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年末总结之阅读篇(NO.34 - 2016)
拾余 2016-12-26

归咎于我记性太差。这一年中走的路,看的书,写过的字,若是不做一些记录,会禁不住时间的洗礼。

所以在此废些篇幅,客观的列一些数据,做一些浅薄的分析。


对阅读的理解早已在《正确的阅读姿势是……》《读书有什么用》这两篇文章中阐述过。


前几年也会疑惑:读了这么多书,都忘得差不多了,读书有什么意思?

之前总是安慰自己,读过的书总是会有用的。就像课堂上学过的专业知识,考完试都忘了,但最起码下次需要用的时候,知道去哪里找。


现在感觉,阅读于我,大部分是为了娱乐;少部分才是为了获取知识。

今天看着推荐位上的书似乎挺不错,买下后随便翻翻看看;明天突然很想读读另一个方向的书,去京东搜搜有没有卖,早上下单下午就拿到实物翻了看……很多时候读书没有目的性,更像是一种休息方式。

而抱着明确目的去读的书,总能在读完之后立刻将获取的知识投入生活,并在反复实践的过程中,把知识内化。


岔开讲,学习的过程应该不是往仓库搬书,搬得越多,知识越多。

它更加像是在种树,让肥料渗入土壤,被吸收之后才能提供这棵树生长的养分。


慢慢地就会发现,仓库被塞爆了,翻找本书也找不到;而那棵树会越长越大,开枝散叶。


这一年读了一百多本书,可能确实是因为没什么目的性,又或是没有仔细挑选过读物,拿来就看。所以读过的这么多书里,谈得上喜欢的也就寥寥几本。


《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强风吹拂》、《三体》、《嫌疑人X的献身》……



因为原先依赖的阅读数据统计网站挂了,只好自己做数据录入,并做了些简单的统计,放在这里了。







其实挺有意思的,从这张表格中,可以看出我从什么时候开始用多看,什么时候密集使用微信阅读,又是什么时候放弃多看放弃微信,转投kindle怀抱的。

数据实在很有趣。


总有人觉得一年读一百多本书实在很可怕,难以想象会花费多少时间。现在重看这些数据,感觉没有人能够一口气吃成胖子,是日积月累、年复一年的习惯养成才会有如今这样的结果。看到它最后变成了这样一条好看的曲线,实在是心生欢喜。


今年读了106本书,不出意料小说占了大部头,达33%。



很喜欢在《IQ84》中,村上对文字的把握以及叙述宏大背景故事的能力,但很可惜我总觉得这套书是烂尾了。

日日夜夜读了两周读完的《三体》,确实硬科幻,文笔很硬,感情线很硬,天体物理的内容也很硬。但是能够站在读者的角度,看千万年时间的流转,人类的纪元变迁,这种体验真是不可多得。

也有耐着性子读完《藏地密码》系列,真是其烂无比的一套书啊。


奇怪的是,鸡汤类的书也读了很多,但是关于书的内容确实一点点都想不起来。

矮大紧写的《鱼羊野史》草草翻了两本,非常佩服其学识和侃侃而谈的本事,学不来。



重读曾经读过的书籍10本,占总数的9.4%。

基本是完成了去年的计划,重读读过的好书。新书不可能每一本都读得很顺畅,但是重读的这些书,真是每一本都非常喜欢,读起来心情都不一样了。




阅读共计1620万字,估计阅读时间675小时,平均到每天是1小时50分钟。

(按每分钟阅读400字的平均速度来计算)

 这就是不打游戏,不怎么看电影,也没有对象的单身狗的日常啊!


阅读的纸质书占总数的24.5%,其余为电子书。

感谢微信阅读,感谢多看阅读,感谢kindle,电子阅读器实在是太方便了。尤其是入了kindle之后,挤地铁的时候再也不用费力撑开书页去读了,也不用担心因为两只手翻页而导致站不稳了。非常非常轻薄的阅读体验,对kindle真是爱不释手~



就这些。


感觉像我这么神经还做数据统计的人应该找不出第二个,明年应该也不会做这种事。


这几年阅读的“数量”上去了,但是“质量”还很低。自认为没有因为阅读而产出质量过硬的文章,也不觉得心理状态有因为阅读得到改善,变得心智成熟?平静不易怒?都没觉得。

之后慢慢改善吧。


爱上数据,拿起书来读;扔掉数据,爱上阅读。

希望明年能有这么一个转变。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