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幸福马上来》百姓喜剧迈上新台阶 进阶的冯巩了解一下
梦见乌鸦 2018-06-08

尽管冯巩年年见,但冯巩电影却是好久不见了,冯巩电影,有着鲜明的风格和市井化的生活气息,也算是华语电影中另一档“冯氏喜剧”。这部《幸福马上来》距离上一部《别拿自己不当干部》已经有十年之间,这才是“我想死你们了”。

许久不拍电影的冯巩,在这部《幸福马上来》中,还是熟悉的配方,却有不一样的味道。


冯巩当年是算是相声演员较早进入影视圈的观众,记得很小的时候就看过《离婚合同》《业余警察》等喜剧片,后来到了《站直啰,别趴下》、《没事偷着乐》等片,冯巩的演出风格已经确立,其主演的大部分作品,包括后来担任导演之后的电影,风格很明显,其角色大多是小人物,而且为人憋屈老实,故事有着极强的市井味道,非常接地气的感觉,而整体在轻松幽默甚至略带荒诞,实际上最终都是笑中有泪,那些辛酸又有些窝囊但好心善良的故事会让人很动容。


这就是不一样的冯氏喜剧,只属于冯巩,而《幸福马上来》的风格,跟冯巩作品大致保持一致。

一位老牌调解员,与新派调解员之间的是非,两大阵营的纠葛,这个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故事,在冯巩电影的风格下焕发别样的色彩。在这个戏剧化的故事中,充斥的是浓浓的市井气息,冯巩饰演的调解大师马尚来这个角色,人设也与《没事偷着乐》《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等片中其塑造的形象八九不离十。小人物的市井之路,电影中无论是解救岳云鹏,帮助钉子户,和拆迁公司斗智斗勇等调解环节,乃至与涂松岩饰演的茅雪旺之间的纠葛,无论多么荒诞且戏剧化的故事,体现的还是小人物大生活的浓浓质感。


当然本片也有与冯巩作品不一样之处,这是冯巩作为导演的与时俱进,比如刘昊然、岳云鹏、贾玲、白凯南等当红明星的加盟,以及对故事节奏的加快,甚至还有一些动作戏和追车戏。这是本片一些对戏剧化故事的一次二次元的产物,让该片在不破坏整体基调的同时,对故事情节和呈现模式的商业化处理,这一点无可厚非,甚至还要为冯巩点个赞。

不过《幸福马上来》终究是一部冯巩电影,如此“冯氏喜剧”,最具核心意义的,就是电影中马尚来,甚至对立的双方,对生活琐事的不同角度解读。


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在这个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故事中,即便你早已知晓结局,但绝对不能忽视电影中,不同的受理人,释放出来的充满不同能量的社会和生活关系。同为调解员,马尚来跟茅雪旺所处的立场不同,这是很有意思,比如离婚事件,一个要离婚,一个不想离婚,两位调解员在不同立场之下,却又变成了对立关系。电影比较客观地来看待他们身上的善恶、美丑。在展示他们性格时,都着重保留他们的职业特征和生活经历所赋予他们的个性特色。

这样的例子在电影中很多,或而啼笑皆非、或而刻骨铭心、或而顿悟生活。总体来说,该片呈现都市人群最基础的人际关系。并且电影通过细腻的情感刻画,马尚来与家人的关系,与对手的纠葛等等,拉近都市人越来越冷漠的距离,充满了人情、回忆、遗憾以及激情,是让观众获得共鸣的地方。


这就是社会的缩影吧,有矛盾,太多不平衡,可是大家还是自寻乐子地生活和忙碌。因为太阳总会升起来,日子还要照常地过,帮助他人,让别人开心,自己也幸福。我想影片名《幸福马上来》就是这个意思吧。

PS,片中最喜欢的桥段有二:

其一便是冯巩打高尔夫球,现实的高尔夫高手在电影中小试身手,还戏称这是小时候玩的“抽羊粪蛋”。


其二就是冯巩亲自上阵的动作戏,尤其是帮岳云鹏解围那段,个人感觉是恶搞了《煎饼侠》。虽然有着剪辑的痕迹,但镜头中能看出这些动作场面是冯巩亲自上阵的,敬业啊!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