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人性
敢为。 2019-09-23

【写在前边】

黑人借钱的人性考验的结局就是,对方把我拉黑了,石沉大海。

除此之外,又断断续续经历了几件事,或好或坏,都让我对人性又有了几多思考,故提笔写出来,以飨诸君,希望相互印证,只求能在苍茫人世间,不卑不亢地活个明白。

【正文】

人,是一种越活越渴望单纯的生物。

事情经由是这样的,一次从广州回杭州,搭乘同一班飞机认识的一个黑人留学生,等飞机期间,聊得还算投缘,从他的家乡(刚果)聊到他在杭州的留学经历,再聊到篮球足球,说是以后有机会一起打篮球,诸如这般,总体给我的感觉,他不是一个狡猾奸诈的人,至少表面是这样的,而且眼神很清澈。

凌晨到达机场,已经很难打到车,正好住的地方离得不远,于是拉上另外一个人,也是留学生,一起拼了一辆黑车。

临下车前,加了微信,说是以后常联系,不疑有他,就加了。点开他的朋友圈,动态只有一条,还是去年的,好像是学校的什么活动的推送转发,心想,外国朋友可能用facebook,ins比较多,微信对他们来说可能只是和中国人交流的一个工具吧。

自此,三三两两的会发些打招呼的消息,倒也稀松平常。忽然一个晚上,夜里十一点多,打了微信电话过来,说是现在遇到些事情,银行卡用不了,微信里没有钱,希望我能借给他200元,说是第二天一早,去银行弄好卡,就还给我。

自我来说,挂了电话,也是犹豫许久,最后我还是把钱转给了他。我觉得我一直都在抱着一种侥幸心理,希望事情真的如他说,一个人异国他乡,陷入麻烦,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向一个陌生人求助。即使这侥幸能成为现实的概率,很低很低,但是我还是愿意,去相信这个小概率事件,因为我怕,这个小概率事件是真实的,而我残忍地拒绝,良心上难安,同时给人性一个机会,希望它能发光。

结局是,他在持续一个月的各种借口推脱之后,把我拉黑了,对此,我一点都不意外。

但是我很失望,金钱损失微不足道,主要是付出的信任,付诸东流。这让我一度让我开始怀疑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不是一个不存在的东西。在我的人生观中,一直认为的信任定能换来信任,也顷刻崩塌。

再加上这之后,遇到另外一件事情,一个很信任的发型师默许其他店员诱导而强被办卡,全程我都猜到了这个笑脸相迎,热心到过分的店员的目的,但是我一直没有反抗,我一直在等,等我信任的那个店员(而且是老乡)站出来能阻止这一切,但是结局是没有。他全程也在纠结,我察觉的到,结束时,他略有感伤的边吹干我的头发边说到,可能这是我最后一次来理发了,再也不会来了,我默不作声,不知如何回答他。

出来后,我内心十分的压抑难受,在车里大哭了一场,为自己的天真,也为他的妥协。

或许这就是人性吧,我们不是不知道事情的是非对错,但是总有些东西让我们违背本心,将信任抛之脑后。可能这样的人,我这辈子都做不来。在我的人生观念里,不求做个好人,但是无论做任何事,不可以伤害别人为代价,至于其他,活的潇洒率真足以。

人,都会渴望自己无法拥有的东西。单纯,对大多数人来说啊,可能只是懵懵懂懂的孩提时代才拥有的,一个人活的越久,生活中的一次次的伤痛,会让人不敢再单纯起来,这或许也就是大家眼中的成熟。可是,如果成熟是以放弃善良,违背本心来获取的,我宁愿自己活的像个傻子。

这无关智商高低,只愿问心无愧。

如果再遇到陌生人借钱的事情,我会怎么处理呢?我问了自己很多遍这个问题,从仿徨到坚定,答案就是,如果在我无法印证完全虚假的情况下,我能承受的损失下,我会借。

因为,我想给人性留一条路,希望这世间崎岖的小路上布满善良的光芒。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