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光荣时代》悬疑反特大呼过瘾 张译、黄志忠双面人生惊艳对飙
梦见乌鸦 2019-10-17

这套剧的题材很有看点,以建国初期为背景,以新中国第一代人民公安为题材,《光荣时代》的设定,让该剧具备了刑侦、谍战与反特的三重特点。而起初看这套剧的并不是“反特”这个题材,而由于被演员阵容所吸引的,张译、黄志忠都是俺比较喜欢的性格演员,潘之琳、薛佳凝乃至张隽溢也是实力派,这样的配置,比较中俺胃口。

这部《光荣时代》已经于10月13日上线。几天追剧下来,颇有些感触。平心而论,如今的反特、谍战剧已经有些式微了,不如几年年前后那段火爆的时期,如今小荧幕上的主流是宫斗、职场、花样美男这些的。但这部实力派明星荟萃的大制作,以次时代反特剧的风貌面向观众,又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呢?

首先是该剧的环境设定,该剧的主要故事时间发生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但危险和挑战没有远离。在那个新旧制度交替的动荡年代,国民党潜伏特务暗中指使黑恶势力、在刚刚解放的北京城内制造破坏活动和刑事案件。关于这样的历史环境,可以参考前不久公映的电影《决胜时刻》,黄景瑜饰演的保卫队队长陈有富主线中,清楚的勾勒出那个特殊时代前后的紧张氛围。

《光荣时代》以真实背景为基础,努力还原初代人民公安如何展开艰苦卓绝又针锋相对的斗争,从表面上的军事战斗到内部暗涌的反特,都是最白热的化阶段,双方都是绷着一股劲,因为谁都知道,在这个关键环节下,稍有差池后果将不堪设想。呈现当时的激越与澎湃,致敬他们的信仰与奉献。

在这个高压大环境下《光荣时代》的整体节奏张弛有度,但每集中都是危机四伏,双方都在一鼓作气发力暗中较劲,导致该剧情节跌宕,始终处于一个高速运转的状态中,危机事件此起彼伏,敌我人士互相试探,台词之中的针锋相对,暗含杀机。从前几集的观感上而言,该剧无疑抓住了同类剧集的精髓之处,依靠明线情节和暗线“抖包袱”的特点来烘托气氛、增强观感。

角色设定方面,可以称该剧为“双雄”对决,张译饰演的郑朝阳与黄志忠饰演的哥哥郑朝山身份对立,兄弟之间的故事永远充满了魅力,再加上不同阵营的选择,令他们的关系错综复杂。而两位的明争暗斗前几集中已经展开,但与之前猜测不一样的是,两位角色并非恪守不同阵营而进行暗自博弈,因为他们的身份,尤其是哥哥郑朝山表面上的身份是著名医生。这样的暗战系统,在紧张的故事中潜移默化。

 人物立起来了,故事也就跟着人物铺开。以郑朝阳为代表的新中国公安,需要面对国民党在北平残留的军统、中统等多方势力,而《光荣时代》特殊之处就在于此,新中国成立之初,敌我双方明暗立场发生对调,郑朝阳处于明处,面对的不仅仅是残存的潜伏特务和数万国民党散兵游勇,还有神秘的“桃园”行动组。而哥哥郑朝山的身份不一般,他一边掩饰着自己的身份,一边还要瓦解内部间谍残余,所以说该剧同时具备了反特与谍战的双重特色。

这是该剧厉害的地方,选取了一个独特的角度,明暗两条线索交相辉映。这是传统谍战剧没有涉及到的。在所有以悬疑为主题的影视作品中,观众作为“上帝视角”审视整个内容,关于几位主要角色的真实身份往往是面向观众而挑明的,正因如此,他们在剧中的步步为营和险境才是牵动观众内心的,这就是明线。

而暗线就相当于悬疑小说中的凶手设定,向观众隐藏一部分角色的身份,并通过故事推进和情节设定来将观众引入新的环境之中,从而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这一点在前六集显得尤为突出。

演技精湛的张译没有辜负观众的期待,主角第一集镜头就处于三高状态,即高危、高压、高智商。郑朝阳还没露脸已被叛徒出卖,遭到了保密局的追捕,整个气氛紧张到窒息。随后几集可谓一步一个坑,危机感与紧张感扑面而来,从而为观众带来很强的代入感。

而黄志忠则是另一种类型,他沉着冷静,第六集中他与秦招娣在医院中的戏份,只是透过那双眼睛,郑朝山便怀疑秦招娣就是日本特工,将这个角色表面温和内心凌厉的一面烘托出来。这就是实力派演员的魅力,就像兄弟俩在北平重逢的场面,郑朝山眼中的欣喜,郑朝阳热切激动的表情,然而有任务在身,他们并没有说话,仅仅是从眼神中就透露出的情感,此时无声胜有声,太精彩了。

郑朝阳与郑朝山的关系,好似《白夜追凶》里关宏峰/宇和周巡的关系,郑朝山的缜密城府,郑朝阳办案能力,他们推测犯案动机、重演犯罪过程、不放过任何细节、各种刑侦手段轮番上演,颇为吸引人,可见该剧也吸收了当代悬疑推理作品的特征。在随后的故事中,兄弟俩性格互补,互为衬托,而表面一团和气的兄弟情,暗中的你来我往针锋相对,牵扯出了强大的故事张力,前几集为观众呈现出一套紧张快节奏的质感,这是该剧打破常规的一方面。

而对于双雄对决的处理上,虽然没有看到后面的故事,也拒绝别人剧透。但我相信,张译与黄志忠饰演的角色,兄弟二人的关系错综复杂绝非简单,他们究竟是坚守自己的信仰,纵然百死亦时刻不忘初心,还是作为一个普通人,向往新的生活?这一个个立体的形象跃然荧屏。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