★最后,女儿与母亲的隔阂,却让女儿与姥姥走在了一起,这很简单,因为隔代的价值观,在对方的眼中,不是冲突,而是新奇。她用这一代人的方式,即电视直播的形式,让母亲和姥姥有了诉衷的机会。

到头来,而作为处于上帝视角的观众,自然对事件的来龙去脉了解,且更能体会到这个阶层人士在人与人关系之上的孤独与飘摇。且电影并没有去刻意营造一些意识视角,不歌颂也不批判,也没有抨击现实这些情绪,只是在记录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故事,娓娓道来的旁白,们的存在只是为了让影片有一种时代和环境被还原的现实质感,也体现了创作者的一种态度。


爱是自私的,也是无私的

就是《相爱相亲》中张艾嘉一直强调的情感,也就是爱。爱的自私的,也是无私的。

爱的自私,让吴彦珠将年轻时弃她而去的“渣男”守护至今,也让张艾嘉为了一座坟地而与姥姥产生争执;同时也让老夫老妻的张艾嘉与田壮壮因为“王太太”产生隔阂,更让郎月婷与宋宁峰之间的充满了变故。

爱的无私,却让故事中所有没有安全感人们,走到了一起。

最后他们一起选择了放手,吴彦姝的“我不要你了”,张艾嘉的“王太太不能坐(车)”这些台词,要么让人泪奔要么令人忍俊,都在描述一个事实:在这个市井的普通人生活世界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构成了一张难以挣脱的网。

生活于其间的人物面对强大的“环境”压力,对命运有不可知的宿命感,所有的角色在面对这张网挣扎的同时,又在适应这一生存环境。

尽管作为台湾导演,张艾嘉在片中对于内地农村环境和风土上,有那么些许的偏差(作为河北人,感觉片中的农村再土一些就更像了),但在语境的把控上,却是非常准确的,片中那些矛盾冲突,所带来的笑料和煽情之处,都是我们能够get到的,对生活环境的处理很接地气。

这是张艾嘉作为导演,作为一名女性,从女性的角度,对故事核心的把控,那细腻的情感和当代都市人与人的关系维系,那世俗与传统,人情与规矩,以及代系之间的羁绊,被刻画的淋漓尽致。

这才是中国版的“麻烦家族”啊。

PS,我看电影很少流泪,但结尾之处真的眼圈红了,因为情感刻画太到位了,不愧是张艾嘉,而且姥姥吴彦姝演得太好!

PPS,田壮壮是个好演员,奶茶刘若英是最大的笑点。

PPPS,本片属于文艺片,但是这里要明确文艺片与艺术片的区别,文艺片,是需要引起人们共鸣的,以表达人类的情感的影片,而不是专注艺术表达的电影。而且好的文艺片,肯定也是最好的商业电影 !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