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面具》悬疑谍战聚焦人性,祖峰、侯勇双面人生惊艳对飙
梦见乌鸦 2018-07-09

很难想象,在如今这个时期,还会出现一套非常好看的谍战剧——《面具》。因为在我印象里,谍战剧已经在如今的电视剧市场上已经式微很久了,而且今日多数谍战剧格调上不能说千篇一律,但多数情况仍属于内部挖潜,相对比较中庸。但这套《面具》,毫不夸张的说,是俺去年继《风筝》后看过的最好的一套剧,甚至从前几集的质感来看,《面具》有超越《风筝》的实力。


因为该剧在谍战剧的题材之下,遵循后者体量下的种种卖点和规则,同时又打破了谍战剧的固有套路,穷则思变,令人耳目一新,祖峰、梅婷、侯勇等实力派演员的飙戏,更是叫人大呼过瘾。


这部《面具》最近一段时间刚刚上星,在北京卫视播出,上网查了一下,原来上半年就已经在地方电视台播出过了,但奇怪的是并没有太多宣传,个人很是疑惑,诸如优秀的谍战剧,如今已是凤毛麟角,更应该大大大推广才对,所以才有了这篇文章。


就像该剧的剧名一样,《面具》顾名思义,这个世界上所有人都戴着面具,但究竟是面孔上戴着面具,还是心灵中戴着面具? 祖峰饰演的李春秋就是这样的角色,表面是公安局一位普通的法医,实际上是为了神秘计划隐藏十年的国民党特务。故事的背景开始在1948年冬天,已经解放的哈尔滨。在这个节骨眼上,李春秋被“唤醒”,要求他执行“黑虎计划”。


10年的普通人生活,朝夕之间的更迭,对于李春秋而言,哪一种身份才是他的面具?就像“戏伴人生”的道理一样,扮演一名角色时间长了,就分不清哪个是真正的自己。只不过《面具》在这里又多了一层内核,就是信仰与人性之间的博弈,在故事发生时代的特殊背景下,《面具》以此为出发点,李春秋的命运和决定影响着该剧的走势。


这是该剧厉害的地方,选取了一个独特的角度,实际上就是突出“以人为本”,这是传统谍战剧没有涉及到的。同时在“面具”的出发点,李春秋这个特殊身份,成功的将这个内心有无数惊人秘密的极具传奇色彩的悲情人物烘托出来。比如第一集,刚被临时通知撤离时,李春秋就问,“能带上老婆孩子吗?”被分配暗杀任务后,他问,“干完还回来吗?”


这就是一个在哈尔滨生活了10年的老百姓形象,平静的生活似乎让他忘了昔日的身份。但是转眼间,他与老孟接头时,面对后者的退缩,李春秋马上又换了一副表情,手持利刃那副凶狠的形象,俨然一个冷酷的军统特务形象。这样一来,《面具》这样双重身份设置,让李春秋既柔软又刚强,却又让观众感到彷徨了,这个矛盾的角色,究竟哪一面才是他的真实面目?


作为一套谍战剧,《面具》在格调上,保持了谍战剧的一贯风格,即敌我明暗对比的斗智斗勇,以及快节奏的剧情。就像本剧中,李春秋与侯勇饰演的丁战国的“针锋相对”就很有意思。两人同在公安局,丁战国是局长,李春秋是法医,他们是同事。观众在上帝视角上对李春秋的真实身份心知肚明,这是谍战剧的特色,来自悬疑大师希区柯克“桌下的定时炸弹”理论,从而造成非常强烈的剧情张力。


而《面具》在体量方面,与众不同的一点在于,该剧吸取了当代悬疑推理剧的特色,只是将时代背景更迭了一下而已。比如李春秋与丁战国的关系,好似《白夜追凶》里关宏峰/宇和周巡的关系,李春秋的法医水准,丁战国办案能力,推测犯案动机、重演犯罪过程、不放过任何细节、各种刑侦手段轮番上演,颇为吸引人。前几集为观众呈现出一套悬疑推理剧的质感,这是该剧打破常规的一方面。


而对于双雄对决的处理上,虽然没有看到后面的故事,也拒绝别人剧透。但我相信,李春秋与丁战国,二者的关系绝非简单的猫鼠游戏,“面具”绝不仅仅指的是李春秋一个人,我相信未来他们的对立关系会发生变化,只是猜测哦。


《面具》的前几集让人眼前大亮,对未来剧情的走势感到好奇,且有着极强的追剧欲望。祖峰、侯勇以及梅婷等演员,都是那种非常低调却演技惊人的演员,尤其是祖峰,基于这套剧的情节和人设,祖峰正是对角色内外兼顾地全方位用心塑造,从而令一个身处于悬崖边缘的角色,究竟是坚守自己的信仰,纵然百死亦时刻不忘初心,还是作为一个普通人,难忘接发之妻,向往新的生活?这样一个立体的形象跃然荧屏。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