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你是我眼中的山川和海洋》是一道风景,有梅莲竹菊,有春夏秋冬
梦见乌鸦 2019-09-09

正在优酷热播的《你是我眼中的山川和海洋》被定义为文博青春纯爱剧,不免让人产生诸多的好奇,青春与纯爱并不少见,但“文博”何意?必须要亲自体验一下,才能探得究竟。

初期接触这部剧,对于文博的理解,不过是看到剧中的故事,都是围绕文博展开,无论是几位主角们曾经就读的西陵大学文博学院,还是故事所涉及的“古画修复”和“非遗颜料传承”,包括夏家的“青蕊堂”,夜家的“扶蓝基金”等等,都被赋予了浓郁的传统文化风味。至少在层面上,已经把“文博”的风味做足。

待真真正正的把剧追下去之后会发现,《你是我眼中的山川和海洋》的文博元素,并非只是泛泛的“包装”,这部剧的主创一定要比常规的青春爱情创作团队有文化的多,不仅在剧中,呈现出了许多足够专业的绘画、修复甚至考古、探险,而且,整部剧的角色设定与故事结构,也能逐渐感受到一种中华传统绘画的构图美,不仅组合得当、错落有致,而且也会时有泼墨和留白,让整部剧的观感,既爽嗨开心,又有足够的空间引发深度思考与回想。

比如说剧中的几位主演,在人设层面就很值得琢磨。先看夜凛和夜渺两兄弟,一个谦逊恭和,一个叛逆张扬,但又都有各自的优秀与天分,他们恰好代表了男神般的男生的两种存在方式,但在一起,又不会显得过分违和,或许这便是我们常说“动静两相宜”般的存在吧。当然,他们的关系,总是屡屡被夏蕊宁所打破,这个本来是心有所属在夜凛的夏家千金,却难奈一次次阴差阳错般的错过,又在追爱之路上,和夜渺有了更多的瓜葛,阳光雨露之下,月色皎洁之中,爱情的走向,似乎在渐渐偏离着初衷呐。所以,有关夏蕊宁的爱情去留,或许是本剧主要的悬念所在,毕竟看到如今,也很难猜到结局。

如今已经上线的剧情,大部分都是几位男男女女们在文博学院的成长,除了两男一女同在三位“不离不弃”的主线,还有一些其他的角色,让人印象深刻,比如身为夏家保姆的女儿的沈真,却并没有了上代人的谦虚与善良,反倒处处与夏蕊宁作对,即便是普通事件,也能被她想象成针对自己的故意破坏与迫害,比如在出演音乐剧,因为道具故障,她从高处摔下,却对来扶自己的夏蕊宁扇了一个巴掌,并声称这一切都是夏蕊宁干的,着实让人愤愤。

当然,让人留下记忆的,还有夏蕊宁的小闺蜜陆画画,这是一个很“逗逼”式的存在,仅她头发卡在了食堂的打饭窗口,就够人大笑三天的了。如果说,夏蕊宁是一支有风骨的梅花,沈真是一朵心机颇多的白莲,夜渺像一簇迎风而立的菊,夜凛像一杆沉静悠闲的竹,那么这部剧便为我们组成了一幅“梅莲竹菊”传统画卷,是不是有很多的古意?而陆画画,不仅仅是见证了这一切的旁观者视角,而且更似一个欢快的音符,让图画的节奏感变得更加欢快与轻盈。

虽然以字画素材做比人物,可能显得有些硬“凹”,但如今在回望《你是我眼中的山川和海洋》,不难发现,这部剧的人设,都非常反套路,这里没有傻白甜,没有痴呆萌,每个人物,确实都如丹青水墨一般,看似柔软,却各具风骨,遇事之后也是各种刚,谁都不是受气包,遇怼回怼,强者为王。这正是该剧区别于众多的青春纯爱剧的特色所在。整部剧,都宛若一幅会动的画卷,而我们,就如这赏画之人,看他们的喜怒哀乐,看他们的你争我斗,看他们的你侬我侬,看他们从青春到成年,度过这一个个的春夏秋冬,这种感觉,却是日常在美术馆欣赏画作,所无法体会到的鲜活与生动。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