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不悲别离,只怨相思
枵鴞莫語 2017-08-17

       不闻炎凉,纤尘琐事漫随流水

       莫逐浮名,蟾宫玉阶一梦浮生

这终归是段无始亦无终的故事,一切皆出自偶然,一切都由司命之手随心摆弄!(司命为何许人吾亦不详)反正我的人生实如闹剧一般,充满不可预知的戏剧性,正是不可预知,所以我从不知道下一幕的主角是谁!因为...我只是个看戏的人,一个"观者"罢了。

不过这一卷,主角似乎是姑苏城中某家青年旅舍的老板,年纪二十出头,读书人。下面就当是说给他,说给这个院子的话吧!

端午去,梅雨迟,

艾草漫香时。

往事萦怀,更填新词,

客愁乱如丝。

那日,正值当午,日光灼烈,余强启双目,负着如历宦海的劳顿,躞躞蹀蹀地走进了那平江古街的石桥深巷,误入了这名曰“唐纳故居”的老院。

如实讲之,这江南之行,本应是我旅途的终点,谁料好景误归期,预想游赏三日尽,留后不觉双月长。或许是我来到了梦中的江南,和这江南最美的梦中吧

梦醒时分,愿将相思赋予谁

小院质朴气节高,无华自有墨相调

只怕满园书香气,拂袖迫将俗念抛

闲居之趣,晨起有莺啭,午后有蝉鸣,日落有萤火,月下有蛙声。皓朗占风铎,幽晦雨淋铃。倦可凉槐竹间卧,醒有茶席啜香茗,旦暮皆可闻书声,此乃市井小桃源也。

要说这小院,饱经风霜,却能不沾俗世纤尘,实乃当家人蒋先生之功劳。持尚古之心,无争之念,不慕豪奢,不图功利,挟怀朴素,以一腔赤诚,换得有心人的驻留,使“胡相思”三个字,成了彼此共有的家的代名词!

(补充:家里人大多称掌柜的为老蒋,也有个别叫他皇上、蒋哥哥的,反正我本人觉得他不老也不小,又不想加以爱称,所以一般都直呼其名。也兴许是觉得他名字比外号要好听吧)

要说这位掌柜,尤爱经史古籍,通文墨,喜小篆,信手能描丹青几点,悬腕即赋佳句数行!也可算寄身翰墨,颇具学究之气!但其性高志傲,犹如天河之孤辰,其光迥异而无所属,常给人以人近不亲之感,忧思烦絮缄口不吐

(在他有意无意的叹息中,你听到的是自己被抹杀的,作为友人的存在感。)

 -“有什么能帮你的么?”  

 -“不需要,别添乱!”

 -“额···”

籍此,晦眸对倦容,便成了我们初见的情形。

我只是刚巧停在了有你路过的地方,同你并肩走上一程

杳杳然,如至洛川,就任这微风轻轻将魂儿吹散

忆那日,雨轩凭阑处,水幕寒凉。汝亲携茶器,自备香茗,待沏好而分之,余仍出神而无以应。(因余此前言曰:吾独好江南之落雨矣。而后遂有此日相邀听雨之事)

四目相接而不语,此非无言,而深觉言语之力微,无以尽述其心意也。

或许幸福就是那溢于言表的感动,只需要静静的,静静的体会。

那夜的茶最是沁人,那夜的雨声最是空灵。

卷不起的珠帘,舒不开的愁颜。待风停雨霁,睹君一笑可好。

[游园]

偶有山水花鸟性,备肴设茶小园中。

折蕉叶,採娇红,莺飞蝶舞蚁兴浓,风吹散,笑语声声!

一笺茶,似酒浓,竹俊石秀木正葱,水波泛,物我融融!

心逸以清茗代酒肉,神闲拟花鸟为知音

凡来此院者,大多有一不解,于见树梢、廊下悬有空笼,却不知作何用意,便常问曰:此笼为何无鸟焉?

君曰:孰言有笼须有鸟,修笼只做束鸟用。又笑之曰:况吾院林木足茂,自有鸟来栖之。

后思,此意犹诗人佩剑,非好战,而尚侠情也。

星稀影疏夜色良,闲花添艳草生香,

覆地青砖茶汤养,篱以竹编藤引墙。

世事风流多跌宕,岂能好事皆成双,

鄙夫怎通山水性,强平沧海以植桑。

离怨似酒入愁肠,醒来还醉念故乡,

茕孑瘦影伴侧旁,独与忠犬诉心伤。

挥毫无言话苍凉,唯见福字扶老墙 ,

昔日弄酒平江苑,空叹再无泼茶香。

(知道这是你永远无法忘却的记忆,你的影子,我代你轻轻拾起 )

“生平所幸皆历历,微尘白雪何留名。

   春风渡与春风客,思君思至老白头。”

没想到我会留到这一天,会陪你们一起搬家。

我知道这是你遗落的江山,但我并不替你悲伤,因为我和你一样,本就深爱着这个地方!

能见证胡相思的新生,真的很是欣慰!一个充满希望的新的起点,但这一次,你不是一无所有!带上我的心和所有人的祝福,加油干吧!

山塘七里寻七狸,绿水桥头绿柳依

尘心洗尽情难尽,不言今昔是何昔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