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震撼之旅!挑战极限寻找内心的无人区
梦见乌鸦 2018-08-29

这是一部怎样的电影?《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如下简称《藏北秘岭》),是一部纪录电影。但不要觉得是纪录片就望而却步,这部电影里,有各位前所未见的视觉与心灵之旅。


在这部电影里,你可以看到360度全景纵览布达拉宫的辉煌壮美,可以看到平日罕见的野生动物真实自然的生存状态,也可以看到世界上最大的中低纬度冰川——普若岗日冰原的全部细节。除了视觉上的壮美,电影最为核心的,就是在5000米海拔以上的严寒的地带,在羌塘无人区这个中国最大无人区中,去见证一群人横跨地球第三极的挑战,去体验来自心灵与肉体上的双重洗礼。


《藏北秘岭》以羌塘无人区恢弘壮美的风光为背景,讲述了一群电影人怀揣梦想,探索藏北无人区普若岗日冰原,并在生命禁区完成自我找寻与和解的故事。提起这个故事,大概会让人联想起去年的黑马电影《七十七天》。同样是描写羌塘无人区的故事,这部纪录电影,用更加真实的镜头,同样令人震撼。


没有蒙太奇艺术的渲染,却有极具张力的情节和画面感;没有任何特效镜头,却有不亚于任何视觉大片的观感。况且虽然该片是一部纪录电影,却有着一条贯彻始终的故事线索。该片的制片人老蔡,曾经进入过羌塘无人区,他计划带队首次完成人类电影组对普若岗日冰川主峰拍摄,与此同时,21岁的女导演饶子君也决心追寻父辈的足迹,加入队伍。


这个堪称人类历史上“最大胆”的团队,不但要面对高压、高寒、高危的野外环境,也要在前往冰原主峰的过程中,用血肉之躯去挑战危机四伏、危险不断的大自然。他们面对的是无人区中遍地可拾的皑皑白骨、环伺设伏的凶恶狼群、狂怒追车的生猛牦牛,以及因鲜有人踏足而步步危机的地球边缘。小队从最初出发的48人、16台车,到最终完成拍摄时,仅剩下8人和3台车。


所有这些发生在无人区中的故事,都以拒绝鸡汤的形式,毫无修饰地真实展现给观众,用最原始本能的欲求刺激着观众的肾上腺,精彩程度绝不亚于任何商业大片。然而在这些揪心、紧张与关心之余,更多的又是一种震撼心灵的佩服。同时也会在主人公探险的过程中,产生一些关于生命、关于价值的思考。


在狼群的注视下,在零下30度的环境内,这一行人终于抵达了冰川东南侧的主峰脚下。在海拔六千米的冰舌上,年仅21岁的导演终于说出了自己耿耿于怀的往事,制片人老蔡同样情绪崩溃——在他的心中,同样有着抱憾的过往,和对这片古老土地的深远情怀。他们一路走过的,不仅是艰险的冰峰和山谷,也是一次次矛盾与和解,泪水与欢乐。


像前面提到的那样,羌塘无人区虽然不适合人类居住,但大自然的美却不容忽视。影片很好的纳入了那些魅力非凡的自然风景,无论是构图还是颜色,都非常赏心悦目。影片对这些自然美景的记录,对观众也好,对这些风景本身也好,都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


所以,这部《藏北秘岭》也不是一部单纯的展示穿越无人区行程的纪录片,而是一部包裹了文化内涵与哲学思考的影片。该片在这一方面,跟《七十七天》倒是有些类似,但视角不同,该片也可以感知到寻找自我、探寻生命意义的内核,更可以领会到面对艰难困苦时所散发出来的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生命的信仰。


更重要的是,在这片荒芜广袤的地区内,通过这次壮举,每个人都发现了自己心底的无人区。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