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夺命剑》乱世侠义难取舍,新派武侠漫画风亮眼
梦见乌鸦 2018-07-24

好久不见的武侠电影,《夺命剑之风云再起》(如下简称《夺命剑》),虽然全部角色都由新人担纲,但有着精良的制作水准,以及令人眼前一亮的故事体验,在这个浮躁的商业市场上,算得上一股清流了。


“新时代武侠”

武侠电影式微很久了,这是不争的事实。原因很简单,风水轮流转嘛,任何类型片火爆一阵过后,自然会逐渐的降温,因为同一类型相似模式的作品看多了谁也受不了,就跟好莱坞的西部片一样,我们的武侠电影,甚至武侠小说,风潮已过。其中在上世纪90年代,要不是徐克的“新武侠电影”为武侠片续命,这个片种估计已经随着邵氏电影的停产而倒掉了。


《夺命剑》就是一部“新武侠”电影,“新武侠”这个词其实是比较纠结的,在文学与电影领域分别指代不同时期的作品,比如以金庸、古龙为首的作家,其作品与旧时代武侠大为不同,引领风潮,这些作品被称为“新武侠小说”。而以徐克为首的电影人90年代主导拍摄的《东方不败》《新龙门客栈》等武侠片,凌厉的剪辑和浓墨色彩有别于曾经的古色古香的武侠,也被称为“新武侠电影”。


那么《夺命剑》算是这样的“新武侠”吗?也不尽然,我们从该片的故事中就能看到端倪。


叱咤风云二十年的武林“八大高手”接二连三地遭遇黑手,且均丧命于自己的独门绝技之下,六扇门的一个小捕快,利用自己的推理能力追查凶手,故事的起因大致如此。如果我们抛开电影的武侠背景,单从故事起承转合的角度来看,这就是一个犯罪悬疑电影。虽然我们在《天龙八部》《笑傲江湖》这些作品中也有类似的嫌疑主线,但《夺命剑》与之不同之处就在于:


江湖恩怨、门户之争、男女之间的恋情在电影中都有涉猎,却并非是电影关注的主题,人与大时代的冲突、感情的真挚与背叛、道德的反思与辩证才是《夺命剑》的主旨。为了区分本片与昔日“新武侠”电影的风格不同,我们在这里将《夺命剑》的“新”称之为“新时代武侠”。


既然是“新时代”,自然要有“新”的样子。那么就让我们看看本片“新”在哪里。


武侠题材下的悬疑+动作

主角段小峰的武功不值一提,却有着极为缜密的推理能力,平日喜欢吹牛,但办起事来属于“好奇害死猫”类型,他与神秘的冷面美女非烟和吊儿郎当的小混混不通组成的搭档,追查八大高手案件,而且三位角色各自与主线故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段小峰的师父就是八大高手之一叶无忌,他是为了师父的安危才暗中追查案件;非烟则是被杀高手之一的养女,此外小混混不通也是暗中受到神秘力量指使,来寻找有价值的线索。



三位角色怀着三种心态,不打不相识。电影线索并不多,但沿着主线故事抽丝剥茧的深入,一场多年前的灭门惨案浮出水面,同时情节推进中点缀着轻松幽默,让《夺命剑》的故事非常“满”,而且引人入胜。可以说本片的故事,跟我们熟悉的一些武侠小说,从故事模式上类似,但风格不同。


尽管本片武功打斗、江湖恩怨儿女情长的传统情节仍可时时窥见,但却离开传统武侠作品的视野和标准,很有当下流行的漫画质感。这里描述的江湖,虽然是虚构的,但又是那么真实、又现实的江湖。不同于旧派以还珠楼主为首的仙侠玄幻;也不同于金庸、梁羽生等大家为首的新派武侠中历史背景下缥缈江湖。这里的故事,在曲折离奇的江湖故事中,格外注重现实的驳杂感。


说起来很简单,就是用武侠题材的外衣包裹一个时髦题材,就像《夺命剑》,将当下悬疑片、动作片中的各种时髦元素与传统武侠电影相结合,带来与时俱进的观影体验。悬案与打斗交织,复仇和爱情重叠,这样的作品风格,其实在新世纪中,既能满足年轻观众的观影需求,又为武侠电影找到了新的解题方式。可以举个例子,徐克的《狄仁杰》、路阳的《绣春刀》系列正是如此,本片的也不例外。


现实世界中的侠义精神

话又说回来,《夺命剑》终究还是武侠片,“侠义”二字还是有所体现,比如主角段小峰,就像《狄仁杰》系列中的狄仁杰、那样,比起很多正宗武侠里那些承载着无数人希望的侠客,他们只能望着这个世界一声叹息,却又身不由己投身于权力和阴谋的爱恨之中。


段小峰的“侠”,至少是为朋友、为爱人、为弱者的小者侠。他生在一个动荡时代的江湖之中,他能有这种乌托邦式的侠义精神已然不易了,却依然没能逃过情感的纠葛和现实的乱象。


当电影中所有人都在为了权力和利益而拼得你死我活时,段小峰就是一个小捕快,没什么武功,本可以置身事外,对什么乱世视而不见。但他所追求的正是一种充满乌托邦幻想精神的侠义人生,他只想像师父那样潇洒来去,惩奸锄恶,所以他不得不去投身于这个混乱纷争的世界之中,最终却发现,所谓的侠义精神,只能化作美好的希冀.


因为在《夺命剑》,侠客也不能改变这一切,在江湖斗争中,他们也无法隐身世外,远离是非之地。正如开场段小峰所言他手中的夺命剑那样,“此剑戾气颇重,只要出鞘必饮血”,就是象征他本人,你只要踏入江湖,就无法离开,你的侠义精神,只能是乌托邦的幻想。


好在本片并没有过于悲观,还是留了一个给人以希望的结尾。


最后提一下该剧的打斗,倒是符合传统武侠片中的风格,飘逸与写实融合,用写实之笔来表现武打场面,个人最喜欢的就是结尾荒村中的三方大战;而本片也用写意风来描述武侠神韵,叶无忌与上官虹这对多年的老友的告别场面,紧接着角色们逃不掉的宿命,令人百感交集。这样的风格逆转,就更像漫画了,在对比中,别有一番意味。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