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魔法世界的急转弯!如何正确打开《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
梦见乌鸦 2018-11-18

没想到曾经让无数人魂牵梦绕的魔法世界,这么快就又出现在我们面前。没错,我们早知道那个让我们熟悉的魔法世界会回来,但没料到的是回来的如此之快。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J·K·罗琳担任编剧,不愧是亲妈,估计她比我们这帮粉丝还要心急。

“回来”这个字眼值得研究,有人说了,第一部《神奇动物在哪里》不就是《哈利·波特》系列魔法世界的回归吗?所以这就要岔开个话题,简单捋一下其中的关系。

有人说,看这部电影需要门槛,你必须了解《哈利波特》的故事才能看得懂,并不是这样。

本文不神扒故事背景了,几位角色之间的恩怨也不再赘述,虽然是哈迷,但这次却要站在一个普通观众的角度,了解一下《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与第一部的不同之处,以及对故事体系的简要评述。



外传→前传

早在第一部《神奇动物在哪里》公映之前,我们就已经知道,《神奇动物》系列是《哈利·波特》系列是共享一个世界观的。

电影的灵感是来源于J·K·罗琳于2001年出版的一本魔法动物图鉴《神奇动物在哪里》,电影剧本也是由J·K·罗琳来编写,故事主角也是图鉴中的纽特·斯卡曼德,电影主要是围绕他的冒险而展开。

PS,其实原著就是《哈利·波特》世界里的一本书,介绍魔法动物的,据说魔法世界里每个巫师人手一本。书的“作者”就是纽特,书中还有邓布利多的序言,类似于洛夫克拉夫特小说中的虚构文学《死灵之书》、或者《笑傲江湖》里的武林秘籍《葵花宝典》。出版的性质相当于原著小说的周边,还有一本是尼沃思·惠斯普“所著”的《神奇的魁地奇球》。

《神奇动物》的图集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原著周边,这也决定了第一部电影的性质,是一部“外传”性质的作品,虽然故事发生在《哈利波特》之前,也与其共享一个世界观,但电影的内容绝对不是“前传”。

“外传”跟“前传”之间的区别很好理解,对比一下《星战前传三部曲》和两部外传《侠盗一号》《游侠索罗》之间的差异就明白了,就是在讲主线故事之外的事情,拓展世界观+英雄传。

所以我们在第一部《神奇动物》里看到了一个熟悉又陌生的魔法世界,那些耳熟能详的体系和咒语,但风格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地点也来到了纽约,故事以“找人找动物”为主,比起《哈利波特》,第一部电影更像奇幻冒险片。虽然结尾格林德沃出现,但我以为其性质跟《侠盗一号》里黑武士出场一个性质——友情客串。

我很喜欢第一集的故事风格,但也有些纠结:

★一方面我希望这套《神奇动物》能够沿着怎样奇幻轻巧又有点可爱的风格延续下去,发展成纽特与动物们的冒险故事,打造另一种魔法世界奇观;

★另一方面也非常像让这套“外传”未来能够变成“前传”,与哈利波特的故事接壤,当这样会导致电影最初的风格发生变化。

2016年,第一部公映前夕,J·K·罗琳在社交网络上宣布,电影《神奇动物在哪里》会是五部曲。这个消息,就是一个signal,小雀斑找动物的故事绝对不可能拍五部的。就代表了《神奇动物》的后续作品,在延续第一部风格的基础上,逐渐要把电影的路线方针政策“掰”向《哈利波特》。

另外还有一个比较有意的,在《神奇动物》电影的wiki上,对于该片的描述其中一句:it is a spin-off and prequel to the Harry Potter film series。

★spin-off:派生、衍生作品,在文学作品里也有“支线”的意思,说白了就是外传。

★prequel:前传,不解释。

看到了吧,《神奇动物》系列,是《哈利波特》是外传和前传,这与该项目最早的定位是完全不同的。

究竟是亲妈罗琳舍不得《哈利·波特》那些前史背景故事,还是她觉得光让纽特带着大伙周游世界找动物的故事不太酷,总之,《神奇动物》最终会与《哈利·波特》合璧,完成风格统一。

(海报风格都变了,暗黑+人多)

只是我没想到该系列刚到第二部就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魔法攻击系→召唤系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的变化很大:

★第一个变化就是片名,《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这个名字来自于当年的图鉴,第二部仅保留了“Fantastic Beasts”,表示动物不找了。

★第二处就是故事推动力,前文说了,第一部所有故事发展和人物都是建立在找动物的基础上,就连隐藏boss克雷登斯,也是大家都在找的默默然,结果发现了他。第二部就开始直接找这个人了。

当然在本片里这些动物元素还是有的,因为有纽特这位“动物迷”在,从他的动物园,到巴黎街头马戏团,乃至全片最幽默也是超萌的纽特“动物”情话,动物元素无处不在。

可见,纽特的动物小伙伴们,就像召唤兽一样,将伴随着未来几部《神奇动物》,会成为点缀故事甚至烘托效果的最佳手段。

这一点眼见为实,《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最具视觉效果的部分就是动物出场的时候,这些五彩斑斓的奇幻生物,驺吾、马形水怪、护树罗锅、嗅嗅和宝宝等神奇动物萌化外表和惊艳技能,还有纽特自带笑点的驯兽本领。是电影最大的亮点之一,不是吗?

