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找到你》:姚晨生涯最佳,出彩的让人心碎
梦见乌鸦 2018-10-03

看完这部电影,五味杂陈。


电影《找到你》在第21届上海电影节上大放异彩,不但入围金爵奖主竞赛单元,且口碑爆棚。有感于这个极具现实意义和社会放大镜的题材和故事,也有感于演员们的表演,其中姚晨饰演的李捷,无论是角色的层次感和姚晨的表演,足以令人陷入沉思,又不得不大加赞扬。

(本文全无剧透)

姚晨在片中饰演的李捷是一名律师,最初人设几乎是她在《离婚律师》中罗鹂的翻版,姚晨对此自然轻车熟路。电影中开场她与前夫争夺孩子的抚养权,而职场中,她却把一起案件中孩子的抚养权从一个母亲的手中夺走了,当被那位可怜母亲以母仪之心问责时,这位回答很明确:我不想让将来像你这样而失去孩子,所以我必须要在工作中敬业。


话虽如此,但开场几场戏,就奠定了李捷的人设,说是冷酷无情有点过,但绝对是个自我中心主义者。李捷最初几乎是站在电影中所有角色的对立面的,甚至包括保姆孙芳,虽然看上去像姐妹一样,但从几处细节上就能看出,李捷没有把任何人放在眼里,她非常自大,所以在开场不久,姚晨这个角色,并不讨好。


但是,随后当她的孩子失踪之后,这位的人设,一点一点被“掰正”,让我们看到了一名母亲,为了孩子,可以声嘶力竭的渴求他人,可以向所有人下跪,可以在恶臭的垃圾箱中不断翻腾,直至双手流血


这个角色,与我们印象中的那种社会底层动辄以死抗争的柔弱女性不同,她这个角色的身上带着浓浓的“文明”气息和主动性。李捷本身就是一名白领,还是一位律师,她懂得利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也知道用她仅有的资源去最大限度的在合法的范围内交换她想要得到的东西,尽管可以想象她在独自追查孩子失踪的下落遇到的艰辛,但是她所做的一切,却完成了很多人无法做到的事情。


因为她是一位母亲,以母亲的角度去看待和考虑问题,正是她的追查,这些线索都让这个故事没有陷入一个死结。也让所有人都看到,用另一种方式处理,可能事情就是另一种面貌,而任何你不理解的人或事,其实都有你不了解的一面,对于李捷本人也是一样,身为母亲,直到电影结尾,她所经历的事情,也让她真正认清了自己。


可以说,只有看懂了李捷前后的转化,才是看懂了电影。


该片几乎没有正面近距离的特写和小表情小细节,全部都是斜侧面或者全景。角色的性格基本上全靠演员对角色状态的精准把握来表达。这种时候,姚晨对角色深刻的理解能力就发挥了她最大的效力,她整个人就在姚晨的状态里,而不仅仅是某一种情绪里,真实的东西总是最有力量,她的表演就是真实到只言片语就让你看到她的心。


虽然角色性格和命运与姚晨本人差异巨大,但是表演科班出身的她,再加之之前演绎的角色众多,演技纯熟,在把握人物性格特点来演绎角色方面的功力不俗。而另一方面,除了演技出众让姚晨深入角色性格和命运,前后形象的转变,十分真实毫无违和感,也是姚晨的天然优势,也对于把握和演绎这样的角色给力不少。


有人说,李捷这个角色有点演技都能演。用演的,我相信有人能演出她的强势和自大,有人能演出她的执着坚强,有人能演出她的温柔包容,但是把这一切都能融为一体,把角色变成一个这样有血有肉,丰富又可信的角色的,我相信对所有女演员都是一个挑战,因为,这不是仅仅靠“演”就可以的。这还需要演员有一颗充满同情包容的心。而身为人母的姚晨,恰恰的最合适的人选,她的儿子小土豆,与电影中李捷的女儿年龄相仿。而小女儿茉莉,也与孙芳的小女儿同龄,正因如此,姚晨才能切身体会到电影中两个母亲的心境,从而达到从强势到包容的转化。


而如果李捷这个角色没有如今姚晨演出的效果,那么这个角色前后的转化就失去了可信的力量,而电影,也失去了这层温暖的底色。


人大多都会在感情上,在亲情上固执过,失望过,绝望过,痛苦过,失眠过,走不出来过。正如这位李捷律师的一样。其实《找到你》以纪实的手法拍了一部社会题材向的电影,现实放大镜是主题,在亲情的表达其实是上收敛的,也就是说电影并不是煽情片,而在深层次的坚持和换位思考,这两个人性的问题上大放光彩,这样一来,就尤为仰仗于演员的发挥。


所以,每一次电影里勾起观众哭的地方,都是勾起你人性向善的回归,姚晨生涯最佳表演,才如此让人潸然泪下而又心悦诚服。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