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生存家族》仅此一招,就让你我活在西元前
梦见乌鸦 2018-06-21

这部电影是最近个人最喜欢的日本电影了,原因很简单,就是好看,观感很舒服。


“行业剧之王”矢口史靖的电影一定要看,从《五个扑水少年》《摇摆少女》,再到《机器人大爷》《哪啊哪啊神去村》,矢大爷的作品轻松幽默,生活气息很强,角色菜鸟主题励志,而且每部作品角度非常独特,题材也是冷门。当然行业特色也是很鲜明,花样游泳、空姐、爵士乐队、伐木工人这些题材拍得都很好看。




“行业剧之王”的特征

平心而论,矢大爷的电影主题,往往都是很有CULT风格,但却用主流的方式拍得很有趣。

★《摇摆少女》中不懂得演奏乐器女生们,还要组建爵士乐团;

★《五个扑水的少年》中对花样游泳一窍不通的男生们的青春物语;

★《愉快的飞行》中绫濑遥饰演的倒霉菜鸟空姐;

★《机器人大爷》独居在家的大爷,还有一根筋迷恋机器人的女生;

★《哪啊哪啊神去村》个人最喜欢,落榜的高中生平野勇气,到深山伐木进修,伐木工人赛高。


这样的冷门题材和偏门故事,在矢口史靖的镜头下,格外的生动有趣。


当然还有这部《生存家族》,从题材上来看,这是一部灾难片;但从内容上来看,从未见过这样的“灾难题材”,描述全球大断电之后的故事;格局不大,主要是一家人的视角;有着传统灾难电影的生离死别,但内容却是轻松诙谐。这样一部怪味作品,结局温暖治愈,大概是最“治愈”的灾难电影了。

这就是矢口史靖的特色,走偏门。其实别看《生存家族》是矢口史靖少见的“非行业剧”作品,但同样的是剑走偏锋,角度独特,而且角色特征和故事情节转换跟以往作品是一脉相承的。


比如老爸这个角色,可以参考《摇摆少女》中的竹中直人,后者演一位数学老师,对爵士乐情有独钟,却对吹奏乐器一窍不通,没想到最后却歪打正着。《生存家族》里的老爸也是类似,虽然人设不同,但定位类似,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存在,好几次一意孤行,结果最后却通过自己的“遇难”,成全了家人。


还有一家四口抓猪的场面,可以对应《摇摆少女》中女孩们在树林遭遇野猪一幕。电影结尾在蒸汽火车上一家人大笑的场面,跟《神去村》结尾祭祀的过山车桥段异曲同工。


总之,《生存家族》是典型的矢口史靖风格:


★在特殊化的题材之下,电影不时出现搞笑场面,但又极尽克制(抓猪)。

★人物表情夸张,靠静滞定格镜头渲染效果(照片和一家人大笑的场面)。

★风格贴切自然,出位又不失章法,不掩饰且产生脱力效果(吃猫粮、喝电瓶水)。

★电影中失意角色的设置(父亲),用喜剧弱化对现实冲突(拉肚子,掉河里),利用戏剧化和超现实的方式,达成意愿(停电起因)。

★最终让故事角色超越残酷现实中的卑微与绝望,获得的成长和自我价值的还原,给予观众以精神上的抚慰,励志且治愈,这是电影主题。


最后,说下这部电影所要反映的现实问题,其实很简单,就是通过这个“大断电”方式,来反衬电器文明下淡薄的人际关系,又用一家人的视角,来衬托极端环境下家庭的羁绊。


人类对电器的依赖,忽略了身边最重要的人,一家人齐齐整整最值得珍惜,这些观点就不再多言了,看了很多评论,大家都在聊这些话题。这里要说一个《生存家族》中容易被忽视、甚至被人误读的隐藏主题。



仰望星空?差点没命!

这部电影并没有“反电器文明”,并没有追求“返璞归真”,因为电影中有一段情节,停电初期,一家人仰望星空,说这样的生活还挺惬意,所以被很多观众刻意放大,认为电影是在追求慢生活,回归大自然,这是不对的。


因为那只是停电初期,电影中的台词表示“偶尔这样也挺美好”,仅仅是“偶尔”。随后的故事,长期的断电,跟惬意和返璞归真一点关系也没有,甚至平时看上去美丽的大自然,却隐藏着无数凶险,差点要人命。


没有生存技巧的一家人,差点活不下去。老爸喝溪水拉肚子,掉在水中差点淹死;老妈差点让日常的宠物狗给收拾了。要不是农场主、要不是蒸汽火车,这一家人的远足,真会死人的。


瞅瞅这一家的德行,还有工夫仰望星空吗?


所以,《生存家族》的隐藏主题就是,电器文明不但让人际关系淡薄,更让人“变傻、变笨”。就像电影的片名一样,过于依赖电器,一旦电器失效,就让人们从生活变成了“生存”。


到野外连吃的都找不到,只能吃猫粮,这是多么大的讽刺啊!


毫不夸张的说,假如外星人入侵,根本不用飞碟和高科技武器,把地球电一掐,人类自己就乱了。


还记得电影中,主角们遇到的几组人吗?米店拒绝劳力士的店主、带领他们过隧道的盲人、养猪的农场主、开蒸汽火车的司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老人。甚至主角们的目的地,也是去投奔亲戚,也是老人。


而且从农场主的线索中可以推断,这些人基本上等同于我们常说的“留守老人”。子女们都在大城市,只有他们在乡间,身上还保持着相对旧派的生活习惯。


这就是问题,大城市的电器文明下,人类对身边情感的忽视,对电器的依赖,最终导致人们丧失了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平日里山水田园的大自然、甚至宠物狗都能要人命。最终帮人度过难关的,还是那些几乎被遗忘的老人们,以及被遗忘的生活方式。


但《生存家族》并没有反对“电器文明”,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就是主角一行人遇到的藤原纪香为首的家庭,他们也是大城市来的人,也能看出这个家庭也有着野外生存技巧,所以他们身处于“电器文明”之下,却没有依赖电器。所以断电之后,他们与主角家庭的对比,一个仍然在生活,一个变成了生存。


最终,这样的“生存”让老爸扔掉假发放下自尊、让老妈舍弃依赖、让女儿摘掉假睫毛不在伪装,让儿子发现谁是身边重要的人!最终这个生存家族,重新回归质朴的情感。当然,在电影结尾,看似凶险的大自然,又变成了那副山水田园。


这就是本片的观点,用夸张、超现实的手法,反衬了电器文明下大部分人们的现状,却没有反对当代文明,也没有一味的怀旧。电影在烘托治愈情感的同时,没有夹带任何观点,就是用电器文明下一个典型都市家庭的视角,来呈现他们的日常,是如何从“生活变成生存”,再由“生存回归生活”的。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