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阿修罗》天上天下飞升上神:我命由我不由天
梦见乌鸦 2018-07-10

提前业内看片,对这部电影有了新的感受,《阿修罗》,看片之前觉得该片的片方勇气可嘉,历时6年耗资7.5亿,深入西域戈壁去拍摄一部原创世界观的电影,拍成什么样,在观众陌生的情况下,市场反响度如何还是未知数。看完电影之后,对电影的台前幕后肃然起敬,在压力重重的条件下,这部141分钟的电影,完成一部奇幻动作电影全部指标,且让人对接下来的故事兴趣盎然,更可贵的是,《阿修罗》是一部原创世界观的电影。


所谓原创世界观作品,不得不提的就是“代入感”,这是一个摆在电影制作者面前的难题,也是观众对一部作品的第一印象。原创世界观电影,必须要进行描述和铺垫,人们电影都是为了休闲而来,谁也不想电影开场20分钟糊里糊涂的,否则会对随后的故事感到兴趣恹恹。这就是为什么如今IP电影这么火的原因,因为是大家熟悉的世界观,无需大量铺垫,直接来,比如《西游记》,开场不用告诉各位孙悟空是谁,跟唐僧什么关系,直接进入剧情。


平心而论,《阿修罗》的141分钟的片长在华语片中算长的了,但一点也不会让人觉得枯燥,除了电影美轮美奂的美工设计和视觉效果之外,最大的优点就是叙事。作为原创世界观电影,《阿修罗》并不像很多同类作品,用旁白配合画面,把世界观描述一遍,恨不得把一部电影变成GAL视觉小说。本片的做法很有趣,将世界观描述与故事推进融合,随着的故事的发展,将世界观一点一点的释放给观众。


这样做得优势,就是不会影响和拖垮电影的叙事,一切围绕故事节奏服务,而劣势则是进入剧情比较慢。《阿修罗》开场20分钟,用一场充满视觉张力的打斗,用一场荒野+田园风格融合的阳光剧情,很大程度上抵消了进入剧情慢的问题,从而让观众对这个故事,这个世界世界观,以及出场的几位角色产生浓厚的兴趣。


西域风情融合东方古典特色,为电影打造了耳目一新的世界观,吴磊饰演的牧羊少年如意,从偶遇小南瓜图卡,到进入阿修罗界,故事节奏张弛有度,娓娓道来,在对吴磊人设进行建立的同时,电影的世界观一点一点的崭露头角,人界与阿修罗界的差异化,阿修罗王的欲望与谋略之头,刑天灵兽、飞羽蝉箭等欲界生灵诞生过程,整个事件主线的的来龙去脉。阿修罗王失去的“洞察之头”化作成“人界”一个善良而贫穷的牧羊少年“如意”,当他来到阿修罗界,与阿修罗王合体就可以毁灭天界,少年命运随着这场“重生”之旅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说白了,这样的方式有点类似电影叙事中的“倒叙”。吴磊的前世今生是电影故事的主线,而从如意的“今生”为正片的开始,从而一点一点将这个崭新世界观的碎片拼成了一张浩瀚的奇幻地图,实则令人大开眼界。


随着故事的深入,正邪对立的建立,电影的主题也随即浮出水面。“阿修罗”这个词,其实源于古印度,后随印度文化传入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阿修罗王是多头多臂,以此展现其多重人格。影片《阿修罗》的故事核心正是汲取自东方古典思想中的“生命不息,永不言弃”,而所谓的“生命”也必须要依照天界控制的善恶法则来决定。


这是《阿修罗》世界观的基础,而梁家辉与刘嘉玲“为首”的阿修罗王,以欲望为核心,为了要改变以善恶来决定生命的自然法则。而吴磊的身份,洞察之头的转世与天珠的寓言博弈,从与世无争的少年,初遇华蕊时的怦然心动,到进入阿修罗界后欲望的堆叠,面对阿修罗王蔓延开的恐惧……在这些过程中,如意逐渐感知到爱的力量,并在磨难中逐渐成长。“灵与肉”、“罪与罚”鲜明的善恶对立于此完成哲学二元论上的转化。最终更是“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热血狂想。


而结尾之处的轮回,也是“生命不息,永不言弃”主题的最好例证。


而关于本片的视觉观感,很简单一句话,去看吧。电影重金打造的特效和精良的实地取景拍摄相得益彰,充满想象力的美工设计和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的艺术效果。泱泱华夏大好河山自带的磅礴质感,再加上精致置景细节设计配乐与剧情的紧密结合,无不体现出这部电影的价值,语言的描述是苍白的,只能眼见为实,但这里要说的是,“历时6年耗资7.5亿”绝非浪得虚名。


这就是一部拥有原创世界观的《阿修罗》的全部感受,很新颖也很典型,有着深邃的主题和浅显的娱乐效果,极高的电影工业指数与充满想象力的美工水准,会成为暑期爆款吗?希望会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