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评球鲁能ZC1926—客场3:1胜广州富力
古藤新枝 2019-10-20

踏踏实实  胜过“美丽足球”

 

  北京时间10月19日,中超第26轮,山东鲁能客战广州富力。历经一番角逐,山东鲁能3:1战胜对手,实现赛季双杀。鲁能刘彬彬、格德斯及费莱尼分别破门得分,富力扎哈维在第91分钟扳回一球。面对鲁能这样的务实派,富力的美丽足球失去了色彩。

    鲁能没有假期后遗症

  在漫长的间歇期过后,球队往往会因短时间内不适应比赛节奏而沾染“假期后遗症”,在18日的两场中超赛事中,四支球队的状态都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令人欣慰的是,本场比赛在鲁能身上几乎看不到间歇期的痕迹,这也是最近几年鲁能间歇期归来首战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

  进攻端,鲁能踢得游刃有余。格德斯表现不错,甚至能从其身上看到鲁能前外援塔尔德利的影子;久染伤病的金敬道与迷失许久的刘彬彬也被重新激活,佩莱、费莱尼发挥一如既往地稳定;防守端同样韧性十足,中场拦截能力强,而且两个边前卫回来防守,组成六后卫体系,边后卫防守到禁区前沿,虽然比分领先时,进攻有些随意,但是防守依然做得很好。

  鲁能主帅李霄鹏在赛后发布会上表示,球队能够赢球与队员们的努力分不开。间歇期,鲁能可谓最努力的中超球队。接近一个月的间歇期里,泰山队仅休息了5天,随后就投入到训练与热身赛上。为了保持竞赛状态,在此期间,球队分别与北京人和以及来访的中甲球队陕西大秦之水各进行了两场热身赛,鲁能取得了全部胜利。

    扎哈维冲击进球纪录

  本场比赛,富力唯一一粒进球就是由扎哈维取得。下半场补时阶段,扎哈维主罚任意球打出世界波破门。这是其个人本赛季第27个进球,他距离超越28球中超单赛季进球纪录仅差2球。

  目前的中超单赛季进球纪录由恒大球员艾克森保持,他在2015年以28球打破了前鲁能队员李金羽保持了8年之久的单赛季26球的中超联赛进球纪录,同时艾克森的纪录也已经保持了5年之久,上赛季武磊曾被寄予厚望,在联赛还剩2轮的情况下攻进26球,极度接近打破这一纪录,但最终武磊的总进球数为27球。

  虽然攻入一记非常漂亮的进球,但比起此前其著名的“插花脚”,扎哈维在本场比赛的发挥并不是特别亮眼。不过这也怪不得他,毕竟联赛间歇期扎哈维曾入选以色列国家队并且出战欧预赛,且其在比赛前两天才急忙赶回广州,刚参加完国字号比赛,外加舟车劳顿,身体疲劳不可避免。但是面对鲁能这支强劲的对手,没有扎哈维将意味着富力胜利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因此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在赛前曾表示,他必须要克服疲劳,必须要踢这场比赛。

  由于第25轮比赛延期,因此富力本赛季仍有5场中超比赛,扎哈维最终打破中超单赛季进球纪录几乎板上钉钉,不过他的目标却不止于此。早前接受记者专访时,扎哈维曾经坦言自己的赛季目标是可以打进30球。

    “美丽足球”黯然失色

  广州富力,绝对是中超赛场上的一抹亮色。这支奉行“美丽足球”的南粤球队,非常注重在进攻方面打得有章有法,带给了球迷视觉上的享受。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天生就带有进攻的基因,他把这种基因和激情一并注入了球队。“攻强守弱”,也成为广州富力这支球队的最大特点。

  本场比赛,富力依然延续着这一特点。虽然斯托伊科维奇排出五后卫体系,但鲁能的进攻完全无视了这条人数众多的后防。据赛后统计数据显示,本场比赛鲁能共有21脚射门,其中12次射正。如果不是富力守门员程月磊发挥出色,本场比赛鲁能的进球数将远超3球。在富力后防线全员哑火的情况下,程月磊屡次神扑化解鲁能打门,9次成功扑救的数据,也让他当之无愧成为富力在本场比赛的第一功臣。

