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密室逃生》高智商解谜与密室的完美结合
梦见乌鸦 2019-01-17

 “你发现自己身处一个密室,没有窗户,只有一扇上锁的门。把你关起来的疯子设计好了一系列精妙而刁钻的谜题,只有按顺序解开谜题,才能找到逃出密室的钥匙。为了增加难度,甚至还设置了一个倒计时,比如只有在一个小时内解开谜题才能逃出去,否则就只能接受即将到来的结局。”

还记得不久前一款非常风靡的游戏叫做“密室逃脱”。这款游戏的特色在于被玩家操纵的某个倒霉蛋困在一间破房子里死活也出不去,玩家需要利用推理等手段从房间内找出线索。游戏一经推出便深受世界各地网友的喜爱,并因此掀起了一股“逃离房间热”。同理作为另一种不同的娱乐载体——电影,也有一种类似的娱乐手段同样令观众们为之神往,这部《密室求生》就属于此类。

《密室逃生》的剧情围绕一个密室游戏展开,六位身份各异的陌生人,为赢取高额奖金,在神秘盒子的指引下参与了世界顶级密室逃脱游戏。谁知密室内机关重重,不仅遍布陷阱还暗藏杀机。从为了追求刺激而参加的游戏,到后期发现其实是一种真实的博命赌局,由浅入深的代入感令该片有着强大的即时观感,这正是同类电影的魅力。

我们都知道《电锯惊魂》在全世界有着无数粉丝,其实影史上不逊色于《电锯惊魂》的“密室逃生”影片还有很多。这部电影片如其名,采用类似的模式,去除了《电锯惊魂》那种血腥氛围,转而融合了相对大众化的密室逃脱游戏的特征,比如根据不同场景设定的密室,使得该片拥有精妙的叙事布局,悬疑重重的气氛营造,多样化的密室机关,再加上着玄妙的剧情结构,令人喘不过气的紧张氛围和高能的感官刺激。

第一大特点,就是《密室逃生》技术升级。6间不同的密室,烈焰密室、寒冰密室、颠倒密室、病房密室、迷幻密室、计时密室。画面更炫酷,情节更精妙,可以视为解谜版《电锯惊魂》。至少从密室设计难度来说,《密室逃生》是更胜一筹的,比现实更逼真的环境设置,还有计算到丝丝入扣的游戏规则和环节,给观众营造出一款身临其境般的游戏氛围。

第一间烈焰密室,把所有墙壁和布置都变成电热炉,密室成了烤箱;第二间寒冰密室,那种逼程度真的自然环境模拟,深不见底的冰窟,远超传统密室的格局,这是个人最喜欢的密室。后面的颠倒密室也是让人大开眼界,全部倒置的场景形成一种难以描述的诡异气氛,天花板、电话、台球、密码箱,唱片拼图,每一件道具都有独特的功能,给人带来强烈的视听和烧脑的双重刺激,乃至后面的迷幻密室的阴森恐怖、计时密室不断缩小的空间等也都有不同的玩法,包括最后突出重围后的超级彩蛋,每一关都扣人心弦,紧张到窒息。

第二大特点,就是对人性阴暗面的循序引导。不同于简单的以解谜闯关游戏为主的电影,在给游戏者制造各种各样致命的生存关卡的同时,电影还通过影像手段,一点点揭示出每一个游戏者内心深处的隐私秘密,关乎整个电影故事走向和人性斗争的秘密。

比如个人最喜欢的寒冰密室开始,部分角色就开始暴露出他自私的一面,那件红色户外装备成为刺激他的重要道具,而这种潜在的刺激方式,在之后几个密室中不断出现,挑战着每一个游戏者内心的底线,让他们人性丑陋的一面慢慢暴露无遗。

这就是同类电影的魅力,也是本片独特的优势,将高智商解谜与密室的完美结合,想象力十足又不乏深度。电影借助观众熟悉的游戏,打造出令人全程攥紧拳头,手心冒汗的“致命”体验,甚至不到电影最后一刻,谁能活下来,这个悬念始终存在。而作为一部惊悚片,逼真的场景设计和解密带来的快感,使得该片大银幕效果爆棚,如此爽片,找不到拒绝这部电影的理由。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