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评球鲁能ZC1922—客场1:2负武汉卓尔
古藤新枝 2019-08-16


传控足球被浇了一盆冷水

  3:0大胜河北华夏幸福,是否意味着泰山队的传控足球已经成功?8月15日晚,泰山队在继续使用传控打法的情况下,客场1:2不敌武汉卓尔,这个结果说明泰山队距离战术转型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场比赛,泰山队基本沿用上一轮战胜河北华夏幸福的首发阵容,只在边路用陈哲超替换了刘彬彬,这套首发阵容表明泰山队想继续打传控。然而,尽管有蒿俊闵和莫伊塞斯双核,还有格德斯、段刘愚等技术出众的球员,泰山队期待中的传控足球却不见踪影。这种情况是因为武汉卓尔进行了针对性的部署,他们开场就在前场展开凶猛的逼抢。赛后,武汉卓尔队球员明天透露主教练李铁交待球员要这场比赛当作决赛来踢。在对手的逼抢下,泰山队不仅控球率处于下风,在进攻中很难打出配合,而且后场传球多次出现失误。

  莫伊塞斯利用对方的失误率先打破僵局,攻入了他加盟泰山队后的首粒入球。不过,这个丢球并没有打乱武汉卓尔的部署,他们坚定地执行前场紧逼的战术,很快扳平了比分。不久之后,武汉卓尔又对泰山队的球门形成围攻之势,打入了反超一球。上半场快要结束的时候,武汉卓尔队刘云的单刀挑射打中了门柱。

  武汉卓尔下半场如果继续延用前场紧逼的战术,他们的体能可能难以为继,泰山队就会获得机会。然而,下半场开始后,武汉卓尔把阵型回收,改打防守反击。泰山队经过换人调整后,改变了上半场被动的局面,控球率增加,前场的配合也渐渐有了起色,但始终无法打破对手的密集防守,1:2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

  武汉卓尔队主教练李铁被禁赛,无法在场边指挥球队,只能在看台上遥控。他上半场的前场紧逼成功压制泰山队,下半场的防守反击将2:1的胜果守到了最后。在这场与泰山队主教练李霄鹏的“土帅”对决中,李铁笑到了最后。

  输掉这场比赛,泰山队遭受多重打击。首先,泰山队的传控足球被浇了一盆冷水。泰山队的传控足球刚刚起步,还不成熟,对手武汉卓尔又作出了针对性部署,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让泰山队踢得非常难受。从这场比赛来看,泰山队要想转型成功,需要不断在实战中提高传控的打法。

  其次,江苏苏宁本轮3:0战胜河南建业,积分达到34分,泰山队原地踏步,双方的差距只剩3分,泰山队联赛第四的位置变得岌岌可危,保四的压力又变得大起来。

  再次,客战武汉卓尔是泰山队在足协杯半决赛前的最后一场比赛,输掉这场比赛,泰山队的士气和状态都会受到影响,对备战五天之后与上海上港队的足协杯半决赛较量十分不利。(2019-08-16 大众日报 王建)


先进球不管用  人家“明天”更灿烂

  15日晚, 中超第22轮武汉卓尔对阵山东鲁能的比赛结束。最终泰山队1:2不敌武汉卓尔。拿下三分的卓尔一跃升至联赛第六位, 与鲁能泰山也仅有6分的差距。本场比赛, 莫伊塞斯得到中超首粒进球, 卓尔队员明天表现出色, 为球队贡献了一传一射。

    鲁能输给了“明天”

  比赛开始不久,武汉卓尔给鲁能送了一份“见面礼”,第18分钟,卓尔球员回传失误,莫伊塞斯先门将一步将皮球断下,随后直接打空门得手,给本场比赛起了个好头。随着皮球入网,莫伊塞斯也完成了中超比赛中的首粒进球。

  可惜之后鲁能没能将优势把握住。卓尔球员明天在6分钟内一传一射,为球队迅速建立起优势。第23分钟,刘云前场中路带球摆脱防守直塞禁区,明天前插到门前迎球凌空补射命中,1:1,卓尔扳平比分。第28分钟,明天前场右边路接到队友传球,明天随即穿裆过人摆脱刘洋右脚传中,刘云迎球起左脚凌空推射破网,将比分改为2:1。

