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道高一丈》写实大胆,黑暗炸裂!聂远演绎孤独的反抗者
梦见乌鸦 2018-09-02

你没有看错,片名没写错,将于9月7日公映的《道高一丈》,别出心裁。而且该片也是算是今年国产电影的一个惊喜了,不在于别的,完全没有抱期待,但意外的不错,原因有二,其一为边缘化的动作电影无论从题材还是故事,在国内都比较少见,也非常大胆。其二在于几位实力派主演的精彩表演。


先要插一句,相信很多朋友关注这部电影,是为了聂远而来。《延禧攻略》火爆,“大猪蹄子”聂远粉丝暴增,也让这部《道高一丈》未映先红。其实熟悉聂远的朋友都了解,聂老师成名已久,演技方面自然没的说,包括《绣春刀》里的赵靖忠、《三国》里的赵子龙,甚至《新西游记》里的唐僧。


这样多样化的角色,更说明其戏路很宽广,演技精湛,所以也就不难理解,在《道高一丈》这部电影里,聂远从之前的“大猪蹄子”,变成了一个亡命天涯、背负命运的硬汉。


没错,《道高一丈》的故事模式有点类似当年的《亡命天涯》,但内核更加极端,一位小人物的绝地求生,昔日同窗的恩怨,黑与白的实力悬殊的对抗,容纳于其中的就是大时代下小人物不甘随波逐流的挣扎感,最终的结局,也是“道高一丈”这四个字的最佳诠释。


聂远饰演的角色,一开始就定位了亡命徒的属性,其身份性质,决定了这个角色就形成了一种自我孤立的状态。他与外界封闭,与自己的朋友疏离,甚至被人误解。就是这样一个孤立的角色,却开始在逆境之中选择面对强大的邪恶势力。


正因如此,聂远饰演的宋朝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来洗刷自己的清白,没想到却越陷越深。按照常理,他可以选择向警察坦白一切,也就没有随后的故事。但正因该角色特殊的设定,他自我孤立,谁也不信任,别人也不信任他,更重要的是,不信任他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多年的同窗好友。


他唯一信任的人,就是曲高位饰演的黄天成,但后半段的故事走向,令人瞠目结舌。


相比之下,谭凯饰演的刘海洋作为人民警察,因为陷入执念,导致工作和事业停滞不前,甚至家庭也是如此。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刘海洋也是另一个宋朝。因为这两个角色的设定,都是被孤立的存在,是角色属性决定,也是自我选择,从一开场他们就决定了他的边缘,因此当事件发生之后,他没得选择,只能走自己的路。


他们已经没有回头路了,只能铤而走险,孤注一掷。


个人感觉《道高一丈》,可以看作是内地版的《乌鼠机密档案》,且故事比后者更加具有说服力,聂远饰演的宋朝,谭凯饰演的刘海洋,两位对立的角色,从最初边缘到中段的反抗,再到结尾处绝命一战。进阶累积的矛盾冲突,造就了《道高一丈》》具有异常张力的剧情,从最初的个人恩怨,最终拓展为一张逃不掉的网。在累积的效应下,该片一步一步地构置矛盾冲突,直至营造到箭在弦上的紧张效果。


在本片中,从两位角色的体现上,绝非泾渭分明的黑与白,电影其实模糊了正义与邪恶的界限,突出的却是极弱与极强的差距。在电影后半段,走上绝路的聂远,几乎是一人去对抗整个世界,警察、杀手、黑势力。而故事中所有势力不约而同地共同将矛头指向了孱弱的个体,是残酷世界生存法则的“功劳”。


因为电影最后当宋朝的真实身份被曝光之后,我们会明白这一切都是这个世界残酷的现实与无奈造成的,包括人设甚至他的职业,都是如此。


《道高一丈》很写实,全程在哈尔滨拍摄,而灰暗的画风和冷峻的镜头,让人想起了林岭东的电影。而该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大胆的故事走向,强大的黑势力,无法无天。在此之上,把男人之间的情义看成了一种陷阱,这是本片大胆之处。而聂远内敛的表演,成为这部电影最大的亮点,一个矛盾的个体,随着一步一步走上对抗“全世界”的过程,也是把整部电影的压抑的情绪推向炸裂的顶点,结尾一幕,令人热血沸腾。


该片将于9月7日公映,推荐一下。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