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亡命救赎》江湖善变英雄易老,侠者风范依然存在
梦见乌鸦 2018-11-27

我认为这部电影,《亡命救赎》,可以被称作是美式的江湖片。荒凉的西部,苍劲的梅尔吉布森,通篇复古怀旧的格调,当他跨上美式机车的时候,轰鸣的马达是老骥伏枥的情调,剃掉的胡须是志在千里的不服老表现,当然,在梅尔吉布森的背后,是怎么也无法逃掉的江湖。


江湖一词出自《庄子.大宗师篇》:“泉涸,鱼双与处于陆,相掬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本意指江河湖海囤水之地。而后古龙在一本武侠书中借杀手燕十三之口说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陈平原先生所著《千古文人侠客梦》写道:“‘绿林’主要属于强盗,真正属于侠客的,只能是‘江湖’。” 而在电影《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中,人就是江湖,徐克赋予了“江湖”这个词新的意境。

东西方文化虽有着明显的差异,但在对于“江湖”的问题上却是一脉相承,徐克不愧为留洋归来的导演,他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江湖”扩大到了人与人之间、乃至整个社会的层面。所谓天下大同,西方虽然没有“江湖”一词,但在这部《亡命救赎》中,却将这个词语的理念渗透至淋漓尽致。


都是麻辣老爹救女儿的故事,但这部电影并没有过多的如《飓风营救》那样强调角色昔日英姿,反而以一种写实的风貌,去还原一名昔日在江湖中驰骋多日的老家伙的当代故事。

其实,本片一开始,就渲染这名角色与时代的格格不入,生活在老旧的拖车,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戒酒多年象征着他与醉生梦死的过去割舍,但却始终无法忘记过去,无法适应当代的生活。

片中的梅尔吉布森像极了真实世界的他自己,因为这位曾经凭借《疯狂的麦克斯》中那位狂野的飞车英雄出道,又在《致命武侠》系列中以“拼命三郎”形象示人的梅尔吉布森,如今只能是英雄迟暮,孤独与忧愁侵袭着胸中的那股侠胆柔情,幸好得到他人热情与友爱的对心的救助才重新站起来主宰生活。


所以,这个角色真的特别像他自己,是对过去饰演角色的一次总结,也是自己被好莱坞“抛弃”现状的注脚,这大概是向来接片挑剔的梅尔吉布森选择这部《亡命救赎》的真正原因。

而电影中,他为了救自己的女儿而不得不重出江湖,却没有像连恩尼森那样干净利落的消灭敌人,反而在几个小混混的面前,只能狼狈的开始亡命天涯的逃亡。然而更加令人心寒的是,在这个不属于他的世界里,当年所追求的侠义精神早已不见。当他被自己视为父亲的老大出卖时,他感到惊诧,然而当他知道对方出卖自己只是因为悬赏的那点“小钱”时,那种心灰意冷,个中体会。


所以,个人感觉,迈克尔·帕克斯饰演的那位江湖大哥,跟梅尔吉布森是同一类人,他也被时代抛弃,苦心经营着自己的收藏品,但他选择融入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最终一个向左一个向右,因为一个细节,这位大哥在网上兜售自己的藏品,很低廉的价格都无人问津,但梅尔吉布森属于那种连手机都不配的老骨头。

一个活在昔日的英雄梦里,一个努力打算融入新的生活。最终这位梅尔吉布森明白,这是一个侠义缺失的世界,以暴制暴在文明社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唯有舍生才能取义。


梅尔吉布森用死来代替暴力械斗从而更真实的对侠者进行了解读,也更近距离的感动了观众,这是当年“疯狂的麦克斯”与“致命武器”所无法承载的精神与情感,此情此魄只属于那位历经风霜的老骨头。而且观众也明白,英雄已是传说,该老去的总要老去,是时候面对生活了。

但本片依然感动了我,因为,梅尔吉布森,那疯狂的麦克斯一般的硬汉式的侠者风范依然存在,只是通过了一个脚踏实地的老者来呈现而已。

江湖是逃不掉的,但已经不是当年那个江湖,唯有英雄还是热血,他们也不会就此老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