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从《暴裂无声》到《我不是药神》,谭卓贡献两场“年度最佳床戏”
梦见乌鸦 2018-07-08

电影《我不是药神》,火的一塌糊涂。在电影现象级的表现之下,围绕这部现实题材的各种热议也就多了起来,尤其是演员们精彩的表演。不过俺今天打算说点不一样的,《我不是药神》是一部男人戏,但女性角色同样不能忽视,所以这里要分析一下本片的女主角,谭卓饰演刘思慧。


话说在半年之前,很多观众或许对谭卓这个名字不太熟悉,但真的也就2018这半年的时间内,谭卓虽然还算不上家喻户晓,但一定已经成为了大众心中的实力派女演员的代名词了。 从《暴裂无声》到《西小河的夏天》,再到大热的《我不是药神》,演员谭卓第一次如此频繁的出现在大银幕之上,观众们也真正认识到了谭卓的演技。还有,最让观众印象深刻的,都是“床戏”。


开个玩笑,为什么最精彩的是“床戏”,咱这先留一扣,下面慢慢细说。


有道是机会都是自己争取,谭卓就是这样,这位曾经出演过《春风沉醉的夜晚》女主角的谭卓,自从出道以来,早已在小众影迷群体中名声在外,因为演得好。近几年来谭卓多在文艺片和话剧中亮相,在这些作品潜心磨炼,比如《Hello!树先生 》、《追凶者也》还有去年的《咖啡风暴》,要知道文艺片、现实题材等等是最能锻炼演技之处。而且谭卓本人也沉得住气,在文艺片的海洋浸染好几年。


有道是机会不会留给没有准备的人,是金子就一定会发光哦!


平心而论,《暴裂无声》和《我不是药神》都是男人戏,不单单因为男性角色多,同时留给女性角色的戏份空间很少,但恰恰如此,谭卓在如此有限的空间中,能够脱颖而出,甚至给观众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恰恰证明自己的不俗之处,让我们慢慢分析。


《暴裂无声》中令人心碎的妻子

《暴裂无声》中谭卓饰演主角张保民的妻子。她卧病在床,孩子找不到也无能为力,只能把在外打工的丈夫找回来。张保民回到家为了找孩子,也没在家待几天。可以说妻子这名角色全程跟故事主线无关,就是这么一个过渡式的角色,竟然成为全片最让人揪心的场景之一。


谭卓饰演的妻子,在张保民回到家之后看他的眼神,那欲言又止的神情,怕打着丈夫的后背,那一刻观众看到的是一位无助的妻子,是一位伤心的母亲。长久卧床的她,看到“愤怒的男人”回来之后,积压已久的情感,想释放又不敢发泄的矛盾神态,让谭卓演绎的入木三分,观众无不动容。


而在《暴裂无声》中,妻子真正发泄情感之处是在全片的最后一个镜头,她抱着孩子(生前)饲养的那只小羊,电影中第一次下了炕,坐在门口哭泣,那是被压抑很久的情绪真正的释放,而随着这个镜头,银幕前的观众也是泣不成声,太惨了。


用导演忻钰坤自己的话来形容,自己起初也没怎么重视这个角色:“我写剧本是强剧情的,对人物的投入会有所削弱,谭卓帮我把这部分从五分补到了十分。”只要看过《暴裂无声》的观众,都会对这位苦命的妻子角色动容,也会称赞谭卓的表演。


一位几乎全程卧病在床的角色,竟然如此精彩,也是没谁了。



《我不是药神》中“外强内柔”的单身母亲

到了《我不是药神》中,谭卓饰演的刘思慧作为“解药小队”的一员,角色空间有着很大的发展,从而令观众更加全面的见识到谭卓的表演。而《我不是药神》中,谭卓最精彩的表现,还是一出床戏。


病友群的群主,夜店钢管舞女郎,绝症女儿的单身母亲,多重身份下,思慧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有苦难言。出场亮相时思慧霸气十足,貌似混迹于夜场的大姐大,一招手就能凑齐很多病友群的群主,给观众的印象是这个角色是很有江湖气息的。 但随后在“公司团建”那场戏中,经理为了钱跳钢管舞,刘思慧在下面疯狂地喊脱!脱!脱!眼中似乎饱含着热泪。结合前后剧情,我们能看出这个角色隐藏的一面。


谭卓一定是将这个角色吃透了,才能把握该角色的不同层次。比如她第一次见到程勇时一副狐疑的表情,在团建中,面对经理的问责那心有不甘的眼神,随后那欢呼雀跃的神态,这一切表明这个女人一直在抗拒着这一切,始终生活在压力之中。


有一处细节,在思慧家中,程勇看到墙上的思慧的芭蕾舞照片,这说明这个角色曾经就是一个专业的芭蕾舞演员,后来因为她孩子生病老公又跑了,他为了扛起养家的责任,才辞去原本的工作,不得不去夜店跳钢管舞。


而且谭卓本人也是为了那一处舞蹈场面,努力去练习钢管舞,就是因为这个角色设定本来就是一位专业的舞蹈演员,必须呈现出专业的样子,这样演员敬业的表现。


一个几近幼小的生命得了绝症,她丈夫又抛弃他们跑了,为了生计思慧不得已来到夜店,把自己伪装起来,做着她不想干的事情。而给她希望的,正是程勇的出现,也就有了随后非常精彩的“床戏”。


这场戏份很难拿捏,谭卓很好的把握了一个度量,没有过于拘谨,也没有过于主动,为的就是让观众明白该角色的态度。那句“我去洗个澡”就是一个signal,意思就是,我懂事,你帮我了,我也了解游戏规则,就要付出。随后一个镜头,最让人五味杂陈。谭卓的女儿意外出现,望着程勇的眼神非常淡定。这意味着什么?这已经不是思慧第一次这样的“付出”了,否则女儿不会如此淡定的望着“又一个陌生的叔叔”,物欲横流的夜场给这位女子来带创伤让人心酸。


随后谭卓的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她在主动中似乎还有着一丝的生硬,能看出她还是在抗拒着她所经历的一切,所以程勇最终离开了。这场戏牛逼之处就在于这里,几乎没有几句台词,全靠角色心态揣摩,谭卓将思慧真实的一面,演绎给观众看。就像她眼中的热泪,早已说明了一切,她孤立无援去跟这个世界战斗,终于等到了救星的出现,而且对方也明白自己的真实的想法,人都需要被爱,渴望被保护,被关照。女性的脆弱在那一刻被彻底释放。



其实,从《暴裂无声》到《我不是药神》,谭卓饰演的这两位角色,定位完全不同,谭卓对她们的诠释方式也是不一样,但只有一处,就是谭卓在非常有限的空间里去极力展示角色鲜明的个性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从而让观众对出场不多的角色,留下深刻的印象,当然也会记住这位演员。这就是谭卓的不俗之处,可塑性强,没有过多的表演痕迹,而是把控了角色内心,展示出人物的真实一面,所以才能打动观众。


所以,这位从文艺片中走出的女星,用自己的表演惊艳了大众,真正的实力派演员,就算在极小的空间内也会发挥入神,谭卓在2018年用两场“床戏”就能刷屏,是毫不意外的。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