  随着一场1:3的惨败到来,广州富力本赛季26场丢了62球,场均丢球多达2.38个,甚至比目前联赛排名倒数第一的北京人和还要多。62个丢球,也创造了其自2012年征战中超以来丢球数的新高。“美丽足球”遇上鲁能这样的“务实派”,变得黯然失色。(齐鲁晚报 2019年10月20日)


李霄鹏 “挑刺”:发挥不够平衡

  终场哨响,比分定格为3:1!10月19日晚,泰山队用与本赛季双方首回合比赛一样的比分,客场击败了广州富力。受半套主力阵容被国家队征调的影响仍能踢出不逊于首回合在主场的表现,泰山队靠的是什么?答案是顽强的毅力和高效的表现。

  四名球员入选国家队,三人在客战菲律宾队的比赛中登场,他们的体能堪忧。不少媒体分析认为,泰山队这场比赛很可能会进行轮换,让国家队球员休息。然而,首发名单公布后,这种说法不攻自破,除了赛前就已经确定因伤缺阵的守门员王大雷外,泰山队其他三名国脚全部首发出场,并且打满了全场。

  三名国脚似乎没有受到国家队比赛的影响,他们跑动积极,跑动的距离不比其他球员少,并且在比赛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泰山队打破僵局的进球来源于蒿俊闵在右路精彩过人后的传中;泰山队的第二个进球由刘洋左路传中发起;郑铮在中后卫位置上与刘军帅搭档,化解了广州富力的一波又一波攻势。

  外援扎哈维和萨巴被以色列国家队征召并参加了欧洲杯预选赛,似乎对广州富力的影响更大。“萨巴和扎哈维两天前才回到广州,大家可以看到,他们两人还有疲态,有传球和接球的失误,他们的状态不足以支撑他们踢好这场比赛。”广州富力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在分析球队败因时说。

  其实泰山队的国脚并不是不累。刘洋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他在比赛最后体能下降,导致注意力不集中,有一些失误,最后能赢下比赛无非是更能坚持。

  除了关键球员的发挥,这场比赛还是两种踢球风格的较量。广州富力的传控踢法赏心悦目,在中超独树一帜;泰山队则讲究快速实用,是中超最擅长高空球的队伍。

  广州富力控球占优,但他们在最后一击上总是差一些火候,控球率转化为进球的效率很低,另外,由于在前场投入大量兵力保证进攻时的控球,一旦遇到反击就会后防空虚。泰山队立足于防守反击,严防中路,限制对手的中路渗透,一旦断球就迅速转入反击,利用边路的速度和传中以及中路的争顶威胁对方球门。在这种思路下,泰山队的每一次进攻几乎都有威胁,最终打入三粒进球,进攻的效率要远远高于广州富力。

  踢球风格没有优劣之分,只是熟练程度不同会造成实力有高下。“我们尽力分析了对手,知道对手的强项,但就是防不住。他们的高空球优势明显,而且个人能力非常强。我不是想找任何借口,事实就是泰山队比我们的整体实力更强。”斯托伊科维奇无奈地说。

  泰山队的精神面貌和比赛结果都令人满意,但主教练李霄鹏认为球队在最后阶段踢得不好:“从整个过程来说我们踢出了一些东西,但是不够持续,我想一支好的队伍整场比赛发挥都会比较平稳,但我们的发挥不够平衡。”(2019-10-20 大众日报 )


鲁能攻守平衡取得胜利

  

  间歇期后首场中超比赛,鲁能未受“FIFA病毒”影响,凭借刘彬彬、格德斯和费莱尼的进球,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以3:1力克广州富力。面对踢华丽攻势足球的富力,鲁能在比赛中攻守较为平衡,成为球队在客场全取三分的关键环节。

  此役客战富力,鲁能主帅李霄鹏并没有像大多数人预测的那样考虑国脚身体疲劳对首发阵容进行大幅轮换,除了有伤在身的王大雷外,蒿俊闵、郑铮、刘洋均首发出场。比赛开始后,鲁能反客为主,频频利用边路攻势威胁富力球门。第21分钟,蒿俊闵右边路突破后传中,禁区后点的刘彬彬凌空抽射破门。上半场伤停补时阶段,格德斯禁区前沿轰出“世界波”,将比分扩大为2:0。第64分钟,费莱尼利用角球机会禁区内抢点破门,为鲁能奠定胜局。比赛最后时刻,扎哈维直接任意球破门,为富力打入挽回颜面的一球。

