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我所理解的生活
拾余 2017-02-19

此文是正议俱乐部第10周演讲内容文稿。本周主题:我所理解的生活。

好久没有为了准备演讲写逐字稿啦。





凌晨四点。

当大家都睡着的时候,我慢慢醒来,安静整个世界响起一声啼哭。我用撕心裂肺的哭声告诉整个世界,本宝宝饿了。旁边悉悉索索正起床的,应该是本宝宝想喝的奶。

 

早上六点。

妈妈把我从床上拖起来,一边嚷着让我快些洗漱,一边问昨天教你认得字还记得吗?什么?不记得了?……30钟后我背上沉重的书包,嘴里塞着还没咽下的早饭,被送往离家不远的小学。路上想着昨天那个同学折的纸飞机能飞好远,今天看看能不能折一个飞得更远的飞机。

 

早上八点。

做完无趣的早操回到教室,我看着抱着卷子走进来的化学老师,想着中考完了要去哪里疯玩?要睡到几点起床?9点?10点?不不不,我要睡到下午2点,然后看一整个暑假的动画片!

 

早上十点。

在无聊的语文课上睡着。梦见了自己高中毕业,大学毕业走上社会,努力工作挣钱的模样,看着是如此自由。哪像现在天天背着无聊的古诗,做着无聊的阅读理解。

 

中午十二点。

数学老师又拖堂了10分钟!合起这辈子都不想再看的《二模数学考卷》,往楼下走。中午还要去团委办公室,问一下上次做的成人仪式视频还有哪里要改。这种工作占用了太多学习时间,班主任已经有意见了,说我心思不在学习上,马上要高考,赶紧收心。哎,多希望这世界上永远没有高考。

 

下午两点。

从宿舍床上惊醒。看了看时间,早就错过了上课的点,反正是思修课,也无妨,让我再睡一会儿吧。晚上要吃什么呢?听说学校门口新开了一家火锅店,要不要叫上同学一起去吃呢?

 

傍晚四点。

打扫完最后一个鱼缸,清理滤布,换水,拖地,分组收集粪便样本,送进烘箱烘干。和实验室的师兄们聊天:要一起吃晚饭吗?师兄你的论文,李老师是不是又给了你好多修改意见了啊?哈哈哈哈,同情你,加油改,改完发sci!

 

晚上六点。

到点下班,走出公司,楼外灯火通明,地铁里人山人海。等了3部地铁,都没挤上去。倒也没有烦躁、恼怒,和周围下班的人一样无聊地刷着手机,发一条朋友圈调侃:今天的9号线见鬼了,等了三部都上不去,大概回不了家了。想起前两年打工的时候,晚上下班做公交车,一部没挤上感到懊恼,两部没挤上出奇愤怒,第三部也没挤上都快哭了。

 

晚上八点。

在电脑前刷着知乎豆瓣微博,周末正义俱乐部又要做演讲练习了,题目叫“我所理解的生活”。上周我的演讲被评论为中规中矩,不够出色。这次要想个新奇的结构来组织演讲。不过网页打开了一串,文章看了不少,都是别人的生活。关于我的生活,毫无思绪。

 

晚上十点。

睡前躺在床上。窗外冷风呼啸,仿佛是时间在大步奔跑。我想,到底什么是生活呢?吃了这么多顿饭,考了这么多无聊的试,逃了好多次无聊的课,最后去和无聊的人一起挤地铁上下班,现在躺在床上想这个无聊的问题。大学里闲到长草的时候,我觉得生活是挣钱!奋斗!成长!工作忙碌到爆炸的时候,我觉得生活是在阳台上浇花晒太阳。这二十年来每个时间段的节奏都不同,每个时间段都有那会儿特定印记,无聊、有趣、激动、悲伤,各不相同。到底什么是生活呢,要如何概括地描述我过往二十多年的人生呢?也许生活就是一曲乐章吧,节奏时急时缓,音调时高时低,起起伏伏,喜怒哀乐。这一刻,我奏起的是什么音符呢?这样想着,我辗转反侧。

 

凌晨十二点。

浓浓的困意包围了我,呼吸逐渐融入了无边的黑夜。我梦见了那个在语文课上昏昏欲睡的自己,是如此自由。

 

用一句诗来结尾吧。

“回首往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苏轼《定风波》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