  本场比赛鲁能仍然延续上一场的风格,可惜面对卓尔出色的防守,传控足球变得既难传又难控。入“地”无门,下半场鲁能将眼光放在了天上:咱还有一个佩莱!其实提到鲁能球员,最令武汉卓尔忌惮的应该就是佩莱了,中超第七轮鲁能主场作战卓尔的比赛,正是佩莱的帽子戏法让卓尔0:3大败于泉城。其实佩莱也早就坐不住了,上半场补时阶段,他就冲到了格德斯面前着急地表达着自己的想法。下半场第16分钟,佩莱换下了费莱尼。不得不说,佩莱的上场的确给鲁能带来了很大的积极作用。他起到了很好的支点作用,同时也创造了几次机会,奈何将球打上天也不能逆天改命,一声哨响,屏幕上的比分停留在了“2:1”。

    足协杯上全力争胜

  20日,足协杯半决赛鲁能对阵上海上港的比赛即将打响。本场比赛鲁能并没有像以往一样在足协杯赛前进行阵容轮换,相反几乎每个主力都获得了出场机会。可能正如李指导所言,五天的时间对于球员的恢复来说问题不大。对于鲁能来说,目前当务之急还是在足协杯赢下上海上港,并在决赛中赢下大连一方、上海申花中的胜者。因此,本场比赛练阵容、找状态似乎成了比输赢更重要的事情。

  目前对于鲁能来说,好消息是莫伊塞斯融入迅速。他不仅在训练中非常积极,赛场上也有着不俗的表现。本场比赛的一粒进球,更会让这名初来鲁能的外援信心大增。同时,由于此前与格德斯在帕尔梅拉斯做过队友,莫伊塞斯与格德斯互相之间非常了解,二人可以做出很多精彩的配合。另外,上海上港的主力外援阿瑙托维奇在14日的比赛中负伤,也有可能给鲁能带来机会。

  不好的消息则是,本场比赛也证明了鲁能的新打法并非对每一个球队都奏效。相似的“433”阵型,相似的传控球打法,放在华夏幸福身上则是鲁能3:0大胜,放在与卓尔的对阵中则不敌对手。此外,13日苏宁主场3:0大胜河南建业拿下3分,目前与排名第四积37分的鲁能仅有3分的差距,在足协杯全力争胜的同时,鲁能不得不防着来势汹汹的苏宁。(2019年08月16日齐鲁晚报 季禹 )


莫伊塞斯处子球难救主

  鲁能进入转型阵痛期

  今晚(15日)进行的中超第22轮比赛中,鲁能客场1:2不敌武汉卓尔,不仅连胜脚步被终结,积分榜领先优势也被第五名的江苏苏宁缩小至3分。莫伊塞斯收获加盟鲁能后的处子球,成为球队本场比赛的唯一亮点。

  此役,鲁能左路由陈哲超和刘洋镇守,这是两人第一次在联赛中首发在左路搭档。卓尔在比赛开始后便连续在鲁能的左路做文章,第23分钟和第28分钟明天和刘云凌的进球,一粒是在左路突破后传中完成,另一粒则是抓住左路防守球员盯人不紧攻

  入。赛后谈及左边路防守暴露的问题,李霄鹏说:“上半场左路出现问题,出现低级失误,与队员紧张有关,最重要的是被对手抓住了漏洞。”

  连续丢球后,鲁能的队员情绪比较急躁。对于球员在比赛中心态发生变化,李霄鹏认为:“比赛中急躁,主要是比赛的过程和结果与队员赛前预想的不一样,最重要是对困难准备不充分,这是对大家的一个警示。”比赛中鲁能球员传接球失误不断,虽然李霄鹏将失误多归结为球员对场地情况不适应,但从整场比赛来看,面对卓尔积极的高位逼抢,鲁能球员很不适应,一方面是准备不足,另一方面则与球队的传控战术进入阵痛期有关。

