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美丽童年》亲情可以化解孩子的迷茫
梦见乌鸦 2018-05-28

“你眼中那冰冷的城市,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都不是孤岛。”



偶然见看到了这部名不见经传的作品,《美丽童年》,感到意外。意外在于这是一部儿童作品,但容纳于该片的生活质感和情愫,对于亲情的点缀令人深思。而且作为一部儿童题材的作品,那么该片所呈现的情怀和主题有很多同类作品所不具备的“地气”之感。


电影没有说教,这是从母女关系入手,拓展到中国小人物社会的生活,夹杂在其中的荒谬、物质上的盲目,和精神上的虚荣,最终以亲情化解,这一点倒是挺中国的。电影没有歌颂某些事迹、也没有那些现实批判的内容,并不说教,只是在呈现一种生活状态——社会演进过程中,与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关系相互交织和碰撞,这是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里弥足珍贵的创作良心。


作为一部描写生活的电影,它的题材其实要具备一定话题性作为切入点,这是华语同类作品的特征。如《一年到头》中的春运、《一句顶一万句》中的出轨、《我是植物人》中的医疗黑幕等等,《美丽童年》也是一样,一切源自一个简单的谎言。


9岁的覃月是一个打工家庭的孩子,母亲是一名清洁工,可覃月却跟同学说,母亲是一名空嫂,就这么一个带有孩子天真且有点虚荣心的谎言,却带来了一段艰难的心路历程,母女关系也经受着煎熬和考验。


这样的桥段在现实中也是很有代表性,我们都听说过很多如今不少学校中孩子们攀比成风,但对于孩子们来说这并不是虚荣心的表现,而且他们彼此之间想要融入一个圈子的使然。这个看似简单的诉求,对于家庭的影响,对于孩子的成长其实是非常大的,这就是最简单的当代父母与孩子之间代际写照。并从侧面将中国飞速发展下,区域不平衡、以及人与人之间淡薄的情感关系刻画而出。


因为电影中的孩子们,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没有安全感。


当代社会飞速发展,父母忙于公司疏于情感,所以远离家庭温暖的孩子们,不得不去假造、甚至幻想出一个圈子,因为成长中的孩子,就像是风中的蜡烛,那样的飘摇不定。正是这样“没有安全感”环境中,他们渴望得到爱,却感受不到家的温暖。而在这样的前提下,另一个差异化就诞生了,就是片中覃月与刘雯雯。


一面是华丽的高楼大厦,一面是破败的城中村,发展的不平衡带来的差异化,在一个小小的班级中得到体现。刘雯雯代表的是覃月这样的孩子所想象不了的生活,也代表了两个阶层的碰撞。而另一方面,王泽明这个富二代的引入,貌似又代表着另一个更高级的阶层。这位整天坐着豪车上下学的富二代,又成为一个更有优越感的存在。但在这个浮华的表面之下,后来我们才知道,王泽明只是跟着爷爷住,父母并不在身边。


由此可见,发展的不平衡,都市中人与人淡薄的情感关系,孩子们“没有安全感”的现实被无限放大。即便有家可归,一颗心却愈加迷茫,城市中的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又与“留守儿童”有什么区别。


但这部电影的片名却是《美丽童年》,终究还是正能量的。因为亲情的存在,让孩子们成长。其实电影中无论哪一阶层,在孩子的视角之下,他们之间的秘密和心事是天真无邪的。就像覃月与王泽明成为伙伴那样,两个孩子惺惺相惜,相互陪伴,也是美丽的童年中应该拥有的一部分。而覃月的谎言正是成长之痛,她总是以一双懵懂的眼睛来看这个令她似懂非懂的世界,在深夜偷偷听到父母之间心酸的对话,令她成长。



所以《美丽童年》虽然是一部儿童题材的作品,但描述的却是生活,这部电影其实很适合父母带孩子一起看,孩子们通过这部电影,能够感受到父母的操劳,而已经长大的我们也可以通过看这样一部影片回视曾经的成长之路,更加珍惜眼前的亲情。


电影并没有去刻意营造一些意识视角,不歌颂也不批判,也没有抨击现实这些情绪,只是在记录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故事,娓娓道来,冷静而又克制的情感,不造作,不刻意,只是为了让影片有一种时代和环境被还原的现实质感,也体现了创作者的一种态度。《美丽童年》以孩子为视角,平实的记录了孩子的天真,亲情的伟大,以及一个家庭的沧海桑田,并由此看到了我们一直浸淫其中的一种现实,这种现实并不离奇,你我身处其中,你我曾经都会产生同样的焦虑和不安,也能从中更加体会到亲情的力量,可以化解一切。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