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我不是药神》:没错!这就是中国最需要的电影
梦见乌鸦 2018-07-04

很难想象一部对现实描写鞭辟入里的作品,是一部华语片,而且也不是那种半地下的文艺片,而是一部主流商业电影。徐峥与宁浩,一部《我不是药神》,嬉笑怒骂,让人动容,也如醍醐灌顶,让人看到了中国电影的未来,越来越好的趋势,怎能不让人泪流满面?


(本文全无剧透)

《我不是药神》改编自曾经轰动一时的“陆勇案”,原版案件不再赘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百度。作为一部改编作品,本片在遵循原案件主要框架的情况下,对故事本身还是进行了相应的改动,比如主角,在真实故事中他自己本身就是病人,不得已的情况下才“铤而走险”。


但到了《我不是药神》,原案件中的陆勇,在电影里分化出两个角色,徐峥饰演的程勇,王传君饰演的吕受益。这样的改动个人认为很棒,一方面让程勇处于事件之外,最初以旁观者的身份和利益为驱动,为的是突出该角色后期的转变。而吕受益最初的人设,更像原故事中的陆勇,“印度代购”都是由他而起,电影却令他剥离了事件中心,从而真正以一个病人的身份,来突出事件本身对他的影响。


而这个角色最终的结局,也成了扭转故事走向、影响程勇心态的关键。这由现实案件一个角色分化出来的二位,是一个相互影响相互转化的存在,同时也奠定了《我不是药神》最大的亮点——这是一部群戏出彩的作品。


徐峥领衔的“解药小队”,符合影视作品中群戏组队的一贯设定,从最初共同目标(利益)下的结合,到了中段陷入利益和人情的纠葛之中,短暂的分崩离析之后,以情感和真理来愈合他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逐渐成熟的过程,也是一个逐渐发现真相的过程。各位可以参考各类“组队”电影,甚至《复仇者联盟》也是这样。


但让本片真正升华主题的,就是将这个组队的模式,放置在一个现实题材的作品之中,在成熟的角色设定模式基础上,再加上该片人设的人出彩,几位实力派演员精彩演出,所有的起承转合是那样的充满惊人的感染力。


电影的节奏很舒服,前半段点缀着些许的幽默桥段,后半段让人动容。但可赞的是,电影并没有大开大合的煽情,或者说《我不是药神》整部电影,所有的情感都显得很克制,根本没有煽情。电影之所以能够打动观众,正因为电影丰富的故事、生动的角色,以及令我们感同身受的现实。


举个例子,就像徐峥父子在机场分别那一刻,煽情吗?并没有,反而角色一再克制着情感,但此时观众却无不动容。因为前期对该角色的成功塑造,他不是可能不是一个好丈夫,却是一个好父亲,也是一个好人。


个人最喜欢的角色,就是黄毛了,结尾那一刻,也就是倒数第二幕人群中的场景,看过电影的观众自然明了,顿时泪奔。“他才20岁,只是想活着,他有什么罪!”


《我不是药神》是一部现实主义电影,且少见的针对当今时代和世界的现实状况进行呈现,况且电影并没有去刻意营造一些意识视角,不歌颂也不批判,也没有抨击现实这些情绪,只是在记录一起改编自真实事件的故事,并原创了故事当事人。电影以一场代购事件为切入点,戏剧化的手法,融合了现实情绪,他们的存在只是为了让影片有一种时代和环境被还原的现实质感,并由此看到了我们一直浸淫其中的一种现实,这种现实并不离奇,但很残酷,身处其中,我们每个人都会产生同样的焦虑和不安,


这是我认为影片更有价值的地方,华语电影需要这样的电影。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