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肖战王一博联手屠玄武!《陈情令》剧情开虐解锁全新冒险
梦见乌鸦 2019-07-05

热播中的《陈情令》算是近期当仁不让的话题大作了,无论是考据精致的服化道,还是东方韵味的意境,乃至双男主构架下的群像式刻画手法,都让这部传奇剧牢牢的抓住观众要,让观众穿梭在奇幻与现实之间,体验爱恨情仇。

而随着故事的展开,《陈情令》前期的铺陈初见成效,魏无羡等人从云深不知处听学回来之后,就是岐山温氏的听训。在这个时候,岐山温氏已经对其余仙门世家动手了,所以,云深不知处被烧,蓝忘机被打断了一条腿,而莲花坞也将迎来悲剧,《陈情令》剧情峰回路转,正式开虐,场血雨腥风的厮杀也正式拉开序幕。

作为一套50集的传奇剧,《陈情令》在进行到五分之一的故事中,迎来了变化,这是有原因的。没错,就像当年83版《射雕英雄传》将全剧分为三个章节一样,《陈情令》前十集构架了一个群像世界观,对角色人设和故事发展进行了相应的铺垫,从而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领域,这样做的优势,就是可以更好的调动观众情绪,让随后的故事更加抓人心。

《陈情令》的原著故事《无羁》我是了解的,而剧版《陈情令》显然找准了故事基调和设定核心,追了将近10集,该剧最突出的就是鲜明的人设了,这一点没有异议。虽然对不少原著粉对剧集改编存有疑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文本化叙事强调不同角色的轮番登场,需要诸多的背景叙述铺垫;影视化改编在考虑视觉观感效果的同时,还要兼顾主要线索主要角色的行进,更重要的是,要符合当下审美。

首先,前几集采用倒叙方式,先交代了16年后的故事,随后回溯事件的起因经过,再回到16年前,从两位主角少年时期开始描述,这样时空交错的叙事模式,打破了传统剧集单一时间线的叙事模式,很“蒙太奇”的感觉,增强了观众的代入感,也强化了故事主线的悬念。而最大的好处,就是通过10多年前后的对比,突出了物是人非和角色状态的不同,增强了人设。

其次,这是《陈情令》对原故事结构进行改动的动机,描述每个人的随着时间的发展,强化人物命运,这是该剧前期的一个侧重点,至少前几集魏无羡和蓝忘机的人设就已经深入人心,从斗气冤家逐渐变成生死知己的过程刻画生动自然,一个活泼灵动,调皮捣蛋,是个开朗随性的阳光大男孩;一个谨言慎行,不苟言笑,但在姑苏蓝氏的云深不知处的同窗时光,性格对比一目了然,也为随后的故事做了铺垫。

前期其实主要是为了人物,然后大家喜欢看到魏无羡和蓝忘机,还有其他相关角色。每个人物的一个特点。又比如温情这个角色,提前上线,而且戏份比起原著中加了不少,她与两位男主之间亦更多的是同窗之情,朋友之义。因为我们都知道温家是大boss,无论是温情也好,还是温晁、温宁也罢,温家的几位角色各有不同的塑造。但其功能更多的是让角色本身更加丰满立体,从而促使剧情更加跌宕精彩。

随着前期的情绪的铺陈,各大世家的子弟齐聚不夜天,然而这次不是有着美好记忆的云深不知处,而是有着噩梦的不夜天。温晁高高在上的嘴脸让人厌恶,他放狗咬魏无羡,多次针对蓝忘机,但温氏实在强势,众子弟只能一忍再忍,连蓝忘机的腿都是被温旭活活打断的,魏无羡恨得咬牙切齿。不仅仅如此,当听闻后山有异动,可能存在神兽的时候,温晁直接让这些人进山,当自己的挡箭牌。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经典情节,魏无羡和蓝忘机合力屠玄武上演。

“屠玄武”是故事的一个分水岭,有了前期饱满的人物刻画和情绪铺陈,欲扬先抑,也让后期的故事愈加牵动人心。温氏听训已经开启,后面温氏势力继续壮大,而虐心的剧情也即将来袭,血洗莲花坞、江澄仙丹尽失、魏无羡修炼鬼道等等,不过现在最想看到的,还是魏无羡血洗不夜天。

可见,《陈情令》故事发展到这个阶段,对故事编排和节奏掌控是非常合理的,作为传奇剧,该剧并没有一上来就营造大量冲突吸引眼球,使得后期张力不够后劲不足,大量剧集被观众批注水就是这个原因。

而《陈情令》的故事和节奏则是建立在一个张弛有度的基础上,通过倒叙吊起胃口,再进行由浅入深的情绪铺和角色刻画,前甜后虐,才使得当下的故事如此深入人心,而随后江湖里的腥风血雨、勾心斗角的成人世界,则更加引人期待。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