  本场比赛是莫伊塞斯代表鲁能出战的第三场比赛。第19分钟莫伊塞斯为球队率先打破场上僵局的一球,便是他与费莱尼在前场积极拼抢、压迫,造成对手失误后攻入。收获代表鲁能出战的处子球,莫伊塞斯说:“攻入代表鲁能的第一球当然很开心,但更关心能否带来胜利。球队虽然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但我更希望有更好的结果,以胜利者的姿态去看待这个问题。”

  不敌卓尔后,鲁能领先身后苏宁的优势仅剩3分,想要保住联赛第四这一亚冠潜在参赛名额,接下来的比赛中不容有失。下一场比赛,鲁能将在足协杯半决赛中客场与上港进行一场定胜负的较量。被问到本场失利是否会让球队背上压力时,李霄鹏并不以为然:“和上港的比赛反而简单了,我们客场放低姿态去拼就可以了。”(8月16日济南日报 王蓓贝)


阴晴“莫”测 兵败武汉

啥也别想了 拼足协杯吧

  武汉卓尔配得上这场胜利——这个夜晚,他们是场上表现更好的那支球队。此前遭遇5轮不胜的卓尔,在自己的主场展现出了对胜利的极度渴望。令人遗憾的是,鲁能对此显得有些准备不足,最终以1比2落败。

  “今天的比赛,所有队员都尽了最大努力。上半场领先后,单后腰的问题被对手抓住,出现了几个低级失误,队员的临场应变还是慢了一些。下半场是在急躁中进行的,中场的调整没到位,输球也是正常的,卓尔今天发挥得非常好。”赛后发布会上,鲁能主帅李霄鹏对本场比赛的失利进行了这样一番“总结陈词”。显然,他对此役球队的发挥并不满意。接下来,鲁能将全力以赴,力争下周二客场拿下上港,挺进足协杯决赛。

    莫伊塞斯斩获首球

  “当然,能代表鲁能取得进球,我很开心。但我更关心的是,自己能不能帮助球队赢球。今天,我们的球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还是希望有一个更好的结果。”赛后接受采访时,莫伊塞斯这样说道。斩获加盟鲁能后首球的巴西中场,是鲁能此役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上半场比赛一开场,卓尔异常凶狠的高位逼抢,给鲁能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鲁能的后防球员先后出现多次失误,如果卓尔的进攻球员把握住机会,或许场上的僵局早早地就被打破了。比赛进行到第19分钟,莫伊塞斯通过积极的跑动上抢,抓住了对方后卫与门将之间配合的失误,以一脚推射帮助鲁能首开纪录。然而,这粒进球,并未帮助鲁能扭转场上的被动局面。比赛第23分钟,明天洞穿了王大雷把手的球门,帮助卓尔扳平比分。仅仅5分钟过后,凭借着刘云的一脚劲射,卓尔完成反超。

  整个上半场,鲁能的比赛强度与对手似乎并不在一个层面上。在对手的逼抢下,出现了过多的传接球失误。这一点,在球队左路表现得尤为明显——首发出战的陈哲超与刘洋,在攻防两端都出现了一些不应有的失误,使得对手得到了很多反击机会,给己方的后防线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赛后发布会上,李霄鹏也直言不讳地点明了球队的问题所在:“左路有低级失误的问题、队员紧张的问题,但最重要的,还是被对手抓住了一点漏洞。队员们在今天的比赛中有些急躁,主要是因为过程与结果,和队员们预计的不一样,对困难准备不足。”

  中场休息时,李霄鹏对球队的阵容与战术做出了一定的调整。下半场比赛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却始终未能改写场上比分。比赛进行到第62分钟,李霄鹏走马换将,用佩莱替下费莱尼,但这一调整也未能奏效。随着比赛临近尾声,鲁能球员的急躁情绪表现得愈发明显,多次长传出现失误,未能组织起太多有威胁的攻势。最终,鲁能不得不接受客场失利的结果。

    李霄鹏明确战上港目标

  “赛前,李指导就说过,要把这场比赛当做决赛来踢。我们在主场也是奔着3分去的,所以,从开场到结束,大家都拼尽了百分之百的努力,这场胜利是大家努力的结果。”本场比赛中一传一射,帮助卓尔逆转取胜的明天,赛后道出了卓尔赢球的关键所在。

