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两个俏公主》向往独立生动冒险 成长之路寓教于乐
梦见乌鸦 2018-11-06

寓教于乐,对我们来说,貌似是一个遥远的词。看在充斥在大小银幕上的动画作品,有的时候,都不敢带孩子去看看动画。原因很简单,我们的动画片在东施效颦这条路上,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坏孩子”的童真,公主的逆袭,当随着《无敌破坏王》《冰雪奇缘》这些迪士尼动画以颠覆过往的套路的时候,我们的动画却依然在重复多少年前的老套路线。身为家长,我倒是不担心孩子们会模仿灰太狼煮了喜羊羊,但我们这些动画中,男孩都是高大上,女孩都是公主病,要么就是纯粹低级趣味的恶搞,要么就是无以复加的说教。


这些平心而论,其实不会教坏孩子们,但绝对是那些毫无营养的东西。人家玩剩下东西,我们还在无数次的重新演绎,算是一种悲哀吗?反正很少有家长主动带孩子看国产动画电影。


今天看到了这部《两个俏公主》,原本以为又是一部拾人牙慧之作,没想到了解了故事之后,大有改观。


《两个俏公主》别看是“公主片”,但与我们认为的那种那些病娇类型的公主电影完全不同,后者天真烂漫、整天活在梦里,连迪士尼都不玩这一套了。但本片则不同,电影讲述了善良勇敢的两位俏公主红铃和桃茜,为了兑现帮助天鹅王子找回圣羽的承诺,前往鹰王的国家冒险。


看到了吧,这是一部“反公主电影”,就连迪士尼都改变传统了,就像《冰雪奇缘》那样,甚至说。本片可称为当下一部非常时髦的冒险类动画片,内容不打折。


而且从故事的背后,我们更能看到电影在主题呈现方面与时俱进的转变和进化。



作为一部动画电影,《两个俏公主》核心受众很明确,以少年儿童为受众核心,这一点不得不说该片的定位很准确。该片将一个带有阴谋和热血的老套故事用动物形象拟人化的演绎出来,从这方面来看,电影面向的就是儿童阶层,这一点包括中外各类动画各类本质都是一样。但在儿童受众要做到老少咸宜合家欢就不容易了。比如《功夫熊猫》、《神偷奶爸》就是正面典型,孩子们看得很欢乐,大人也比较喜欢,动画做到这个地步也是没谁了。


平心而论,《两个俏公主》让人想起来好莱坞著名动画《冰雪奇缘》,尽管几部电影的故事完全不同,但内核与本质却是一致的。正如所有的儿童经典作品一样,《两个俏公主》出了一个小小的、古怪却可爱的世界观,故事的主角——两位公主,红铃和桃茜不仅外貌出众,心地也是十分善良。两人历尽千辛,只为帮助天鹅王子找回丢失的信物。红铃吸粉实力无敌,桃茜美丽无双,甚至很多小朋友成了“小铁粉”。作为公主,她们并不满足始终被安排的虚幻生活,别开生面的冒险打破了“公主”身份的束缚。


电影塑造的是一个不甘心被身份束缚而向往自由的角色。这样的剧情设定,将故事主线与角色性质进行了一个矛盾化的处理,它不断地提醒我们,每个人内心都住着一个向往自由的孩子”,艾莎就是这样,安娜也一样,红铃和桃茜同样如此,也是如此。这就是该片核心内涵,完全摈弃了其他动画电影中为了吸引成年人而设置的假纯真。


这就是《两个俏公主》故事背后的教育意义,正确的方法教育和爱自己的孩子,不要像公主一样宠着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学会自爱、自尊、自立自强,只有这样才能迎来自我成长,早日让孩子们独立,但我们很多时候都做不到这一点,都把孩子们当场小公主。


并不苛求看一部动画电影能够改变什么,能够从中学到什么,只是有感而发,一个角色的蜕变,在经历与周边角色的互动之后,是向情感方向的回归。《两个俏公主》这样一个公主冒险的故事,作为家长在对待孩子教育方面的问题上,其实是值得我们反思。


可以说《两个俏公主》在故事模式下临摹痕迹很重,但充满激情的冒险、真挚而富有想象力的映画,它并不是一流作品,但它对经典角色的塑造是如此风趣、精巧且栩栩如生,这个设定在儿童动画市场上屡试不爽。又一部儿童主旨的动画电影,会引发孩子和家长们的共鸣。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