  纵观整场比赛,富力虽然控球率占优,但鲁能严密防守,使其很难在运动战中给韩镕泽把守的球门制造威胁。鲁能不仅在防守中限制了扎哈维、登贝莱、萨巴组成的外援进攻“三叉戟”,进攻中也能够利用球队整体间的传球,找到富力防守中的漏洞,并抓住三次机会取得进球。相比富力的攻强于守,鲁能凭借整体的发挥,做到了攻守平衡。

  尽管球队以3:1赢球,但赛后谈及球队表现时,李霄鹏仍指出球队不足,“今天从比赛整个过程来说踢出来一些东西,但不够持续。一支好的队伍都是能够持续的,这点今天发挥得不够好。特别是比赛最后时间,球队表现并不是太好,队员也需要后面的训练和比赛找找状态。”此番不敌鲁能,富力本赛季被鲁能“双杀”,赛后球队主帅斯托伊科维奇表示:“鲁能用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能排名中超前四。他们的整体水平比我们高,个人能力也非常出色,配得上这场胜利。”

  值得一提的是,斯托伊科维奇曾是李霄鹏踢球时的偶像。当被问及率队战胜偶像带领的球队的感受时,李霄鹏说:“斯托是前南的马拉多纳,是当时我们很多人的偶像。我想说的是,如果他离开富力还能找到工作,我可能离开鲁能就要失业了,这可能是一个最好的评判标准。”(2019年10月20日 济南日报)


富力又送“福利”斯帅终于服气

  补时3分钟过后,当值主裁吹响了全场比赛的终场哨声,越秀山体育场的记分牌停留在3:1。昨晚,客场作战的鲁能又一次战胜富力,征服了越秀山,比分与上半程的那次交锋完全一致。在上一场失利后,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曾扬言要在自己的主场完成复仇,却终究没能如愿。本场比赛的赛后发布会上,塞尔维亚人终于服气了。

    进攻比富力更“漂亮”

  比赛进行到第21分钟,刘彬彬的一脚劲射,造成富力门将程月磊的乌龙球。在此之前,鲁能已经创造出多次破门良机,只是没能很好地把握住机会。上半场补时阶段,格德斯接费莱尼的做球,在禁区外轰出一脚世界波,皮球窜入球门死角,程月磊无可奈何,唯有望球兴叹。下半场比赛中,费莱尼在一次角球进攻中再入一球,帮助鲁能彻底杀死比赛的悬念。下半场比赛补时阶段,扎哈维利用任意球机会,帮助富力打入挽回颜面的一球。

  事实上,如果不是程月磊此役状态相当出色,再加上佩莱的几脚打门欠缺一点运气,鲁能此役在进攻端的收获绝不会仅有3球。赛前发布会上,李霄鹏表示,希望球队能在客场踢出一场漂亮的比赛,拿下最终的胜利。此役,鲁能球员们达到了主帅的赛前要求。

  富力是中超进攻火力最猛的球队之一,斯托伊科维奇也对自己球队的进攻颇为得意。但此次交锋,鲁能的攻势却全面压制住了对手。仅从射门数据上看,鲁能以19比15稍占优势,然而,鲁能的这19次射门中,有14次是在禁区内完成的,含金量明显更高,反观富力,15次射门中有11次是禁区外的远射。比赛的最终比分,也非常客观地反映出了双方在进攻质量上存在的差距。

  尽管鲁能打出美如画的进攻,但李霄鹏还是在赛后发布会上,对球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比赛过程而言,我们踢出了一些东西,但还不够持续。比赛就是这样,好的队伍要整场比赛都比较平稳,我们发挥得不够平稳。”此役首发出战的刘洋,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直言自己在比赛中还有需要提高之处:“体能到最后,还是有一点下降,导致注意力及不集中,有所失误。”显然,对李霄鹏和他的球队而言,还有更远大的目标等待着他们去实现。

    斯托伊科维奇终于服气

  比赛补时阶段,扎哈维的那脚任意球破门技惊四座,展现出极强的个人能力。打入这粒进球后,“扎球王”本赛季的个人进球数来到了27个,距离由艾克森创造的中超单赛季进球纪录仅有1球之差。扎哈维的实力毋容置疑,但他依靠一己之力,却终究难以帮助富力战胜鲁能。

