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总想把你赶出家门!《哥哥姐姐的花样年华》比《都挺好》更残酷
梦见乌鸦 2019-06-27

 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著名作家村上春树这名言,是在追《哥哥姐姐的花样年华》这部剧的时候想到的。这套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的剧剧颇为吸引眼球,不仅仅是因为这个有趣的片名,更因为非常现实的从一个知青女青年的视角,描写了她下乡归来之后,面对物是人非的生活和家庭,所遭遇的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碰撞所带来的物态是非,以及一位女性历经种种坎坷、辛酸、歧视和挑战,侧写出一个家庭的沧海桑田。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让人想起了前段时间的大热的《都挺好》,二者都是从一个相对强硬的女性角度,去审视家庭矛盾与人际关系,以生活中的矛盾为戏剧冲突去,反讽了中国式家庭的典型病态。从这一点,不得不说,江苏卫视选片的水准非常独到的,两部戏都是关注最基础的民生,算不上推陈出新,却针砭时弊,非常接地气,端是好看。可见这套《哥哥姐姐的花样年华》虽然不如《都挺好》那样星味十足,但凭借这个话题,该剧还是有望成为爆款。

而《哥哥姐姐的花样年华》与《都挺好》不同的一点在在于,后者描述的是主角与自己原生家庭的关系。本剧角度独特,聚焦的是“再生家庭”中的生活痛点。对于主角追求自我生活的个性,与再次家庭的排外,二者的冲突,成为这部了《哥哥姐姐的花样年华》中的主要矛盾所在,也是所有戏剧冲突的导火索。


再生家庭之痛

该剧代入感极强,女主角赵春雷下乡归来,多年未回家的她却发现自己面对着是一个陌生的世界和家庭,现在住在她家里的是几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原来赵春雷下乡途中父亲组建了新的家庭,当她回来之后父亲已经去世,她还没来得及悲伤,就发现新的家庭容不下自己,她成了这个家唯一的“外人”。一份莫名其妙的遗嘱,继母刘凤英和长子吴明光的冷嘲热讽,再加上她从犯罪分子手中救下的吴明美,为了顾及自己的颜面反而倒打一耙。

该剧前两集,就给我们的主角赵春雷“下达”一个又一个艰巨的任务,她要夺回属于自己的家庭,跟几位各怀心机的弟弟妹妹斗智斗勇,还要跟公安干警陈建国联合调查,洗清自己的冤枉,在一片流言蜚语中,守护自己与刘海洋的情感。

而且前几集也为该剧定下了基调,那就是在改革开放初期,新旧时代交替的年代,有的人解放思想,有的人固守封建,就几位主要角色的人设来说:比如继母刘凤英,就是典型的笑面虎,脸上笑呵呵的她却用假遗嘱霸占继女的家,企图赶走真房子的主人,让亲生儿子抢了继女的岗位,而赵春雷威胁说要去派出所对峙时,马上又换了另一幅表情,典型的封建大家长作派。

又比如长子吴明光,三观略偏,不但二十好几了还在啃老,甚至还打算将妹妹都赶走,自己霸占家业,几位的各怀鬼胎随时随地成为家庭事故的导火线。而那一边吴明美就更加让人无语,明明是赵春雷从强奸犯手中救下她,她为了顾及自己颜面,反而说被非礼的是赵春雷,到处跟家里人说赵春雷被强暴的事,其行为令人气炸。可见,赵春雷面对的“再生家庭”,要比《都挺好》中的苏明玉困难多了,她的未来之路该何去何从?


新旧观念的矛盾

该剧的故事走向,决定了《哥哥姐姐的花样年华》的核心卖点。

淳朴劳苦,坚韧厚实,时而大大咧咧,时而隐忍大度。这就是赵春雷的基础人设。下乡回来的她,在乡下的经历,也让她代表了广大农村妇女,我国著名女作家萧红曾经这样描述中国农村女性:她们是泥做的女人。她认为美和丑是混杂在泥土里才能展现女生之美。农村传统女性形象与那混浊而芳醇的泥土建立意象的关联,女性泥土的本色往往在朴实的女性身躯之下迸发出不同色调的激昂。

因此本剧的立意很明确,朴实女性离开了泥土之根,所带来的就是环境的格格不入以及再生家庭的排外影响,这也是很多同类电视剧将此列为戏剧冲突之一,而不同的是,本剧将此冲突列为剧情的突破口,更加现实更加犀利的反映了时代背景下、新旧思想的碰撞造成的冲突。

所以在剧中,我们也能看到积极的一面,她一直努力想着改变自己生活。王雅捷对赵春雷这个角色的把握,显示出了一个女性对于家庭、情感的解读。赵春雷有着中国传统女性的诸多美好品质,甘于奉献、责任心强烈。但却在逆境之中选择了抗争和忍耐,以至于身上担负了过于沉重的包袱,让她疲于奔命。

这个角色的性格是刚烈的,而内心是隐忍的,赵春雷为家庭甘愿奉献出了自己的一切,她面前有刘海洋的情感攻势,也有继母的苛刻指责,还有妹妹的大度体谅。她的抗争是为自己,而为这个家庭,她选择的是默默付出。殊不知在伟大与可悲之间,藏匿着一条通往幸福的大道。最终她的品质让这个排外家庭之间的关系得以冰释,也步入了属于自己的幸福殿堂。从这个角色身上看到人物的在逆境之中的成长与磨练,用全心的一份爱换取的幸福,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让人们在朴实的情感之中,重拾被疏离的情感,更加珍惜身边的人。

毕竟,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