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中国蓝盔》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战场兄弟见真情
梦见乌鸦 2018-11-21

“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


好久不见的军旅题材电影,《中国蓝盔》并不是那些大家想象的那种从头到尾突突突,或者孤胆英雄,从片名就能看出,这是一部关于中国维和部队的电影,而从题材类型上看,为什么说本片是军旅题材,因为电影中在动作打斗的基础上,除了感官刺激之外,电影格外突出的是战友之情和对和平生活的憧憬。


其实广义上来说,《中国蓝盔》虽然是描述的是罕见的维和部队故事,但从题材上来看,这是一部反映特种兵的电影,都是执行特种任务的兵种,所以才会让该片与很多动作电影的显得有些不同。


特种兵电影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称得上是稀有动物,这是由于其特殊性质而决定的。特种兵不像是其同门师兄弟特警那样,可以以城市作战和警匪题材为依托来进一步发挥,比如《反恐特警组》和《极限特工》,而特种兵作为一种军事单位,其大框架就主要限定在战争题材(随着世界对反恐的重视,从2002年开始特种兵也开始参与到反恐任务中),且执行作为一种执行特殊任务的兵种,对单兵作战能力和武器装备的强调使其无法走传统战争电影中兵团作战这样的路线,但特种兵题材作品却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就是从单兵作战能力和团队作战方式上追求专业化的战术和战略,从而能极大的烘托气氛。


在好莱坞,特种兵作品虽然不多,但也有几部名声在外的作品,比如《双狙人》、《魔鬼女兵》等等,其中最有名的当属《黑鹰坠落》,电影根据三角洲特种部队在摩加迪沙的真实行动而改编,其火爆残酷的巷战和极具戏剧张力的15小时大营救成为影迷津津乐道的谈资,令其成为最著名的特种兵电影。而且近几年随着美国主旋律电影对伊拉克战争的反思,也出现了《拆弹部队》《美国狙击手》这样以特种兵为主视角,从侧面反映战争残酷性的电影。美国那边起码有几场战争可以取材,在国内,特种兵作品就更少了,1999年那部《冲出亚马逊》以多国特种兵联合军演为题材曾经风靡过一阵。新千年后,随着《士兵突击》的火爆,电视银幕上也出现了《火蓝刀锋》、《我是特种兵》等收视不错的电视剧,在电影方面同题材作品却极为稀有,多数名作是以动作片进行包装而已。


《中国蓝盔》的出现填补了近几年军旅电影的空白,配以动作片的模式,成为一部雄性荷尔蒙气息过剩的动作电影。


电影的故事很简单,就是境外维和任务,以一起炸弹爆炸事件为开端,牵扯出几年前的事件,进而揪出一起企图挑起国际争端的阴谋。电影渗透着火爆的战斗场面和令人印象深刻的兄弟情,都是动作电影的标准模式。


但本片特殊之处,就是维和部队的特殊性,就决定了该片并非是以简单粗暴的战斗系为主,因为我们从没有一支进攻性部队踏上异国他乡的土地。所以本片的核心而是通过一个个鲜明的角色,在几场遭遇战中,敌人先开火,我们不得不反击的过程中,反衬出战友之间的情感和对和平时光的珍惜。



聂远是饰演的陈志国拆毁炸弹任务意外牺牲,使得由“兵王”杜峰接替其指挥任务,为首的作战小组冒着生命危险,从恐怖分子手中救出联合国调查组,从而阻止了一场一触即发的战争。电影最大的亮点在于角色刻画,虽然角色施展空间不大,最起码对于主角杜峰、大吴、黄启典等的角色刻画相当到位,其余配角以脸谱化的模式能显示出相对性的角色特点,在一部动作片中也就足够。电影建立在这个简单的剧情基础上,情节编排和故事节奏算不上行云流水,但也称得上不拖泥带水,故事比较紧凑,没有影响观感。


当然电影最大的亮点在于动作,从开场拆除炸弹的紧迫感,到狙击枪点射的技巧性展示,还有与雇佣兵的遭遇战火爆场面,电影的动作场面就在技巧/火爆之间来回切换,场面非常爽快。在此之外,《中国蓝盔》在战争中渗透的兄弟情义值得回味,电影的兄弟情其实跟《黑鹰坠落》中“no man left behind”类似,黄启典这个角色,从开场的热血冲动,到后期成长为坚毅男子汉的转变,其结局令人落泪。电影用了很重的笔墨去渲染情感,火爆的动作场面+浓重的兄弟情义,《中国蓝盔》这部作品从内到外都散发着纯爷们的气息。


除此之外,电影还点缀了亲情戏份,就像撤退一场戏中,杜峰让家庭是独生子的战友先行撤退,自己留下来掩护,这种为了队员家人着想,舍己为人的友情与亲情的渲染可见一斑,让人想起了当年的《和平年代》《红十字方队》等军旅作品的风采。


我不知道这部作品最终能收获多少商业价值,但这样的军旅电影却在如今同类作品纷纷朝向火爆动作片过度的时候,这样重回的昔日风格的作品还是比较少见的。


其实,《中国蓝盔》这部电影,突出的主题就是,军队的功能不仅仅是战斗,他们更是和平的守护人,更是友谊和文明的传播者。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中国“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风范,展示出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