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古剑奇谭之流月昭明》王力宏的偃甲术,代表了东方奇幻的精髓
梦见乌鸦 2018-10-01

今年国庆档唯一一部奇幻电影,竟然是一部改编自游戏的电影,《古剑奇谭之流月昭明》。


《古剑奇谭》都知道2014年的电视剧,但玩过游戏的朋友,个人觉得并不是很多,小弟其实是玩过游戏的,所以看本片有着一定的代入感。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该片是有着游戏小说为蓝本的,但直接世界观和角色职业,都是来自于《古剑奇谭二:永夜初晗凝碧天》,对于游戏迷来说,在游戏的世界观架构上融入小说更为完善严谨的剧情,带来了另一种精彩的体验。


虽然没有玩过游戏的观众,可能一上来不知道《古剑奇谭之流月昭明》的世界观和职业划分等,但美术和特效营造的背景是开场20分钟的亮点,帮助观众进入故事。而随后王力宏、宋茜、高以翔三人组建立起来之后的任务限定,乃是标准的夺宝冒险故事,也让几位的角色特点完全清晰。加之中段后半部分吴千语加入,其中遭遇波折,又在各自经历事件之后重新团结,乃至最后大战,以王力宏这个小兵扛大旗的角色为核心,三人接力杀掉大boss,又代表了团队的重新建立和角色的成长。


本片的编剧谭广源(《打擂台》),严格鲜明的为本片设置了龙头、猪肚、凤尾的故事构架。


在此基础上,《古剑奇谭》的人设,不妨能看出其中的端倪,比如王力宏饰演的偃甲师乐无异,就是术士英雄,带召唤兽的那种。宋茜饰演的闻人羽,好比刺客,敏捷型英雄,高以翔饰演的夏夷则,冰霜元素系,是远程输出型英雄,而吴千语饰演的阿阮,会造魔法盾,防御系英雄,奶人用的。外加一位四川口音的熊猫族作为支持,就是一套组队的路人局,相信如今“王者农药”的粉丝们对此会很受用。而从电影人设的角度,这四位,又分别对应了福将(王力宏)、帅将(高以翔)、智将(宋茜)和莽福将(吴千语)的存在。也是标准的组队故事的模板。


就是由于电影的故事太像RPG游戏了,这样的世界观如此的种族设定,如果加上一个任务限定的故事,标准的奇幻RPG,绝对是RPG游戏粉丝的菜。


说道奇幻和英雄职业,不得不提到这个中国原创奇幻世界的浩瀚与博大。因为它的世界虽然奇幻,但一切故事的发生、种族之间的关联与矛盾、同种或不同种族之间的感情脉络都应该是建立在一个具有物理感和逻辑感的,具有真实存在可能行的世界的基础上的。这部《古剑奇谭》就像九州医院,乃是浩瀚世界观的其中一个支点故事,并且能够通过这个故事,来进一步了解这个原创的世界观背景,只有建立这样的完整的世界观和背景脉络,故事和人物才会更加具有底蕴。


比如偃甲术,这是电影中最大的亮点。古代版的“人工智能”,浓浓的蒸汽朋克风格。这处设定绝非赶时髦,而是凝聚了中国古代传说和东方神话的底蕴,


我们都知道现在人类制造机器人,但在神话中,机器人早就有了。替代人类的自动化工艺,最早出现在神话故事中,在我国神话中,有个叫“偃师”的大概是世界上第一个造“机器人”的。传说他曾献给周穆王一个会歌舞的偶人,还会给妃子们抛媚眼(这个可以有!),气得周穆王差点把这位给宰了——将偶人折开,发现它只是由皮革、木头、组成的死物。


古代神话中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只是空想,在现实中想制造出自动人形器物就没那么简单了。古代科学家们基于对自然生命的崇拜,退一步选择制造动物型。比如传说鲁班曾经就研制出一只木鸟,能乘风力飞上高空,三天不降落;也不要忘记诸葛武侯的木牛流马,动力原理至今不明。人类是觊觎和抢夺这一权利的梦想代表了人对造物主身份的痴迷,而这一切,恰恰是自然图腾的有着深刻崇拜的东方人所以特有的。


电影中的偃甲术,灵感就是来源于古代的机器人大师——偃师。而且其职业技能,是源自东方对自然崇拜的理念,就像我们的山有山神、树有树神那样。这一点在外国神话故事里是没有,因为西方神话中,征服自然才是他们的主题。


所以,这就是我觉得《古剑奇谭》不错的地方,尽管骨子里面仍然是《指环王》《龙与地下城》所创立的那一套RPG体系,但这些奇幻元素,却是典型的东方奇幻特征。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