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巨齿鲨》生猛海鲜!想起了当年被史前巨兽支配的恐惧
梦见乌鸦 2018-08-09

好久没有见到这样的片子了,史前超级巨兽,甚至还夹杂着类型片模式下的惊悚环节。


《巨齿鲨》是一部非常少见的电影,这个“少见”是不仅仅是针对于国内环境下,就连在世界范围内都很少见,因为这是一部冒险+怪兽题材的作品,虽然如今怪兽电影大行其道,但诸如本片这样的风格和模式,对于观众来说还是比较稀奇的。


说到“怪兽”,观众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金刚、哥斯拉等作品,在《巨齿鲨》之前,今年国内就引进了《狂暴巨兽》《侏罗纪世界2》这样的“怪兽大片”。如此作品,由怪兽所造成的视觉奇观与猎奇元素是最大卖点,《锯齿鲨》也不例外,甚至故事模式也与《金刚》《哥斯拉》这样的同类作品类似,但但风格和效果却是大有不同,新鲜吗?很新鲜!因为少见!


尽管该片耗资不菲,阵容强大。但本质上,《巨齿鲨》与我们印象中的怪兽大片感觉不一样。尽管该片的制作成本或许会很高,因为其中的服化道、特效水准当真不俗,制作上没的说,但电影的内容,怎么说呢?与我们小时候看得一类电影很像。就是生物类冒险电影。


生物类冒险电影,在中国,尤其是大陆观众,还是有着独特的情感的。


作为其实作为冒险类电影的一个亚类型,或多或少的都会加入惊悚类的元素。但我并不想称这类作品为恐怖片,因为同类作品是依靠人类对自然界的未知恐惧而延展开来的作品,虽然充斥着血腥与吃人等重口味场面,但这些作品,在相对保守的内地,竟然堂而皇之的电视上大行其道,并且风靡一时。



在上世纪,刚刚经历改革开放的内地,以《大白鲨》为首的同类作品作为译制片被引进内地,进而大摇大摆的在电视荧幕上播出,这就不免让人产生一些奇特的思绪在里面。


不知各位是否与俺一样,在当时电视荧屏或者录像厅中,能够接触的到外国比较吓人的电影,主要就是生物类型,血腥虐杀、灵异闹鬼这些几乎都没有引进过,将电影的主题定义为自然对人类的反噬,大概这种无公害纯绿色的中心思想是让国人比较能够接受的一点。记得俺很小的时候,《杀人鳄鱼潭》《八爪鱼》《红海魔影》《食人鱼》,这些电影到现在也是印象深刻,全因血腥的场面和可怖的巨大生物造成的视觉与心灵上的双重冲击。


而且后来VCD时代,《狂蟒之灾》、《极度深寒》、《史前巨鳄》等片也是十分受欢迎。


平心而论,这样的电影如今基本绝迹了,虽然好莱坞还在拍类似题材的作品,但要么就是那些不登大雅之堂的不入流之作,要么就是如《金刚:骷髅岛》《哥斯拉》这样突出视觉效果的大制作,反正就是不吓人。


由此可见,这部耗资过亿的大片《巨齿鲨》,采用这样生物类冒险题材的风格来拍摄,是有多么难得。因为在如今的市场上,纵观所有怪兽类电影,除了去年的《异形契约》,就再也没借用同类风格的怪兽片了。


来自海底的怪兽,水下幽闭恐惧,在黑暗中等待猎杀,这些元素与《异形》系列是类似的,但《巨齿鲨》更为关键的是,除了吓人,人家个头还大。超过15米的巨型鲨鱼,造成的视觉奇观,唯有大银幕效果可以亲自验证。


导演乔•德特杜巴,这位曾经拍摄过《国家宝藏》系列的导演,能够感觉到这位是一个非常标准的类型片导演,特别擅长拍摄这类冒险+惊悚类的作品,完全CG技术生成的巨型鲨鱼,逼真的技术手段和场景设置,可以让观众进入到一个拟真的世界,去感受那份来自冒险所带来的的刺激与快感。这可以说是《巨齿鲨》的特质,因为它是在视觉大片的基础上,用西方传统冒险+猎奇类电影去诠释一个我们都知道的故事。


这就是电影新鲜之处,因为最早怪兽电影其实受到了美式西部片的启发,后者的典型模式就是外来人进入特定的区域打破当地的既定结构,代表着人类文明对荒蛮之地的征服。


西方怪兽电影多为如此,这部《巨齿鲨》也是,人类总是会有意无意的踏入怪兽的领地,文明世界的活动破坏了原有的生态结构,因而引发出文明与荒蛮之间的冲突。人类与怪兽之间都形成了一种文明对冲,在多数情况下,怪兽的一方总是代表着原始自然的壮阔或凶险,影片中所包含的深层含义就是人类改造自然可能出现的种种结果。


这一方面,《巨齿鲨》算是非常典型的案例,人类进入史前地带,面对的是大自然的威胁。但仔细考虑,一切动机其实是人类贪欲,幕后老板在事件之后第一时间选择了巨齿鲨的价值,而忽略了其本身的荒蛮属性,进而被反噬,这全片故事的一个起因;所有的威胁在广阔的大海中与世隔绝,代表着原始自然之力;随后又被人类的贪欲行为所打破,几千年前的故事又再次被重复。结尾海滩猎场那段更是自然力量对人类文明的藐视。


所以,巨齿鲨才是该片真正的“主角”,在它身上体现的是雄壮而危险的自然属性,是未开化自然对人类文明带来的冲击。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这样拥有视觉奇观和吓人场面的作品,是新鲜且好奇的。


总而言之,这部《巨齿鲨》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以及同档期作品里都是非常特殊,主要是很少见的类型化以及猎奇效果,简单直接,就是一个刺激,在追求差异化的市场面前,挺看好该片的商业前景。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