  看得出来,鲁能球员对本场比赛的失利感到无比沮丧。主裁判吹响终场哨声后,王大雷的脸色非常难看,显然,他对本场比赛的结果相当失望。这样一场令人倍感压抑的失利,恰恰是鲁能球员需要铭记于心的。当对手表现出对胜利的渴望,当对手在场上异常积极地跑动、拼抢,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拿出更胜一筹的斗志与决心,拼得比对手更凶,跑得比对手更积极。很遗憾,在这个夜晚,鲁能没能做到这一点。赛后技术统计显示,本场比赛,鲁能全队比主队整整少跑了5公里。

  本轮过后,鲁能再次感受到了“保四”的压力。目前,球队在积分榜上仅领先身后的苏宁易购3分。与此同时,鲁能与排名榜首的恒大,分差达到了22分,在联赛仅剩7轮的情况下,彻底失去了夺冠可能。

  当然,对鲁能而言,眼前最为重要的比赛,是下周二与上港的足协杯半决赛。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李霄鹏这样表明了球队的态度:“和上港的比赛,每一场对我们来说都不是十分有把握,但和他们的比赛反而简单了,我们拼就够了。”但愿,下周二在上海体育场,鲁能将士们能像是此役的卓尔球员一样斗志昂扬,一样倾尽全力。 (8月16日济南时报 姚正)


    ●相关新闻

    恒大主场被重庆逼平连胜场次定格13场  鲁能连胜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8月15日晚,广州恒大主场被重庆斯威1:1逼平,连胜场次被终止在13场,仍与鲁能2006年创造的纪录持平,遗憾错过独揽第一的机会。

  在上轮客场3:1击败国安后,恒大就追平了鲁能13连胜的顶级联赛纪录。此番回到主场迎战中游球队重庆,7届中超冠军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书写新的里程碑。然而他们却遭到了对手的顽强阻击,在塔利斯卡一记精彩的任意球后,冯劲就还了一个更精彩的长途奔袭。

  虽然没能创造更长的连胜纪录,但恒大的这波狂飙含金量非常之高,上港、国安、鲁能等竞争球队先后被恒大击败,更重要的是,恒大利用这波连胜从追赶者变为领跑者。从数据上看,13连胜的过程中,恒大打进40球,场均超过3球,只丢了8个球,其中有7场零封对手。更难能可贵的是,13连胜中,恒大只有4个主场,客场高达9个。

  13连胜的另一个纪录保持者是鲁能。2006赛季,图巴率领鲁能从第14轮5:0大胜辽足开始,直到在补赛中被申花击败为止,豪取13连胜,这也让鲁能提前6轮夺冠,这个纪录至今无人可破。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联赛一共才有28轮。

  恒大队长郑智见证了两次纪录的诞生,2006年时,他是鲁能的进攻核心,在13连胜的过程中打进惊人的11粒进球,整个赛季则打进21球,当年年底就选择留洋查尔顿;如今的郑智成为恒大的定海神针,卡纳瓦罗有意减少了对他的使用,但他的登场依旧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上轮客战国安,正是他的登场让比赛发生转折。(新浪)


失误不断+心态急躁 警示!

——李霄鹏点出鲁能失利原因

  1比2的比分定格,鲁能在客场输给武汉,当两队队员中圈握手后,武汉所有队员围在中圈庆祝。他们有理由这么高兴,因为这场胜利让他们的积分达到31分,这意味着武汉基本保级成功。相比而言,输球的鲁能让自己第4的排名并不稳固,只领先苏宁3分,而且还要客场挑战对手,鲁能未来的比赛,不容有失。从整场比赛的表现看,鲁能就是输给自己,低级失误不断,传中基本没有到位,这样的发挥,很难去赢球。

