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悍城》质感凌厉!李光洁化身“力王”,黑白莫辩感受人性善恶
梦见乌鸦 2018-10-19

话说关注这套剧一开始,根本没认出来海报上那位长发糙哥是李光洁,知道真相之后大吃一惊,怎么说呢,一方面感觉李光洁这个长发硬汉不但造型很惊艳,而且风格硬朗的形象也适合他。另一方面在于这个故事,《悍城》风格凌厉,义气十足,就像该剧的宣传语“致光明,敬兄弟”那样。


《悍城》是一套不走寻常路的网剧,因为在这个流量明星大行其道的情况下,该剧以李光洁、袁文康、姜珮瑶、克拉拉、刘德凯等实力派演员为班底,靠得是演员精彩的表演;同时该剧硬汉的气息令雄性荷尔蒙爆棚,在当下整体阴柔的网剧市场也显得尤为另类。然而最突出的一点,这套《悍城》是一套发生在虚构环境下却有极为写实的剧。


简单而言,作为一套动作悬疑为主的剧集,该剧并不像同期很多大IP或者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动作题材那样,其中有着夸张的悬疑、甚至超人类动作情节等等,平心而论《悍城》有点写实,不单单是写实,更是用极致的手法来渲染这个黑白莫辩的世界,去感受人性的邪恶,从而衬托角色人格的光辉。


该剧发生在一个虚构的城市,从风格上来看,这是一个邪恶的城市,有点罪恶之城的感觉,暴力横生。李光洁饰演的珞珈是一位拥有多重身份的神秘男子,只身加入东南亚帮会七星社,深陷危机却不惧黑恶势力,主动入狱,来到环境最为恶劣的重型犯监狱,在这个与世隔绝且没有规则的世界里,与所有人周旋斗智斗勇,这是该片前两集所描述的内容。


一方面,其实《悍城》的故事中散发着浓郁的都市生活的气息,并有着很写实的代入感,让读者体验光明之下的罪恶,黑暗之中的情义,该剧展现的是正与邪,光明与黑暗的故事,但并没有表面正邪对立的格局,这是令该剧很有特色之处,内涵乃是社会矛盾关系的构架。


另一方面就是情感关系,其情感线处理充满了人物关系上的矛盾与纠结,正是该剧从边缘人的角度出发所延伸出来的社会写实感。在黑暗的社会之中,那些日子除了需要隐藏身份、搜集证据、为虎作伥,何尝不是他想要的感情和生活。带着假面具,却动了真性情,难道这就是不可饶恕的错?也许是长期的边缘人让自己的立场会情不自禁的潜移默化,自己感同身受的痛苦更深思无论光明与黑暗都需要的尊严与人性,乃是该剧的深层意义。


最后,演员和人物的契合度很高,每个角色都有自己最为鲜明的个性,尤其是在服装和造型上,李光洁饰演的这个神秘的硬汉形象,突破以往桎梏,长发造型很有特点,再搭配他棱角分明的五官,真是让人琢磨不透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男人。同样,袁文康上演制服诱惑,全程下来,动作加上服装的搭配,令人印象深刻。


前两集里,孙岩饰演的于永义也是十分抢眼,尤其喜欢露腹肌秀身材的模样,颇有点放荡不羁的痞帅味道。该剧让人想起了那部香港著名电影《力王》,李光洁饰演的珞珈,就是当年嫉恶如仇的力王形象。所以这就是一部典型的男人戏,连场的打斗拳拳到肉,但与大开大合的动作不同的是,剧中每个人都隐藏了自己的身份,而又心存不同目的在监狱里博弈,上演一场又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较量。


这样的代入感,会让观众跟随着主角的视角,逐渐深入社会的阴暗面,体验不为人知的罪恶与犯罪。尤其是该片的故事推进,环环相扣。不得不说这是一部让人始终在猜的故事,李光洁饰演的囚犯与袁文康饰演的狱警身份对立,但黑白难辨,随着故事的推进,我们发现因为这是一个混淆了正邪的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存在,而是正与邪,黑与白中间的状态,才是人性的本真这样的故事如果放到香港电影中,基本会被拍成《无间道》,但本片的风格更有深意。


另外值得关注的就是制作,作为一部网剧可以看出该剧在制作层面上是下了工夫的,首先开场的追逐戏,动作场面极佳不输于美剧,甚至比国内很多电影都要强,另外就是故事节奏推进张弛有度,标准的电影化模式,更突出的是该剧的色调,阴暗比、纵深场景和镜头感完全是电影标准,以珞珈的特写镜头为例,面部明暗对比,周围场景的淡化这些元素是典型的电影色调处理和灯光手法,完全不同于一般电视剧的画面,能看出该剧在制作方面完全走得是电影化格式。我不太了解该剧的制作班底,但这些娴熟的影响风格让该剧顿时显得高大上,制作精良。


因此得见,《悍城》的风格和内容令人眼前一亮。让该剧至少在目前阶段显得非常可靠(以后如何发展就不得而知了),但至少从前面来看水准是不俗的。前两集故事从节奏和动作戏方面都非常值得推荐,矛盾关系和群戏处理得当,不过故事还没有展开,人物关系暂时点到为止,假如随后的故事能如前两集这样水准甚至等到故事展开之后会更加有料的话,该剧就非常值得推荐。而且作为偏于写实的娱乐网剧,该剧有些重口味场面,这一点是出于个人喜好问题,因为俺的口味就比较重。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