举个例子,就好比《封神演义》中各路神仙的法宝一样,您要把什么乾坤圈、打神鞭、番天印甚至神仙技能全部删去,照样不影响这个武王伐纣的故事,但《封神》最吸引人的地方,正是各种修行之人的法宝和技能大战,打不过就祭法宝,动不动就摆阵,多爽啊。

所以《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的动物元素也是如此,是吸引大众的地方。

况且,想当年《哈利·波特》中,大家都是魔法系物理攻击,我没任何贬低魔杖攻击的意思,只是在《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我们还能看到不一样的攻击方式。

虽然纽特也是魔杖攻击,但他的“召唤兽”能为系列电影带来很可观的脑洞和视觉冲击。比如召唤驺吾逃生,跟第一部结尾释放雷鸟下雨一个道理,都是类似《封神演义》中“打不过就祭法宝”的套路,而这些“花式招数”在《哈利·波特》正传里是不太常见的。


哈迷向→大众向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的故事走向发生了变化,动物成了维系第一部的纽带,但风格却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从相对单纯的神奇动物世界,直接进入到相对黑暗驳杂的哈利·波特世界。

(一下多了这么多人)

这部电影几乎与哈利·波特世界观无缝链接,当故事进入到第二幕,也就是场景来到巴黎之后,多位新人物一股脑的出现,在邓布利多这位“老熟人”之后,斯莱特林、莱斯特兰奇、纳吉尼、勒梅等相对陌生的名字紧随其后。

那么关于这一点,看《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之前,需要恶补正传吗?答案是,完全不需要。有人说该片有着观影门槛吗?这是误解。

首先,罗琳女士担任编剧,《哈利·波特》系列的魔法世界没人比她自己更熟悉,尤其是那些纯血、混血巫师构成,还有家族恩怨等等,但我觉得罗琳女士在写剧本的时候,她的剧本保证最纯正的作者味道。

但有时候大众会有个错觉,就是一部IP作品,如果是原著作者编剧的话,是最好的。并不一定是这样,甚至还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原著作者当编剧固然能保证作品的原汁原味,但往往会陷入一个桎梏,因为作者对自己创作的世界非常熟悉,有时候在编排剧本的时候,往往会无意中忽视铺垫的作用,这就导致某些作品中情节看上去显得比较突兀,这是没有办法的。

比如作者了解的内容,观众不一定,假如在一部作品中塑造两位角色的情感建立水到渠成,因为小时候这俩私定过终身。但观众不了解他们之前的往事,就会纳闷这俩怎么会在一起??

所以,《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的转变,表面上看上去有些“不太友好”,而实际上隐藏在故事内部的叙述模式,却把这些内容全部化解掉了。

这就要说到我们饱受争议的导演,大卫·耶茨,曾经被无数粉丝吐槽的“椰子”,大概是最了解罗琳想法的导演了。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整个故事,其实算是一气呵成,点缀着波澜壮阔的魔法奇观,视觉效果方面那是顶级的。而容纳于故事中那些驳杂的正史恩怨,被压缩到最低,在极大程度上就进行了相应的铺垫,这些铺垫不是前史叙述,而是容纳在台词和情节之中。

就拿莱斯特兰奇家族来说,《哈利·波特》原著中纯血巫师家族,“生而高贵”族谱里面的古老家族之一,在电影中的戏份貌似都被删掉了,反正正史中除了食死徒贝拉特里克斯之外,我不记得这家还有其他人出过场。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莱斯特兰奇需要再度铺垫一下嘛?没有必要。这个姓氏也没有被格外突出,但关于家族的血统方面论调被融入大量台词和情节之中,这就是铺垫。

突然出现的莱斯特兰奇家族的莉塔,其家族信息在随后的故事中逐步扩散,最起码让在座的观众都能get到这是一个血统高贵的魔法师家族,这就足够了。没看过《哈利·波特》,没听说过莱斯特兰奇完全不要紧,在本片中也不大会造成理解上的缺失。

还有邓布利多与格林德沃的恩怨、魔法石锻造者勒梅的故事也是以这样的方式展开叙述。知道这些新角色在电影中的功能性就足够了,至于他们的来历,是电影之外的故事。

这样的好处,电影的新角色虽然多,纵然他们都是与《哈利·波特》系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仅仅针对《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而言,这些新角色的功能,都是处于电影故事载体之内的,没有“越雷池”的属性。

说白了,有点像“打太极”,见招拆招,以力卸力。非粉丝观众不了解新角色的渊源,但一定能get他们在电影中的故事。而对于哈迷粉丝来说,我们了解新角色的渊源,更是对故事理解的锦上添花。

所以,这部公映两天以来,我很少听见有观众说看不懂的。

最后,对于哈迷而言,这个“锦上添花”,带来的时候则是另一种感受——激动。

故事转化至“哈利波特式”魔法世界,令粉丝非常有代入感,其实本片主要功能在于承上启下,故事交待很多前史背景。当本片的故事与《哈利·波特》正传之间的包袱一个个被抖开时,那种兴奋感只有懂的人才能体会。

而电影结束之后与正传之间的留白也格外令人兴奋,邓布利多与格林德沃血盟CP,年轻演员竟然没换人!结尾是万年梗,但没想到会是这样编排,所以才更期待下一集。

当然不要忘了纳吉尼,伏地魔的七个魂器之一,人家原来是被诅咒变成蛇的,电影结尾处,强拆CP的组队,联系起正传的故事,却是五味杂陈。

最后,关于特效场面,不说了,去看吧。魔法世界的波澜壮阔与细致精美,《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是最好的一次,大银幕效果爽到爆,还有IMAX银幕那些破幕的镜头,纯粹的感官享受。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