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教学日记|色彩的秘密—核心三原色
摄影师武林 2018-03-27

静谧之湖|摄影师武林


教程内容核心○实为王

色彩是光、物、视觉的综合反映,本教程本着将复杂的事儿说的简单明了,并且转化为实战的原则!通过图文结合,实例演示,让更多的人直接明了的学习色彩!继上次在线下讲座中给大家分享色彩的秘密后(色彩与摄影、与后期的关系),有很多未能参加的朋友跟我反馈也想学习了解这些内容,一一回复内容实在太多,所以将会以连载的方式为大家讲述色彩与摄影拍摄、与后期处理之间的关系,一共八至十个主题,每个主题都会与摄影相结合,每段时间更新一个!

第一期主题【色彩的核心三原色】

光的三原色

光的三原色大家都知道是红、绿、蓝,但是为什么是红、绿、蓝,它们跟摄影之间又有什么样的关系,今天我们就来深入的学习下。

说到光的三原色不得不提到一个伟大的人物,牛顿,我们熟知关于他的三大定律及万有引力我们不谈,我们来说说他的另一大成就:光学

色散试验

牛顿通过色散试验,一束太阳光经过三棱镜两次折射之后,将光分解为七种颜色,依次为红、橙、黄、绿、青、蓝、紫,也就是我们的可见光,由此牛顿得出:白光由七种颜色而组成,这就是著名的色散试验(试验如下图)

图片来源百度


如何发现三原色是:红、绿、蓝?

牛顿继续试验深入研究,发现在七种色光中有三种色光不可分解,它们分别是红、绿、蓝,而其它四种颜色,都可以通过红、绿、蓝这三种色光组合而形成,所以将红、绿、蓝称之为三原色;说的最简单直接:通过这三种颜色,进行不同色相、明度、纯度的组合,我们能实现各种各样的颜色!所以伟大的牛顿还是色彩学的奠基人。(对于这种科学巨匠,佩服的五体投地)

实验证明:红、绿、蓝三种色光无法被分解,故称“三原色”

光的三原色原理是什么?

光的三原色原理是加法原则,那么什么是加法原则呢?说的简单直白一点,一束光线照射在一个黑色的背景上,再有一束光线照射在相同的地方,那么这个地方的亮度将会变亮,这就是加法原则,是亮度的叠加;三原色中的红、绿、蓝三种光线叠加在一起就是白色,而两两相加就是黄、品、青。(如下图)

再次证明:等量的三原色光相加就是白光,可以简单的说:白光中含有完全等量的红光、蓝光和绿光,不均等就会出现色偏,请看下方的摄影案例。

PS手工打造/摄影师武林


光的三原色原理怎么试验

① 性价比最高的方法:

在一间伸手不见五指黑的屋子,购买三只手电筒,分别加上红、绿、蓝的彩色滤片,照射在黑色的背景上,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② 奢华效果法:

可以买三个投影仪,嘿嘿,接下来怎么做,你懂的!


接下来说与摄影的关系

相机的成像离不开光线,而光线的三原色是,红、绿、蓝,我们正是通过红、绿、蓝这三种色彩实现了千变万化的色彩;

在相机内通过观察直方图,我们可以可以看到三色直方图,其实这与我们在photoshop中看到的直方图相同(如下图);通过红色直方图、绿色直方图、蓝色直方图,三个颜色直方图完全重合的部分就是没有偏色,正如下图中①的部分;三色直方图信息量两两重叠的部分就会产生黄、品、青(参考下图③青的部分,青是绿和蓝的相加结果),黄品青参照上图三原色原理;通过色彩直方图我们不仅能参考曝光量的多少,还能看到颜色倾向的分布(参考下图②黄的部分)。

再次强调:等量的三原色光相加就是白光,可以简单的说:白光中含有完全等量的红光、蓝光和绿光,不均等就会出现色偏。

通过以上内容,我相信你已经掌握了光的三原色!并且知道了它与摄影的关系!如果还有疑问,可以给我留言。

-END-


往期回顾(点击可查看)

教学日记|我为什么看不见这些色彩

教学日记|在峡湾如何合成一张大场景的照片

教学日记|格林诺奇的七姐妹

教学日记|严寒下 -25℃ 拍摄萨满柱下的星空

教学日记|我心中新西兰最美的一棵树

教学日记|解读新西兰基督城海滩大桥的拍摄

教学日记|眼见非所得,摄影需要想象力

教学日记|风光摄影非得用这“片”滤镜吗?

教学日记|贝加尔湖萨满山“滤镜”实拍测试


原创作品 (点击可查看)

关于我及工作

零下25℃,我就喜欢在“恶劣”的环境拍摄

蓝冰-贝加尔湖冰雪世界

4000米以上的大西北壮丽风景

极致纯净的沙漠

简约之美冰雪坝上

静谧318西藏

总结2016未曾停下的脚步

风光滤镜选择与应用(实践总结)

碎石被细水温柔以待,茅草在风中轻轻摇曳(新西兰春季)

暖光|秋的尾巴


用影像记录转瞬即逝的瞬间

旅程 · 原创作品 · 教程攻略 · 技巧

一年基本上不在拍摄就在拍摄的路上

沃德影像摄影总监

LOFTER旅行家

蜂鸟签约摄影讲师

NiSi官方合作摄影讲师

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


微博|@摄影师武林

微信|wulinphotography

博客|wulinphoto.lofter.com

推荐文章
评论(9)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