  本场比赛过后,斯托伊科维奇终于服气了。在赛后发布会上,塞尔维亚人这样说道:“我们也很努力地分析了对手,知道对手的强项,但有时候,知道对方的强项在哪,就是防不住。鲁能的高空球优势明显,并且个人能力很强。我不是想找任何借口,事实就是,鲁能的整体实力比我们更强。”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过后,鲁能在近两个赛季的联赛中,收获了对阵富力的四连胜。曾被李霄鹏称为偶像的斯托伊科维奇,在与李霄鹏的对话中,竟未尝一胜。赛后发布会上,李霄鹏在谈到这一话题时,再次展现了自己极高的情商:“斯托伊科维奇是他们国家的马拉多纳,是我们的偶像。不能说挑战偶像成功,而是很不成功。我想,如果他离开富力,满世界都可以找到工作,我如果离开鲁能的话,可能就失业了,这是一个评判的标准。”李霄鹏的这一席话,也令发布会现场的记者们忍俊不禁。(2019年10月20日 济南时报)


霄鹏给斯托上课 山东大汉击碎华丽足球

  一直倡导美丽足球的斯托伊科维奇,又一次被他看不上的“土帅”李霄鹏击垮了。10月19日晚,山东鲁能客场3-1轻取广州富力,完成跨赛季四杀广州富力的壮举。如果不是程月磊多达9次扑救的开挂表现,斯托伊科维奇此役输得会更惨。

  上个赛季,李霄鹏以高举高打战术帮助山东鲁能获得亚冠资格,个人荣获中超最佳教练。但是在崇尚美丽足球的斯托伊科维奇看来,李霄鹏的确太LOW。即便是输给山东鲁能,斯托伊科维奇也会不服气。半年前的中超首回合交手,山东鲁能主场3-1击败广州富力,斯托伊科维奇在赛后直言广州富力比山东鲁能踢得好得多,并且吐槽只会长传冲吊的山东鲁能,注定拿不了冠军。

  然而,半年过去了,吆喝着踢华丽足球的广州富力,如今连保级任务还没有彻底完成,场均至少2个丢球的数据,也让他们成为中超最差后防线。而斯托伊科维奇最看不上的李霄鹏,却带领山东鲁能打入了足协杯决赛、中超排在第四名。有意思的是,在斯托伊科维奇吐槽李霄鹏只会打长传冲吊之后,李霄鹏多次拿下高中锋,并且以地面传切战术,打出了多场精彩比赛,尤其是对阵北京国安一战,山东鲁能的短传渗透同样威力十足。

  本轮比赛,李霄鹏再度与斯托伊科维奇碰面,他也找到了用实际行动回击斯托伊科维奇的机会。山东鲁能最擅长的高举高打打法的确压制了广州富力,让后者很难有应对之法。刘彬彬造成程月磊乌龙的进球,虽然不是头球打进,但也与佩莱禁区内争顶吸引防守有关。格德斯扩大比分的进球,同样与佩莱禁区内争顶有关,同样高大的费莱尼做球,帮助格德斯打入世界波。山东鲁能的第三个进球,则是高举高打的典型,压根没让皮球落地。格德斯角球传中,佩莱头球摆渡,费莱尼凌空抽射破门。

  不过,除了高举高打之外,山东鲁能同样在比赛中展现了自己的华丽足球,通过小范围不停球传切获得射门机会,山东鲁能同样可以踢出来。最为经典的配合出现在下半场比赛,第71分钟,山东鲁能连续一脚传球,金敬道直传球,吴兴涵顺势斜塞,费莱尼插上形成单刀,只可惜他将球射偏。山东鲁能这样的配合在下半场屡屡出现,相比之下,主打传控的广州富力却很难打出连续的传切配合。很多球迷感慨:到底谁踢得才是华丽足球呢?

  高举高打,看上去很简单。但不是每个人都玩得转,即便是自认为不可一世的斯托伊科维奇。比如0-3落后的广州富力,也玩起了斯托伊科维奇最看不上的长传冲吊,肖智登场之后,广州富力多次尝试边路起球,禁区内抢点,但是效果并不好。最终,广州富力还是依靠扎哈维的超强射术,才勉强扳回一球。

  又一次输给李霄鹏执掌的山东鲁能,斯托伊科维奇除了无奈的摊手之外,就是愤怒地脚踢草皮。(新浪体育 零零磊)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