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山月不知心底事》 情殇前奏?欧豪宋茜狂发糖,却无法抗拒命运
梦见乌鸦 2019-08-26

《山月不知心底事》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中,故事发展到10多集,剧情柳暗花明,随着主线的拓展,欧豪与宋茜CP渐入佳境,“向前进夫妇”叶骞泽与向远的情感逐渐升温之际,董灵也向叶骞泽展开攻势,向远与章粤友谊的小船重新起航,而叶骞泽与叶秉林的关系什么时候能缓和呢?

曾经在山月的清辉下,年幼的他们并肩坐在溪涧的边缘,叶骞泽说:“向远,我们永远不会分开。”

该剧改编自辛夷坞同名热门小说,原著小说曾经拜读过,与《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的风格相似,辛夷坞将“悲情青春”进行到底。而作为电视剧,对书中精华影像化的呈现还是令人眼前一亮,做到了与读小说完全不同的体验。

就像从第一集的绑架案,骤然拉回到90年代的青葱翠园的观影一样,该剧从家族的纠葛到校园绘卷,描绘了一场青梅竹马的少男少女正在经历一场关于青春情感与成长残酷物语的双重体验。前几集的铺垫为《山月不知心底事》定调,有别于传统都市情感剧的驳杂,而是非常单纯的对剧中角色进行各自的铺陈,有条不紊。与之对应的,就是格外强调不同类型的戏剧冲突带来的差异化观感,这得益于对不同角色的生动塑造。

在近期播出的剧情中,向远和叶骞泽实现“一年之约”,共同考入广州的大学,终于结束异地恋的两人是也开始甜蜜的大学恋爱日常,而随着他们的感情的升温,对“向前夫妇”之外的角色塑造逐渐展开,从而为两位主角未来的故事做出铺垫。

宋茜饰演的向前与万潼饰演的章粤的关系终于得到了缓和,前几集向远以原则和规矩为由却毫不顾忌地将章粤与男友从宿舍轰了出去,这样不留情面的做法让两人有所间隙,而随着故事的发展,向前把吃安眠药的章粤送去医院,随后的交谈中,两人也逐渐敞开了心扉。对爱情的执着,对友情的重视,本集不让两人的友情回归正轨,更从侧面刻画出向前这位八面玲珑女强人的个性,又是卖内衣,又是当家教,为日后的故事打下基础。

而看过小说的表示,向前与万潼这段关系算是注脚,为未来的故事打下一个基础。

另一方面董灵对叶骞泽也慢慢展开了攻势。作为叶家的养女,叶骞泽始终把对方当妹妹,但为了追求自己的哥哥,心机颇重的董灵不惜以当小胖男友为由,只是为了接近叶骞泽。从大学食堂,到校园舞会,再到回宿舍的路上,董灵对叶骞泽的挂念已经从暗中情愫,过度到名正言顺的情感表达,她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能有一个正常的理由去看见哥哥而已。搞得叶骞泽不得不对向前澄清这件事。

总而言之,这几集的故事非常丰满,大学校园的青春年华云淡风轻。但有道是山雨欲来,这段波澜不惊的故事,却通过主角和其他角色的故事展开,不但丰富了角色形象,更是充满了对利益、形象、未来的考量,这与主人公们青春爱情的要生要死又一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对于原著来说,就像一寸铭刻在记忆里的山月清辉,一曲染血的情殇哀歌。喧嚣浮华的城市中,向远披荆斩棘朝梦想而去,终于嫁给了心爱的那个人,也拥有了梦寐以求的财富。然而,记忆里的山月只在她一个人的心里散放清辉,于他而言,她只是遇风而碎的泡影。

两小无猜、青梅竹马,这些经常在小说和影视剧中见到的设定,《山月不知心底事》以独特的时代背景诠释出了属于自己的全新味道。向前夫妇更是狂发喜糖,但这样美好或许会转瞬即逝,叶骞泽、向远、董灵,三个鲜活的人物汇织在一起构成了青春的欲望。在细微之处,在平静之中,他们为生活学业爱情的克制努力折射出疼痛,也令人想热烈的关注。

这部剧带着观众进入伤感、忧郁的磁场之中,体会到不甘、奋斗、焦虑、怀疑、逃离、疼痛。看着他们的悲怆与勇气,看着他们气馁与坚持,自然也涌出我们的情感记忆,这种无法抗拒的情感,恰好就是共鸣。让观众跟着剧情的跌宕起伏共同感受着角色们的喜怒哀乐。

山月虽好,注定不能留在身旁,而自幼依恋向远的叶昀会是她的最后一缕晨光吗?《山月不知心底事》未来的故事,值得期待。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