  失误不断+心态急躁  李霄鹏直言这是一个警示

  11天连续3个客场,李霄鹏并没有专门为足协杯半决赛留力。从首发阵容看,鲁能只调整一人,陈哲超取代刘彬彬首发出任左前卫,这是陈哲超本赛季的第二场中超联赛,也是首次首发出场。上场对阵华夏,陈哲超替补登场有着不错的发挥,策动了球队第三球。这场对阵武汉,陈哲超在左前卫的位置上显得很不适应,李霄鹏至少两次把他叫到场边单独布置,但鲁能的左路攻防还是没有得到改善。

  在莫伊塞斯先进一球的情况下,鲁能5分钟时间连续丢掉两球,瞬间被武汉队逆转。对于球队左路攻防的问题,赛后李霄鹏表示:“上半场的左路出现问题,有低级失误的问题,有队员紧张的问题,最重要的一点是被对手抓住了一点漏洞,还是有些问题暴露。”

  李霄鹏所说的漏洞,就是球队自身的失误和单后腰的隐患。李霄鹏在总结比赛时提到了这个问题:“上半场领先后,单后腰的问题被对手抓住了,出现了几个低级失误,临场的应变慢了一些。”连续的失误,导致鲁能防线的混乱,在丢球前,鲁能门前就已经多次出现险情。

  当被问到为何出现如此多的的失误时,李霄鹏给出自己的解释:“失误的问题主要是场地对我们队员来说,不经常在这这种草上训练,对球速判断有问题,低级失误比较多,适应得比较慢一些。”需要指出的是,赛前球队踩场训练前,原本沟通要给场地浇水,但是沟通了四五分钟未果,最终还是没有浇水。在正式比赛前,场地进行了浇水,这或许也是造成失误的一些客观原因。

  不过,无论场地的情况如何,这都是客观因素,鲁能输球的最大问题还是自己发挥不理想。在被逆转后,李霄鹏连续换上张弛、佩莱和周海滨,但没达到理想的效果,他也承认调整没到位。同时,李霄鹏还提到球员的心态急躁是对困难的准备不足,也就是轻敌了:“比赛急躁,主要是比赛的过程和结果,和队员之前比赛预知的不一样,最重要是困难准备不充分,这是对大家的一个警示。”

    鲁能新核进球后1细节获赞 是他推动了全队战术变化

  一场输球,鲁能并非没有收获,新外援莫伊塞斯用自己积极的拼抢,打进个人中超首球。这个进球充分展现了莫伊塞斯的跑动积极性,当时他先是呼喊队友压上拼抢,紧接着自己突然上抢,抢断了武汉后卫的传球,过掉门将后将球打进。进球后的莫伊塞斯不只是和场上的队友庆祝,他还专门跑向了替补席,和教练组成员以及每个替补球员击掌庆祝,这一个细节,可以看出莫伊塞斯的团队意识。

  对于鲁能来说,莫伊塞斯的到来的确是推动了战术的变化。连续两场,李霄鹏都采用433的首发阵容,莫伊塞斯的站位比较靠前,更像是一个影锋或者前腰,但他的位置并不固定,还多次来到边路。尽管莫伊塞斯的融入不错,但毕竟时间太短,他和队友之间的配合还不是很默契。这场比赛,莫伊塞斯就有至少两次传球直接给了对方门将,原因是没和格德斯形成传跑的默契,传球失误后,莫伊塞斯也是主动向队友表达歉意。  

  在战术改变的阶段,这其实是正常的现象,对于鲁能来说,之前最是应的打法是传高空球,如今的改变是为了提升中场的控制力,完全不同的打法,给球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在现场,记者还观察到一个细节,就在下半场佩莱被换上之前,助教法比奥专门来到替补热身区,和佩莱单独布置了差不多1分钟。此时鲁能获得一个前场定位球机会,佩莱还用英语和场上的莫伊塞斯沟通。

  佩莱登场换下的是费莱尼,李霄鹏没有像以往那样采用双塔的战术,而是选择了继续信任格德斯。客观的说,格德斯很积极,他至少四次前场积极逼抢对方门将,甚至滑铲想要断球。但巴西人的状态并非最佳,比赛中也错失了一次很好的射门机会。李霄鹏没有启用双塔,某种程度上也是彰显改变打法的决心,未来鲁能还是要重点提升自己的控制力。

