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一纸婚约》刘熙阳惊艳出道:在迷茫中寻找人性之光
梦见乌鸦 2018-06-09

《一纸婚约》是一部温暖现实主义的作品,也是一部“新学院派”很典型的代表作。一段非典型同居故事,却让人感受到非常浓厚的人文气息,当代社会关系与财产关系的纠葛,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整部电影就是传统中寻找创新,在矛盾中发现温暖。其中女主角刘熙阳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


平心而论,《一纸婚约》是一部“红花烘托绿叶”的作品,电影中的配角,都是以客串性质出场的人气红星,比如张一山、关晓彤、杨紫等。而两位主角,在电影中占据大量空间,实则名不经传,尤其是女主角刘熙阳,可称新人。在这样的条件下,女主角的光环很容易被别人比下去,除非自身过硬。好在刘熙阳对该角色的诠释非常到位,这位“新人”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而且她凭借本片摘得第十八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最佳女主角的荣誉,绝非浪得虚名。


刘熙阳在本片中饰演女主角叶子,是一位典型的打工族,身处于上海的外来妹,因为买房女孩没有本地户口,只能与房主王老师假结婚。这样一个很有噱头且荒唐的设定,让两位世界观有着天壤之别的人不得不在同一屋檐下。在女主角叶子眼里,王老师性格古板,不谐世事,而自己与真正的男友准备结婚,急于获得房产,却又一时间无法筹集到全款,这样一个矛盾的心态。


叶子在电影中的形象定位明显是分为前后两部分,忙于生计的打工妹,以及与人同处一屋檐下的叛逆女子。刘熙阳在本片中很好的把握了一个度量,没有让该觉得显得过于浮夸而令观众感到聒噪,也没有让其逆来顺受而显得比较假,她始终处在一个矛盾的状态中。一开始急于买房,表现的火急火燎,给人的感觉就是雷厉风行那种做派。后来与男友分手,买房资金断链,自己又无家可归。只能与王老师继续维持着“同居”关系。


其实纵观全片。影片的冲突最根本的动机,来源于我们这个社会财产关系,买房最直接,它作用于家庭、作用于社会,作用于电影中的角色。不同财产处境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层次,不同的人格和甚至不同代际下,人与人之间的态度又是一个层次。刘熙阳将叶子这个角色,诠释的非常到位,从前期的雷厉风行一副女老板的架势,到中段失去目标之后的迷茫,乃至与王老师接触后,那介于父女和师生之间的情感,在这个角色身上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最终让叶子这个角色在情感的累加之下。回避现实中的矛盾,但还要给人以希望,把人性温暖的东西、人性向善向上的力量展现出来。


看了该片的幕后访谈,原来刘熙阳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毕业生,刚刚出道,本片是她首次挑大梁的作品。其实这样一个时代环境下,专业科班出身的刘熙阳,首部作品选择了一部文艺片,这是令人刮目相看的。因为文艺作品是最能考验演员表演的,刘熙阳刚刚出道,并没有选择商业作品去迎合市场,反而直接挑战文艺作品,而且非常出彩的完成了任务,证明该演员表演上的天赋以及不俗的魄力,在当今商业市场面前,静下心来钻研表演,堪称表演界的一股清流。而且刘熙阳与杨紫等人是同班同学、好闺蜜,电影中也看到了几位红星倾力加盟,为刘熙阳“保驾护航”,也从侧面反映出当红艺人与昔日同窗之间的珍贵情谊。


总而言之,《一纸婚约》作为一部新学院派作品,找到一个独特的角度把一个很传统的题材进行艺术化的表达,这样的电影才有戏剧张力的同时,也更具现实意义。而女主角刘熙阳的精彩表演,更是为本片增色不少。有颜值有才艺,看好她未来的发展。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