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风语咒》少年之崛起说:这是今年水平最skr的一届国漫
梦见乌鸦 2018-08-04

初次接触《风语咒》,观影过程颇有感慨,从最初的好奇感,到前半段的新鲜感代入,乃至中后段的趣味性,以及最后的视觉奇观,一气呵成,最终汇成了一句感想:这竟然是一部国产动画电影?浓郁的中国风、原创的武侠玄幻世界、精美的动画质感、新潮的人设、斑斓的视觉效果,这部《风语咒》作为一部国产动漫作品,真的应了那句老话: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



完全中国画风与次时代审美,完全的中国团队,兼具中国传统故事与精神内核的《风语咒》登场,如上特质伴随着精美的画面感和大银幕效果,令国产动漫有一次的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曾经几时,技术水平成为衡量华语动画的唯一标准,但是如今技术水平,在国产动画面前已经成了标配,从《大圣归来》到《小门神》再到《风语咒》,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我们的动画电影,如今已经有了不亚于好莱坞动画的水准,《风语咒》的大银幕效果,令人瞠目结舌,远非当年动画剧集可比。而如今让国漫寻求突破的最大的瓶颈,就是文本的重要性。这才是国漫品牌立足于当下的根本。


就拿这部《风语咒》来说,剧情流畅,人设有趣,乃是该系列品牌一贯的水准,而其中传统国学文化和缜密的逻辑思维的凝聚,才是国漫崛起的关键所在。


故事的情节并不复杂,这是一个关于亲情的故事,点缀着爱情;这是一个关于寻找自我的故事,夹杂着幽默;这是一个关于正义战胜邪恶的故事,尽管历经曲折;说穿了,这其实就是一个能使观者热血沸腾的故事。不过该片的主角有些特殊,乃是一位双目失明但乐观开朗的少年郎明,这位本事不高,但喜欢吹牛,与传统武侠电影少年英雄的设定完全不同。而屡次将侠岚的传说挂在嘴边的他在一次事件中阴差阳错的遇见了真正的侠岚,才令他不得不行走江湖。


《风语咒》的故事形式让人想起了很多熟悉的武侠作品。比如弱鸡少年闯江湖的故事,其中诙谐的无厘头风格,让人想起了《鹿鼎记》,而郎明与神秘黑衣少女小妖孽之间的关系,又好似《笑傲江湖》中令狐冲与任盈盈之间统一而又对立的关系,这些无疑增强了电影趣味性和剧情张力。



从故事的模式来看,这样兼顾励志和热血的故事其实属于“百搭”型,适合于任何作品,但《风语咒》的特殊之处,就在于该片明线与暗线之间的关系性,带出来中华传统文化千百年来积淀的传承与礼数,这是让中国文化根深蒂固于本片的特征。


其中侠,意为侠义;岚,有质无形,就像山间的雾气——侠岚之名意味着守护,默默的守护。“侠岚”这个概念作为核心,既是身份的代表,也是该片主题的象征,五行元素的特色孕育其中,而“风语咒”的概念——“五行相生同相伴,唯御风者定乾坤”的,则代表了对五行元素的凌驾与维系,如果侠岚之名意味着守护,那么风语咒则代表了守护你我的情感维系。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背负使命的少年在苦难中磨励,通过积累和奇遇获得绝技,这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小人物热血励志经典脉络。而郎明有传统武侠的身世,父亲渴望成为侠岚独自出走多年后,自己也踏上了父辈的道路,也有“英雄莫问出处”这样小兵扛大旗的当代价值观。天生有绝顶听力,听风辨物事无巨细,无论处境多么凄灰,他都能欢快顽皮,游戏江湖,像父亲一样从不怀疑自己的侠岚梦,这正是“莫欺少年穷”的英雄誓言。


将这些特色概念串起的,就是该片的暗线——寻找母亲的动力,乃是中华孝道的体现。《风语咒》明暗两条线索中都汲取了营养,亦传统亦创新,打造出符合时代发展观国漫品牌。


独一无二的世界观,奇赋异禀的人设,不仅场景道具等更加逼真精细,罗刹、饕餮等传说中中国古老凶兽的形象设计及打斗场面亦更加生动传神……特别是对“五行”以及超越五行之外的“风”元素别开生面的全新诠释,呼应电影明暗两条线索的维系,令人眼前一亮。


还记得当年《大圣归来》横空出世的时候,不少观众就将其看作是国漫崛起的标准,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接受了来自东西方不同动画作品的洗礼,我们所期待的不仅仅是另一个《大圣归来》,不同的创作者,不同的创作方向,才能共同打造更加成熟醒目的中国动画,比如这次《风语咒》,也让我们看到了国漫品牌的另一种积淀,而且是完全的原创,积少成多,百家争鸣,这才是真正的崛起。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