  接下来,鲁能要客场挑战上港,足协杯半决赛单场定胜负的对决,鲁能没有犯错的空间。对于这场比赛,李霄鹏的态度反倒是很轻松,他表示: “和上港的比赛反而简单了,我们客场去拼就可以了。”拼,这是态度,这也是鲁能必须要做到的一点。上港的整体控制力还是更强,鲁能要想在客场拿到足协杯决赛入场券,绝对不能像这场比赛一样犯错,上港把握机会的能力,肯定比武汉更强,届时想要扭转不利局面,会更难。但愿,这场输球不会让球员背负更多压力,而是有了更强的动力,在足协杯的赛场上,更进一步。(2019年08月16日 泰山晚报 牛志明) 


鲁能第四要不保! 

——尴尬历史若重演 足协杯前景悲观

  8月15日晚,2019赛季中超联赛第22轮继续进行,山东鲁能泰山队客场挑战武汉卓尔。在莫伊塞斯先进一球的情况下,鲁能没有能够守住胜局,他们在客场以1:2遭遇逆转,吃到了近四轮联赛的第三场败仗。23轮战罢,鲁能对身后的苏宁的领先优势只剩下三分,联赛第四的排名已经岌岌可危。

  由于与第一集团的差距巨大,鲁能冲击三甲的希望几乎已经完全破灭。在这样的情况下,足协杯成为鲁能本赛季仅存的可以争取冠军的赛事。五天之后,他们就将与上港展开足协杯半决赛的较量,球员们的心思,似乎也早已飘向了那场比赛。开场之后,不知是有意留力,还是确实状态不佳,鲁能场上球员普遍显得不那么兴奋。莫伊塞斯尽管取得进球,但更多得益于前场突然的逼抢以及对方后卫回传的失误,并非依靠进攻上的组织完成。整场比赛,由于边路被卓尔死死限制,鲁能上一场与华夏比赛时流畅的配合、精准的传球完全不见了踪影。进攻不力,防守端更是堪称灾难。刘洋被对手完爆,鲁能的后防线在对方的冲击下异常狼狈。最终仅仅一球小负,已经算是一个很体面的结果。

  在前三无望、与追兵尚有一段距离的情况下,鲁能为自己更加重视的足协杯留力完全无可厚非,输一场球也无伤大雅。如果足协杯能如愿淘汰上港晋级决赛,并且最终夺冠,那我们更要称赞鲁能策略得当。然而,两个月之前鲁能自己的前车之鉴,诸位可还记得?六月份,当时还以亚冠为重心的鲁能,为了打好与恒大的两回合淘汰赛,在联赛中明显留力。在第一回合之前,他们连续战平了江苏苏宁和重庆斯威,结果亚冠客场1:2战败。为了保住晋级的希望,夹在两场亚冠之间的与天津泰达的联赛,便成了牺牲品,大幅轮换的鲁能毫无悬念地在客场1:2败给了对手。随后的亚冠次回合,鲁能虽然赢回一局将总比分扳平,但仍然在点球大战败北。在这个月份,他们付出了联赛掉队、亚冠被淘汰的代价。

  在淘汰国安晋级足协杯四强之后,足协杯又成为了当前鲁能全部工作的重心,他们的下一个对手是中国足坛的另一支劲旅上海上港。然而,在这个关键战役之前,鲁能在联赛中又陷入了颓势之中,对大连一方和广州恒大的两连败可谓输的毫无脾气,今天对阵实力并不算太强的武汉卓尔,又败下阵来。尤其可怕的是,输球的比分,与亚冠与恒大的决战之前的那场一样,都是1:2。这样的巧合,是否在冥冥中预示着什么?

  上港在昨天的比赛中火力全开,5:1大胜天津泰达,势头正盛。而鲁能在输球之后,气势上已经被对手压了一头。20日的这个客场,可谓凶险万分。无论如何,还是希望鲁能能够不畏强敌,调整好状态,去拼一把。不管最终是什么结果,只要努力了,相信球迷都是能够接受的。  (2019年08月15日 22:33 新浪体育 连捷)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