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监狱犬计划》每一只宠物,都是你命中注定的礼物
梦见乌鸦 2018-06-19

假如不了解该片的故事,没看过电影海报的话,想必大家根本不知道这部《监狱犬计划》到底是一部怎样的电影,如果不说的话,估计没人朝着宠物题材的方向去琢磨,没看明白的还以为是“地狱犬计划”。


开个玩笑,这是一部宠物题材的作品,但《监狱犬计划》不能算是传统意义上的宠物电影。因为其故事和场景非常特殊,发生在监狱里,是服刑人员与狗狗的故事,这就挺奇怪了。一般来说,服刑人员跟狗都是“仇人”,因为不少号子里的兄弟能“进去”狗狗功不可没,但本片却是一部温情电影,而且是三位服刑人员与狗狗们的温情电影,这就有意思了。


“监狱犬计划”就是服刑人员训练流浪狗,这个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组合,其实在包括我国台湾地区和西方一些国家都有案例存在。因为这项举措可以让流浪狗成为对社会有用处的工作犬,不用被人道毁灭;服刑人员也从中学到一系列驯狗技能,并学会如何关心他人、与人相处;而需要狗狗的孤寡老人或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能够获得一个忠实的伙伴,是一项“三赢”的温暖计划。


本片正是如此,电影风格诙谐,甚至夹带着夸张搞笑的元素,而动情之刻却是感人至深,来自《驴得水》的三位演员刘帅良、裴魁山、韩彦博,搭档实力派女星郝蕾,为观众奉献的是精彩的表演,而三位主演各自对应三种不同的狗狗,为观众带来的萌系宠物题材固有的感染力。奇峰迭起的笑料百出,囚徒与流浪狗的神经组合,郝蕾与《驴得水》的奇妙重组,原来大家都是需要重新认识自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其实该片有着那么点宿命论的味道,三位主演之前的过错,都是与狗有关,比如刘帅良就是因为画狗狗漫画被盗用,甚至对狗狗产生戒心,而韩彦博是因为偷狗才进来的。所以在本片中,增强了人与狗之间的互动关系,带点救赎的味道,三位主角的自我救赎,也帮助伤痕累累的流浪犬获得新生,而训犬师郝蕾也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对比其他宠物类电影中,而本片则格外强调人宠互动,突出的宠物的主动情感。就像“监狱犬计划”本身的功能一样,这是一种双向互惠互利的优势。以狗狗的视角来强调动物对人类的不离不弃和善解人意,反过来,通过狗狗的不离不弃,反衬到人类身上,三位服刑人员态度的转化,从抗拒到接受再到不舍,从而完成一个相互感化的过程。


尽管这样的主题有些虚无缥缈,但还是如上所述的那句话。让观众跳脱传统宠物电影人类对宠物的情感,以这样的情感设定方式进行逆向转化,终究是通过这样的相互感化和不离不弃的主题,是为了突出生命的可贵,从而将本片演变成为一部宠物童话故事。


最后,《监狱犬计划》也带有很多同类题材中典型的煽情段落。在平铺直叙的故事中,从电影40分钟之后,就进入到了煽情的阶段。狗狗与主角的相聚与离开,意外事件,狗狗与人类的情感互动,目的就是为了强化电影的主题——人类与宠物最纯真的情感。加上大量煽情段落,泪点较低的朋友,这个时候已经忍不住了。这样的处理方式,有些常规,依靠煽情来强化情感,但细想一下也是无可厚非。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