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嗝嗝老师》她的笑容,可以融化世间所有坚冰
梦见乌鸦 2018-09-30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大家都很固执的,尤其是为了梦想,或者坚持认定一个死理的时候,哪怕撞到了南墙,把南墙撞破了也不会回头。你可以称之为固执,甚至傻犟,即使所有人都反对,不管是来自不怀好意者的嘲讽和落井下石,还是来自亲人和朋友的温情劝阻,但有时候我们必须要固执己见,勇敢地往前走,因为我们一定要证明自己是对的,即使长路漫漫。


这大概就是这部《嗝嗝老师》所要描述的主题之一,也是最令人感动的地方。


电影的故事很简单,貌似是源自真人真事,一位患有抽动秽语综合征的女主人公,从小受尽了冷嘲热讽,梦想成为一位老师。当她梦想成真的时候,被指派的班级学生却是全校差的学生,她的人生又面临看新的挑战。


你我都无法想象,一个不能正常说话,老是会发出怪音的人,想要当一个老师,会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但你更无法想象,电影的故事有着真人原型。而且不要觉得一提到梦想就老生常谈,就是心灵鸡汤等等,因为在我身边也有这样的故事。


我小学的时候,班上就有一位女孩,是小儿麻痹症,走路说话都比较吃力的那种,像《嗝嗝老师》中的女主角一样,当然也受过当时孩子们的不少欺负。后来上了中学,她去了隔壁学校,在分班考试中,考进了最好的班级,当然我们都觉得挺惊讶,再后来断了联系,最后一次见到她,是在成年之后的小学班级聚会上,她也出席了,竟然真的当了一名老师。当时我们都不敢想象,她这样的是怎么当上老师的,小儿麻痹症啊,虽然不像电影中的女老师那样,说话不利索,但她说话也挺费劲的,甚至走路写作都受影响。但人家确实是当上了老师,这个事迹还上过我们那的报纸,您说励志不励志?


所以不要觉得电影的故事俗套,这种例子真的可以发生在每个人的身边。


作为一部印度电影,这部《嗝嗝老师》其实属于自带话题属性,已经有着我们属性的反映社会现实的问题,比如本片的格局和故事,几乎是前不久大热的《起跑线》续集,贵族学校为了响应号召,每个学校里都有为穷人家的孩子们准备的名额。这些幸运的孩子们来到贵族学校,却面临着受歧视的现状,而将他们分在同一个班,饱受冷眼。而他们则选择用叛逆来对抗这一现状,大家越是瞧不上这些穷孩子,他们就越调皮叛逆,越习惯搞破坏,从而导致一个无限的死循环。


而且本片是一部大女主戏,这在近几年引进的印度片中不多见,虽然很多印度片都是追求男女平等,比如《摔跤吧!爸爸》,但仍然以男性为视角,就连《神秘巨星》这样以女性为主的电影,也有阿米尔·汗饰演的歌星作为支援力量。


而本片不但是大女主戏,而且身体还有缺陷,她所面对的不单单是歧视问题,她的班级同样受到歧视,她必须要在期末将这群全校最差的捣蛋鬼们,考试全部通过,就交给她一个比阿汤哥任务还兼具的任务。


所以,这部《嗝嗝老师》以及通过这个励志故事,来反映印度社会现实,包括教育问题,电影中一句台词印象深刻“没有差学生,只有差老师”。还有贫富差距的社会现象,当然还有印度片始终如一的歧视方面的现象。


但这些主题之中,对中国观众可能有着地域和文化方面的理解差异,但本片最重要的励志核心,却是该片全球通用的语言:


一个人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不放弃的精神,努力去奋斗克服困难才有可能会实现梦想。


疾病的困扰,内心的折磨,人们的不理解,电影中那位经常马大哈的女老师最终战胜了这一切,走向成功。鲜明的角色刻画,12位学生们鲜明的个性,让人笑中有泪。个人很喜欢女主角拉妮·玛克赫吉的出色表演,无论是搞笑桥段还是深情段落,把女主角的心态演得如此逼真。印象最深的是她的笑容,自信的像温暖阳光一般可以融化一切坚冰。而她在受挫折时的眼神,被伤害后为了不让自己发出怪声努力咬着自己手臂的画面,甚至带有一种自责的哭泣,也深深打动所有观众。


因为源自真实,所以才更加动人,在现实生活中的“嗝嗝老师”恩更值得我们钦佩。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